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富士康进入汽车领域 与比亚迪再演对手戏

当我们感慨富士康已经“无所不能”的时候,另一条相关信息更值得玩味。不久前,有媒体报道比亚迪正在试图重回代工行业,并在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等领域积极开拓客户。
2013-09-09 10:58 · 腾讯科技  王冠   
   

  

富士康进入汽车领域 与比亚迪再演对手戏

  腾讯科技讯 9月9日消息,根据台湾传来最新消息,全球*的代工企业富士康正式进军汽车领域,其汽车配件、元件已经进入宝马奔驰的厂商的供应链中。有关人士透露,富士康汽车业务不局限于车载娱乐设备,还涉及汽车电动机械、中央控制安全、汽车电子等高技术含量的系统,而这些地方的利润都相当高,也正是富士康所熟悉的领域。

  同时,还有消息表明,富士康同样希望进入电动汽车市场。

  富士康此次进入汽车领域,或可视作一种常规的战略扩张,毕竟汽车行业的迅速发展和电动汽车的兴起,让富士康看到了可以切入其中的机会窗口。同时,随着代工业务利润的进一步下降,以及苹果等主要客户逐渐将订单分散到其他代工厂,富士康也急需寻找到新的、可持续的盈利点。

  受原材料的上涨等因素影响,国内汽车零部件制造企业的近两年的利润已经不如从前。2012年,营收排名靠前的20家汽车零部件上市企业,平均利润率6.2% ——但即便这是一个低谷中的数据,依然远高于富士康代工苹果产品仅为2%的林润率。而在技术含量高于制造工艺的电动、中控、汽车电子等部分,利润远高于行业平均,这也是富士康可能发力的目标所在。

  当我们感慨富士康已经“无所不能”的时候,另一条相关信息更值得玩味。不久前,有媒体报道比亚迪正在试图重回代工行业,并在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等领域积极开拓客户。

  了解比亚迪历史的人都清楚,这家公司在90年代就进入了IT代工领域,并通过一系列动作与行业领头者富士康展开过一段激烈厮杀。后来,随着王传福带领比亚迪进入汽车制造、太阳能等新领域,双方的代工之争逐渐进入平和期。

  然而,随着太阳能业务的亏损,以及汽车业务只赚吆喝不赚钱,比亚迪在盈利目标的压迫下,重新加重了代工领域的投入砝码——对于富士康而言,那个曾经让它头疼不已的挑战者又回来了。

  比亚迪曾经侵略过富士康的老巢。如今,富士康又开始要抄比亚迪的后路了。江湖里人总是太多,位置太少,盯住了同一个机会的,就注定是一生的对手。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