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从易信看语音格局:讯飞云知声百度*阵营

微信用户数突破4亿后,运营商阵营也被其借助“微信沃卡”瓦解。其已成功树立了移动寡头地位。电信和网易携手合作,推出易信挑战微信,路漫漫,但勇气可嘉。在易信还未正式发布时,笔者便拿到了内测版。沟通工具必须要有足够多好友,才能了解其真实使用感受,因此在易信推出近10天拥有上百好友之后,来谈一下对易信的使用感受。
2013-09-04 14:23 · Bianews  罗超   
   

  微信用户数突破4亿后,运营商阵营也被其借助“微信沃卡”瓦解。其已成功树立了移动寡头地位。电信和网易携手合作,推出易信挑战微信,路漫漫,但勇气可嘉。在易信还未正式发布时,笔者便拿到了内测版。沟通工具必须要有足够多好友,才能了解其真实使用感受,因此在易信推出近10天拥有上百好友之后,来谈一下对易信的使用感受。

  易信简约小清新,基础功能与微信相似,不少细节优化

  微信高端大气上档次,飞聊可爱乡村非主流,Line简约时尚国际范,易信整体设计风格则是时尚亮丽小清新。由于熟悉运营商风格,在拿到易信前我对其产品设计并无信心。拿到手发现超过我预期,看来是网易主导。网易门户、新闻客户端等产品的设计在老三大门户也算数一数二。

  在功能上微信的通讯录、会话、朋友圈等基础功能易信全都具备。主菜单布局有很大差异,但功能交互却颇为相似,顺应了用户习惯。朋友圈一些细节设计上还比微信更加的人性化。

  微信朋友圈发布文字要长按相机图标,这么秘密知道的人并不多,易信点击“+”则可直接选择发布文字;好友回复了朋友圈消息,微信只能收到一次提醒,此后很难再找回,易信提供了一个朋友圈消息列表。易信对细节的优化侧面反映出微信并不是一个100分的产品,存在一些强迫用户的地方。易信等竞争者出现将推进微信自我完善。

  易信三大人气法宝:电话留言、免费短信和语音助手功能

  留言向任何手机号码和固话免费语音留言,免费短信则是通过易信给手机号码发送短信。这两个功能使得基于互联网的通信网与传统通信网打通,是中国电信的资源优势,也是微信无法完成的任务。中国11亿手机用户,如果易信能渗透50%用户数也将超过微信的4亿。不过渗透50%并非那么容易,微信做到4亿用户用了两年多。也有不少用户表示这两个功能很鸡肋。

  第三个差异化功能很容易发现。易信传播快,得益于他的语音助手功能。相对微信来说,易信的页面设计更花心思,也更加的友好,在主页下拉便会启动,对着屏幕的小话筒即可以操作,使得人机交换更加的顺畅、自然。微信则对应动作是刷新会话流。而且相对来讲语音入口还要跟文字输入模式切换话,在用户便捷度方面不是很人性。易信将语音助手作为一个重要入口,或许是想解决在移动和驾驶场景下的发起聊天的需求,源于这些场景不方便打字、查找,是用户的痛点。

  易信语音助手的话筒图标、收音时的话筒震动波,感觉比Google Now还要自然顺畅。助手支持通过语音调取通讯录好友进行语音聊天。找几个好友名称试了下,识别精准,使用WIFI时几乎零延迟。微信也有语音查找好友功能,不过无法一步到位,需要点击搜索框的话筒,然后说话,识别成文字后还需要再次点击“搜索XXX”。用同样几个名字去试了下,响应时间慢了点。担心自己普通话不标准,找朋友用标准普通话测试了一下,结果差不多。

  我注意到,在语音助手界面的小话筒下面清楚的显示着“Powered by云知声”。美国有Siri和Google Now,国内则有百度语音助手、搜狗语音助手、智能360等语音助手。对于普通用户,“云知声”似乎是一个全新的品牌。

  向一位语音助手创业公司了解到,“云知声”恰好也是他们的语音服务商,据悉,云知声目前的合作伙伴已近千余家。从这点足可以看出,目前语音行业在国内的炙热程度以及发展速度之快。

  易信之所以传播速度快,其实也是应用了目前语音行业相对成熟的前沿技术。细心的人不难发现,在目前互联网圈内,拥有自主语音识别技术的公司还是少数,像科大讯飞、云知声,百度等公司渐进成为业内*阵营。但这几家更有千秋,科大讯飞有先发优势,云知声是相对灵活,百度则是顺理成章的“富二代”,这些公司都在语音市场找到了他们自己的位置。但语音识别语义理解是高科技、密集型产品,需要众多高知、项目经验丰富的人才通力合作才能完成,据业内人士介绍,这些尖端科技人才都是本世纪初便开展语音识别技术研究的专家。

  目前,移动互联网正在迅速蔓延到其他传统行业,比如服务业、汽车业、时尚穿戴领域等。可以预见,未来移动互联网将从以触摸为主,向语音交互为主演变,这个过程中给广大开发者留下广阔的创业空间和机会。未来的语音产品能够做到让用户随心所欲地进行语音输入,语音识别不受口音、语气、情绪等因素干扰,并且机器能更好地理解用户语音所传达的需求。未来语音市场谁能拔得头筹?让我们拭目以待。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Bianews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