旗下微信矩阵:

众筹模式在国内水土不服 因地制宜后更像推广平台

近期,剧场版《十万个冷笑话》在众筹网站点名时间上成功筹得136万余元资金,成为迄今中国众筹平台筹款总额最高的项目之一,引起众多关注。然而,其制作人董志凌告诉腾讯科技,众筹所得资金,仅占全部融资金额的10%。
2013-09-03 09:36 · 腾讯科技  徐淑芝   
   

  

*在我国水土不服 因地制宜后更像推广平台

 

  

  国外的*已正式被界定为互联网金融的新模式,而中国的*网站现状却更像推广平台。

  近期,剧场版《十万个冷笑话》在*网站点名时间上成功筹得136万余元资金,成为迄今中国*平台筹款总额最高的项目之一,引起众多关注。

  然而,其制作人董志凌告诉腾讯科技,*所得资金,仅占全部融资金额的10%。

  同样,作为点名时间平台上的明星产品,wifi智能插座和智能遥控项目也并未获得太多的资金支持。该项目成员周志刚告诉腾讯科技,虽然他们一直在点名时间持续宣传融资,但实际上,在该平台报备的目标资金还不到整个产品全部融资的1%。

  周志刚对此表示,他们看中的是该平台的宣传推广作用。他告诉腾讯科技,他们的代工厂、经销商、外贸以及风投均是通过点名时间自己找上门的。经销商分别来自美国、加拿大等十几个国家。

  刚进行过B轮融资的“大姨吗”手机应用的创始人柴可,也是点名时间上的活跃分子。不过这次,他扮演的是投资者角色。在这个平台上,他总共投资30余万元,单《十万个冷笑话》项目就投资10万元。在柴可看来,*可以让他在一个优秀产品的初期就接触到这个产品以及这些具有潜力的团队,这种意义完全大于简单的金钱回报。

  由于*在中国的发展还处在初期,实际融得的资金少,越来越多的像周志刚和柴可一样的创业团队及小微投资人,正在把*当做一个推广和交友平台来使用。

  而*网站点名时间负责人张佑也认可*这种中国式的发展,曾公开言论,“通常人们把*项目的重点放在‘钱’上,进而把*项目界定为互联网金融的一个分支,其实我们目前更加注重项目的营销与推广。”

  国外艳阳高照 国内阴雨连连

  *即用团购+预购的形式,向网友募集项目资金的模式。它利用互联网和SNS传播的特性,让小企业、艺术家或个人对公众展示他们的创意,争取大家的关注和支持,进而获得所需要的资金援助。

  在*平台上,每个项目必须设定筹资目标和筹资天数。在设定天数内,达到或者超过目标金额,项目即成功,发起人可获得资金;如果项目筹资失败,那么已获资金全部退还支持者。

  *有一定的公益性质,但不是无偿捐款,所有的项目都要求对支持者设有相应的回报。一般来说,*的回报可以是实物,也可以是非实物。目前,在我国,一般*网站都明确指出,回报不可涉及资金或股权。

  点名时间,是中国最早成立的*平台,目前来看,也是吸收项目最多的*网站。

  它吸收的项目主要偏重在科技领域,尤其是智能硬件方面。但目前来看,每个项目的预期筹资额度都较低,普遍在十万以下。同创业团队所需全部经费比较,这些钱占比极小。

  最近,点名时间在文艺项目方面也颇有建树,比如剧场版《十万个冷笑话》、动画电影《大鱼·海棠》,筹资金额都超百万人民币。然而,董志凌向腾讯科技透漏,该融资项目,最初并非自己想要发起,是点名时间主动前来谈合作。这之前,《十万个冷笑话》的团队只是在微博上提出要为剧场版融资。

  而据了解,在本次融资之前,《十万个冷笑话》已经有了足够的群众基础:将近10亿的播放量,几千万用户规模。

  目前,为吸引优质项目,点名时间取消了过去收取的占全部融资额10%的服务费,成了一个完全免费的平台。

  资料显示,自2011年上线至今,点名时间共收到了7000多个项目,其中900多个项目上线,400多个项目筹资成功。

  另一家较为大型的*网站追梦网,截止现在,共收到过一千余份项目申请,其中通过审核予以上线的有两百余个项目,已经结束的项目112个。

  其他*网站,如海色网、好梦网、点火网、淘梦网等上线项目极少,约20、30个,有的甚至只有两三个。成功的项目,筹资目标额多为千元以下,且项目性质偏售卖形式,如对手工包项目的支持,不同额度的支持款回报是不同样式的手工包。

  相比国内市场的惨淡,国外*的发展可谓艳阳高照。

  美国最早的*网站Kickstarter,在上线之初,便备受追捧。资料显示,截止到今年年中,Kickstarter已累计融资将近6亿美元,发布了10万多个创意,总共吸引了300多万名支持者。

  综合类*平台Indiegogo,房地产投资类*Fundrise、酒类*Craftfund、写作类*Wattpad等,也皆发展良好。

  最近,国外*平台的*融资金额又被刷新。Ubuntu Edge 智能手机项目,共融的资金1280万美元,折合人民币7833万元。虽然过该项目因未达预定目标而失败,依然为*的发展书写新的历程。此前,*融资金额为Pebble智能手表项目,共筹资1020万美元。

  2012年4月5日,美国总统奥巴马签署了《创业企业融资法案》,法案增加了对于*的豁免条款,这使得创业公司可以*方式向一般公众进行股权融资,*也被正式界定为互联网金融的新模式。

  金融市场着重收益 价值认知度低

  目前,我国*发展缓慢,融资支持者少,且越来越像推广平台。

  很多人*反应,政策不明朗是主要原因。

  《大鱼·海棠》*项目负责人梁旋表示,在项目得到支持后,最想要做的回报便是让这些网民分享电影的股权。然而,发放原始股是监管部门的忌讳之处,为避免碰触到非法集资的红线,只能放弃。

  然而,业内人士分析,政策原因并非*现今困境的关键所在。因为P2P同*一样,也面临着政策风险,却发展火爆。

  该人士解释,若论法律,P2P比*碰触到非法集资罪红线的可能性更大。因为对比两者,P2P未经审批向社会不特定对象宣传吸收资金,做商业用途,还保本保收益。而像点名时间这样的*,不保本,不保收益,接受大家捐助,对项目信息公开的非常细致,商业模式也更清晰。

  然而现如今,P2P发展火热,资料显示,2012年末,P2P贷款服务平台超过200家,可统计的P2P平台线上业务借款余额将近100亿元,投资人超过5万人。以人人贷为例,2012年交易额增速达803%,2013年上半年同比增长267%。

  由此,该业内人士认为,关键原因是我国金融市场整体对金钱的追逐强烈,即无法圈钱,便很难打动投资人。投资人更多的关注点在收益上,他们没有能力也不愿意花时间去判断一个项目。*在这种环境下生存就较有难度。更多只能在一些周期较短的创意类项目里进行实施,无法推广到更多的小微企业层面。

  另外,柴可认为,我国民众收入水平低和对*的认知度低对*困境也有较大影响。他表示,*是有些偏中高层的融资模式,支持*,它的回报不是真金白银,但却更有意义和价值,如精神价值和广交益友的价值。但由于我国白领群体比较少,整体收入水平较低,所以这条路任重而道远。

  “如果*上有更多大项目进来,相互交叉推荐,成长和发展道路将快的多。”追梦网彭彭向腾讯科技表示。目前国内尚未有*平台能够提供从平台到服务的一系列完整功能,无法为发起者节省人力成本和时间成本也是平台价值认知度低的原因之一。筹资成功后,项目还要面临出力落实、回报执行等一系列麻烦工作,这让一些有群众基础和影响力项目的兴趣值大大降低。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