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戴尔将迎决定性私有化转型 助未来加速投资

IT业是一个快速变化的行业,戴尔来得及定位自己的目标并为此调整吗?至少在过去五年,戴尔的投资者看上去对这些问题的任何一个都还没有明确的答案。五年间并购的近20家企业,以及新的、没有多少硬件背景的高管加入,使得这家急于转型的PC公司开始呈现不同的面貌。
2013-09-03 16:23 · 经济观察报  沈建缘   
   
IT业是一个快速变化的行业,戴尔来得及定位自己的目标并为此调整吗?至少在过去五年,戴尔的投资者看上去对这些问题的任何一个都还没有明确的答案。

  8月27日,国家会议中心三层,现年47岁的迈克尔·戴尔(Michael Dell)身着保守的略显宽大的黑色西服,打着深蓝色领带,坐在舞台中央,他的身边,是戴尔总裁兼首席商务官史蒂芬·菲利斯(Steve Felice),以及戴尔四大业务部门(企业解决方案、软件、服务、终端用户计算)的全体高管。

  这是他今年第三次到访中国,这周他走访了几家北京客户。在回答经济观察报记者关于如何为私有化的投票结果做准备时,他说,“董事会已经多次讨论,并已做好准备,将会在不同的结果之下,保证公司运营。“我对9月12日的投票结果还是充满信心的。”

  作为一个正在等待私有化“决定性时刻”到来的创始人和CEO,他表现出少有的镇定和放松。过去几个月,由于激进投资者卡尔·伊坎(Carl Icahn)在戴尔私有化提案表决过程中展开的争夺,该方案表决被延期到9月。

  中国与转型

  率领全体高管如期参加在北京的高峰论坛,显示了戴尔扩张中国乃至亚太地区市场的急迫性。目前,中国是戴尔全球第二大市场。来自戴尔渠道管理部门的数据显示,戴尔公司在亚太区连续6个季度保持增长,上个季度增长16%,而中国的增长接近10%。

  该公司在中国的互联网客户包括百度腾讯阿里巴巴新浪优酷土豆等。中国市场X86服务器领域,戴尔*。

  在演讲中提及国内乃至亚太市场的增长时,迈克尔说:“在此,我要感谢亚太的客户。”当天上午全场有几次爆发出掌声,那是其中一次。他盛赞亚太地区的发展潜力,并引经据典地预言,世界的发展中心正从欧洲和美洲重新回到繁荣的发源地,亚洲。

  在随后的问答中,他连续三次提到将继续加大在中国的投资。“现在我们正在开展一些大规模的项目,希望为中国市场开发定制化产品,将系统管理、安全信息管理推广到中国市场。”他说,“除此之外,我们也会继续扩大在客户端的投资,包括在电脑和平板电脑领域。另外,我们也正在转向虚拟PC。”

  但是,全球两大权威市场统计机构Gartner和IDC在今年7月发布的2013年第二季度全球PC市场运行数据显示,全球PC前五品牌的分别是:联想、惠普、戴尔、宏碁和华硕。而刚刚登上PC*位置的联想的CEO杨元庆甚至“已将惠普和戴尔这两家相互竞逐多年的PC巨头从联想的对手名单中剔除。”

  这显然不是戴尔预期的市场地位。来自戴尔终端用户计算(PC笔记本业务)部门的内部资料显示,该部门的目标是,到2017年,占全球IT市场份额11.2%,发货量达到27%。在接下来的2-3年内完成4-6线城市销售网点数量翻番。

  迈克尔承认,“无论是面对个人消费者的笔记本,还是用于商用平台的工作站或其他类型,戴尔都需要提供更多合适的产品而不仅仅是PC。”

  8月28日,戴尔宣布推出专门针对中国市场定制的商用超极本系列。戴尔现在有11万名员工,其中4万人在亚太地区。两个月前,该公司在成都的全球运营基地正式投产,台式机产品总产能达每年700万台。

  但持续改进PC类硬件产品,只是转型的一种方式。迈克尔的新任务是将戴尔打造成一家面向企业的一站式技术和服务商店,“从产品向解决方案扩展,在总额达3万亿美元的IT市场中找到新的机会。”

  对迈克尔·戴尔本人而言,这一战略描绘了对2007年他上任后一直努力寻找并疯狂尝试的新版图,迈克尔·戴尔需要在证明战略正确的前提下,再次确定公司的价值核心——满足客户对个性化的需要,同时理解硬件背后的那些应用所带来的影响。

  事实证明,在大数据和云计算的时代,戴尔仍然可以利用其商业模式和供应链管理的优势,与其他商业服务商进行差异化竞争。

  目前,戴尔80%的业务在企业级市场,该业务在上个季度获得了16%的增长,“在未来三年中,大量的市场会出现在中国,所有我们非常关注,我们能否将价值提供到这个市场。”戴尔企业级解决方案部总裁Marius A. Haas表示。

  近期,戴尔针对中国市场推出的一款开放式超大规模机架解决方案,类似基于针对高密度数据的服务器产品,正在很多不同增长领域提供服务。迈克尔说,“这推动了我们在全球的增长。”

  从这个层面看,戴尔的转型如果成功,则不仅能作为硬件提供商,也能提供软件和服务,这或者是在服务器领域差强人意的联想所不具备的竞争优势。

  当然,在这样做的同时,戴尔需要改变自己,分清作为一家高效的硬件生产商与第三方服务提供商角色的区别。

  一方面,五年间并购的近20家企业,以及新的、没有多少硬件背景的高管加入,使得这家急于转型的PC公司开始呈现不同的面貌。

  安全软件企业CA的前任首席执行官John A Swainson一年半前加盟戴尔,负责用软件将戴尔的产品整合成解决方案。目前,该业务为戴尔贡献了15亿美元的利润,并开始面向亚太地区的扩张。除了软件业务,戴尔正在推进服务业务,新业务将围绕大数据的更新和基于云计算的服务,包括在垂直市场的整合,比如医疗云。

  另一方面,在2005年戴尔的股价达到阶段性顶点之后,戴尔的神话已经耗尽了光芒,在此之前,戴尔净利润率一直高达5%~8%,一直代表着PC业的最高水平。而“坚持直销、摒弃库存、与客户结盟”这些由迈克尔·戴尔本人所创立的商业模式,如今也已成为行业规范。

  虽然消费者仍可以通过效率最高的供应商获得产品,但戴尔过去在供应链和营销模式中的优势,能否在软件、硬件和服务的融合中,发挥更大作用,抑或催生出新的业务模式和文化,仍待观察。

  私有化与翻盘

  “我们已经经历了重大的转型,用‘颠覆性的力量’让技术发挥更大的作用,努力成为一个端到端解决方案的提供商。”迈克尔说。

  接下来的问题是:IBM、惠普等大型对手也令该行业的前景变得难以预料,IT业是一个快速变化的行业,戴尔来得及定位自己的目标并为此调整吗?至少在过去五年,戴尔的投资者看上去对这些问题的任何一个都还没有明确的答案。

  很明显,转型曾经带来不错的回报,2012年戴尔全年营收达到621亿美元,净利润达到35亿美元,每季度来自各项业务的运营现金流大约为15亿美元。

  但问题是,戴尔似乎是借鉴了IBM的战略。过去10年间,与戴尔走过同样道路的IT厂商,在转型的过程中,不是剥离了某些业务(如IBM干脆把PC业务卖给联想),就是几易高管,在转型道路上走得异常艰难。

  所以,虽然新的战略听起来不错,但在现阶段仍不具备革命性特征。这一点,迈克尔·戴尔本人一定心知肚明。

  在迈克尔来中国前的几天,另一位与他同样以“自负”著称,同样因业绩不佳遭遇质疑的微软CEO史蒂夫.鲍尔默,刚刚宣布退休。后者同样被投资者一次又一次地追问为何公司在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领域表现得如此拙劣,而2013年PC市场出货量的大幅萎缩,让情况变得更为糟糕。

  在8月16日发布的2014财年第二季度财报显示,戴尔第二季度营收为145.14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的144.83亿美元相比基本持平;净利润为2.04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7.32亿美元下滑72%。

  随着“决定性时刻”的日益逼近,许多人都对这样一个问题感到疑惑:私有化到底会为戴尔的客户带来什么改变?至少目前,人们尚未看到“颠覆性”的变化。

  但迈克尔·戴尔说,“私有化的目的是进一步加速投资,包括更大规模的在研发、解决方案和软件领域的投资。对于公司的未来,我认为前景很好。”

  也许,新战略的价值会在9月12日私有化最后一轮投票中被重新定义,但这不会影响迈克尔的情绪,“如果实现了私有化,我们将具备更多的投资机遇,这使我兴奋不已。”迈克尔·戴尔说,“我期待那个事件的发生。”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经济观察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