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收购诺基亚手机业务是鲍尔默谢幕前的大手笔

微软CEO史蒂夫鲍尔默(Steve Ballmer)也许要谢幕退场了,但他还打算在离开公司之前搞一个大动作。鲍尔默在美东时间周一晚间发给员工的一封信中宣布,微软已经收购了诺基亚的智能手机业务。
2013-09-03 14:01 · 腾讯科技  林靖东   
   

  

收购诺基亚手机业务是鲍尔默谢幕前的大手笔

 

  

  微软CEO史蒂夫鲍尔默(Steve Ballmer)也许要谢幕退场了,但他还打算在离开公司之前搞一个大动作。鲍尔默在美东时间周一晚间发给员工的一封信中宣布,微软已经收购了诺基亚的智能手机业务。

  微软将以37.9亿欧元(约合50亿美元)的价格收购诺基亚旗下的大部分手机业务,另外再用16.5亿欧元(约合21.8亿美元)的价格购买诺基亚的专利许可证,因此这项交易的总价格大约为54.4亿欧元(约合71.7亿美元)。

  这项交易将增强两家公司近几年围绕着微软移动设备战略而建立起来的合作关系。两年前,诺基亚宣布它将在其智能手机中采用微软的移动操作系统,而这项新的交易将把两家公司永远地捆绑在一起。

  鲍尔默为什么要这么做呢?预计他将在周二早上召开的电话会议上给出这个问题的答案。微软相信,只有将设备、软件和服务进行更深层次的整合,公司才能有效地与苹果和谷歌的移动生态系统进行竞争。

  微软代表称:“设备协助服务,服务反过来也协助设备。”微软相信,将两者进行更深层次的整合必然能够提升用户体验,还有助于建立更大的用户群。当然,这种垂直整合本来就是苹果iPhone的商业模式的翻版,微软在其Surface系列平板电脑上也采取了类似的战略。

  

收购诺基亚手机业务是鲍尔默谢幕前的大手笔

 

  提高毛利润和获得协同增效,改善部门经济效益

  刺激对创新和营销的投资

  进一步推动部门发展和提高市场份额

  微软还相信,垂直整合将更利于公司为WP平台的发展提供资金。现在,诺基亚每售出1部WP手机,微软大概只能获得10美元的毛利,大多数利润都流向了诺基亚。这就限制了微软投资WP平台的能力,因为随着平台的发展,*的受益者不是微软而是它的合作伙伴。

  但是,当诺基亚的手机业务成为微软的部分业务之后,情况就不同了。因为新的部门将同时提供硬件软件,微软估计它以后每售出1部WP手机将获得40美元的毛利润。微软打算加大对创新和营销的投资,提高WP平台的市场份额。微软预计它还需再售出5000万部手机才能让WP平台实现运营收支平衡。

  微软表示,它并不担心这项交易会遭到政府监管部门的审查。预计这项收购交易将在2014年*季度完成。微软代表称:“这项收购交易将促进竞争,硬件与软件的整合将提高微软的竞争力,从而推出更多有竞争力的产品与谷歌和苹果竞争。”

  微软还说,这项收购交易将促进手机成本下降,为消费者提供更多的选择空间和创新产品,因此消费者将从中受益。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