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软银如何在孙正义的带领下成为互联网帝国:进攻姿态

软银对互联网产业的投资取得了丰硕的回报,这有力的支撑这家公司向电信市场的扩张。今年7月,软银斥资216亿美元收购了亏损中的美国移动运营商Sprint的控股股权。
2013-09-07 10:35 · 腾讯科技  无忌   
   

软银如何在孙正义的带领下成为互联网帝国

软银创始人孙正义

软银互联网产业的投资取得了丰硕的回报,这有力的支撑这家公司向电信市场的扩张。今年7月,软银斥资216亿美元收购了亏损中的美国移动运营商Sprint的控股股权。

  目前,软银依旧是雅虎日本的*股东,控制着后者35%的股份。即便是雅虎在美国市场已不敌谷歌,雅虎日本保持着在日本市场对谷歌的*,仍然是日本网络市场*的门户网站和搜索引擎。今年以来,雅虎日本股价累计涨幅达到了79%。

  软银目前还持有因《智龙迷城》而大获成功的游戏开发商Gungho的控股股权。今年以来,Gungho的股价累计涨幅超过了9倍。不过软银最有价值的资产,还当属持有的阿里巴巴集团36.7%的股份。来自投行方面的消息称,这家公司很快将会进行首次公开招股,这将会是全球互联网公司*规模的首次公开招股之一。

  麦格理证券驻东京分析师南森·拉姆勒(Nathan Ramler)表示,“软银首席执行官孙正义对下一个大事件有着敏锐的眼光,他并不害怕进行尝试。孙正义会在企业规模还非常小时对它们进行投资,它们中的一小撮已经成长为巨无霸般的业务。”

  受上述投资取得巨额回报的推动,软银股价今年涨幅累计涨幅已超过100%。软银目前是日本第三大市值公司,仅次于丰田汽车和三菱日联金融集团。孙正义目前持有软银20.16%的股份。

  软银对互联网产业的投资,是孙正义创办与硅谷一样的高科技生态体系这一愿景的一部分。孙正义的这一愿景,并未按照地域进行定义。如今,软银表示已经对超过1300家公司进行了投资,这些公司遍及互联网基础设施、门户和内容等。

  孙正义在日前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

  “这些公司均相互独立,拥有自己的管理层和品牌。我一直在告诫自己,不怕失败,尝试许多不同的方式,就会实现自己的目标。”

  因为与雅虎在海外搜索引擎业务的管理问题上存有分歧,软银目前已抛售了所持的大多数雅虎股票。对雅虎的投资,也是软银最知名的投资之一。1996年时,软银一度曾持有雅虎37%的股权。至2002年,软银逐步的抛售了雅虎股票,这不仅支撑了软银自身的运营,也帮助公司对宽带互联网服务进行投资。为偿付花旗集团11亿美元贷款,软银在2011年抛售了雅虎剩余4%股份的大多数。

  在软银2004年涉足电信业务之前,这家公司就已经活跃的参与风投活动。在互联网泡沫鼎盛时期,软银的市值一度超过2200亿美元。随后互联网泡沫的破灭,让孙正义的个人财富减少了90%。

  软银的投资并非均取得丰硕回报,失败的案例也是举不胜举,其中便包括1997年收购Asahi TV,以及对在线食品杂货零售商Webvan的投资,后者已经在2001年破产。软银在2010年还曾对社交游戏开发商Zynga投资1.5亿美元,如今后者也已陷入了困境。

  作为雅虎日本的董事会主席,孙正义去年动手对这家公司管理层进行调整,让这家公司从专注于台式机业务向智能手机业务转型。自软银创办的15年间,雅虎日本的营收和净利润始终处于增长之中。在截至6月末的上一财季,雅虎日本的净利润增长了29%。

  雅虎日本管理层的变化存有一风险。在前社长Masahiro Inoue的带领下,雅虎日本在日本市场一直保持着对谷歌的*。通过吸收来自孙正义弟弟所持的GungHo的股份,软银正在加强对后者的控制。目前,GungHo开发的游戏《智龙迷城》是全球盈利性最强的手机游戏之一。在日本的每四部智能手机当中,便有一部下载了《智龙迷城》。这款游戏的风靡,也让GungHo董事会主席、孙正义的弟弟Taizo Son一夜暴富。今年6月,孙正义要求自己的弟弟拿出24.87%的股份偿还债务,这也让软银持有的GungHo股份达到58.5%。

  作为日本证券市场表现最出色的公司的大股东之一,软银在上一财季的财报中计入了1490亿日元(约合15亿美元)的一次性投资收益。在过去的一年时间中,GungHo的股价增长了近34倍。

  软银目前还是阿里巴巴集团的*大股东。通过首次公开招股,阿里巴巴集团的市值有望超过700亿美元。软银目前持有阿里巴巴集团36.7%的股份。2000年时,软银曾对这家公司投资2000万美元。这意味着软银的这笔投资将产生巨额的投资回报。消息人士透露,阿里巴巴集团目前正在与港交所就所有权结构问题进行谈判,在阿里巴巴集团上市之后,让马云或软银对公司的控制权不会减少。

  软银移动运营业务在上一财季产生的4800亿日元运营利润,重新点燃了孙正义的交易热情。在去年秋季与美国运营商Sprint就控股股权收购问题进行谈判的同时,孙正义还返回日本斥资1800亿日元收购了小型运营商eMobile。在此交易招致日本监管部门的反对之后,软银出售了三分之二的eMobile持股。

  在收购Sprint股权接近尾声时,孙正义还曾考虑收购环球音乐,但招致该公司母公司的反对。

  孙正义拒*自己的收购战略发表评论,但在最近的Twitter消息中表示,“最终,生命中就只剩下防守和进攻,我为何不采取进攻的姿态?”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