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网游并购“局中局”对赌的秘密:一场双赢游戏

截至8月底,2013年涨幅排名前四的上市公司有中,剔除借壳和恢复上市的ST股,有三家涉及到网游概念,其中,涨幅第一的中青宝和第四的掌趣科技均有并购的业绩对赌。
2013-09-07 10:25 · 经济观察报  李保华   
   

  核心逻辑

  上市公司收购网游特别是手游的核心逻辑基本是:移动互联网的高速增长。易观智库的数据显示,在3G网络和移动智能终端的迅速普及下,移动互联网 游戏在2012年市场规模达到65亿元左右,预计2015年将超过200亿元,保持年均50%左右高速增长。“市场空间变大不意味着单个网游企业的份额更 大,网游企业进入门槛不高,更多的公司将加入网游行业,随着推广成本的急剧上升,网游企业面临的竞争将更加残酷。”上述涉足网游上市公司的副总裁称,网游 特别是手游的逻辑性非常弱,在得到市场检验之前没有人知道会不会成功,即使是国际上一些*的手游开发团队,在开发简单的手机游戏时,也是几十个甚至上百 个地同时开发,推向市场后,看市场反应再推出表现较好的一两个游戏。

  公开数据显示,2012年1月份排行榜单中位于前100名的产品,在2013年2月份仍在榜单前100名的产品只有16个。在手游行业里面流传 着一个“三九定律”:开发出来的游戏产品三成上不了线,上线的有九成失败。”据不完全统计,掌趣科技在2012年以前投了8个手游项目,全部折戟。中青宝 的状况则更糟糕。近几年来,中青宝并购的游戏项目接近60个,但基本没有表现较好的。“现在上市公司并购的都是排名相对靠前的成熟网游企业。如果网游企业 业绩不到爆发期,很少有机会被关注到,并成为被并购的标的。但一到爆发期,基本其业绩也就到了或者接近拐点了,一般手机游戏的生命周期在半年至一年半左 右”。深圳一家大型PE的投资总监称,绝大部分正规PE都不投网游,少部分只投天使级的网游企业。

  一个失败概率非常高的投资,之所以引起上市公司蜂拥而入,是因为在这一并购过程中,存在一个上市公司和网游企业“利益共谋”的链条。“上市公司 要求网游企业做出卫星式的业绩承诺引发股价暴涨后,大股东的财富急剧增长,为增发和股权质押等埋下了伏笔。据我了解,网游企业在被并购时,有些还代持了对 应的上市公司大股东的股份等等。被并购的网游企业的股东,在高位将股份大部分套现,制造了一批千万乃至亿万富翁,而所谓的业绩承诺就仅仅是个承诺而已。” 上述曾准备收购网游企业的上市公司的高层表示,如果新股发行改革定稿改动不大,上市公司的股东要减持时,收购一个网游企业就能解决其中大部分的约束问题。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经济观察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