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每日人物关注】王微:曾与乔布斯吵架半个小时 被指小偷

在做土豆的时候,王微曾和乔布斯见过面,大半个小时在吵架,乔布斯指责他偷东西。他郁闷地想,哥们从中国过来,就一个小公司,你犯得着在这儿跟我吵半小时么?
2013-09-10 08:15 · 投资界综合     
   

  【每日人物关注】王微:曾与乔布斯吵架半个小时 被指小偷

  曾与乔布斯吵架半小时 因被指责偷东西

  在做土豆的时候,王微曾和乔布斯见过面,大半个小时在吵架,乔布斯指责他偷东西。他郁闷地想,哥们从中国过来,就一个小公司,你犯得着在这儿跟我吵半小时么?他的荷兰哥们 Mark是乔布斯粉丝,散会后到苹果公司大堂去买纪念品,王微觉得他太没出息了,自己在一旁生闷气。晚上在酒店,王微查看乔布斯的资料,视频《硅谷海盗》里乔布斯很有气势地说:“好的艺术家抄,伟大的艺术家偷。”他差点儿从床上翻下来,早知道有这句话,就扔还给乔布斯。

  奇妙的是,乔布斯的皮克斯成为他现在学习的样板。乔布斯给王微的印象是,不顾一切不讲理地追求他想要的东西,产品最终会是妥协的产物,只有一开始追求*最终妥协出来的才能是自己想要的。我问王微,他能给追光带来什么。“追求*,以及团队协作,始终保持一致。”

  在好莱坞,王微给追光动画找了两名顾问,一名全职工作人员——追光动画视效总监韩雷。韩雷在梦工厂工作7年,他原以为国内动画制作跟好莱坞的差距是技术的差距,没有足够的生产经验、没有成熟的生产流程。但现在他发现在艺术的表现上也有差距,“为什么好莱坞用中国水墨画做《功夫熊猫》,也比我们做得好看呢?”

  王微过去的自由散漫、爱好文艺是他运营土豆的短板,但现在,这些爱好成了他做动画电影的优势。与之类似的还有张朝阳,他从前爱好浮华、扎堆娱乐圈是他事业上的劣势,但现在,他主抓搜狐视频欲做娱乐*,过去的劣势反而成了优势。

  从土豆抽身之后,王微花费大半年时间,在日本、美国、澳洲、欧洲漫游,他想过买一块地做葡萄庄园园主,也想过买一艘游艇环游世界。喜新厌旧的他厌倦了这种生活:“为旅行而旅行很无趣,旅行本身没有意义。我不需要证明什么,别人怎么讲我不关我的事,我的满足、快乐和别人没有关系,我心里缺什么我自己知道。我希望我能够创造一些东西,比我的生命留存得更久一点。”他觉得“伟大的作品一定比创作者本身更美、更有力量”,例如《向日葵》之于凡·高。

  王微有文艺青年细腻感性的一面,他喜欢创作,在《收获》上发表过小说,写过舞剧、话剧剧本。他想写一个有关中国南方的小说,中国有分量的小说很多是北方的故事。他的爷爷年轻时从福建到新加坡,做过海盗、警察、海关官员,当时新加坡还属于英国。他想写他爷爷的故事,又觉得阅历不够,先放一放。

  王微一边漫游世界一边写剧本,*个剧本是隐藏在三里屯做车夫的愤怒黑客,要毁灭世界,悲剧结尾。第二个剧本灵感来自他养的两只猫,从来没有离开过屋子,趴在窗口往外看世界,这让王微感觉到悲伤。他想象猫制造火箭把自己发射出去,寻找桃花源。第三个剧本是古代门神来到现代世界的故事,后来改了 20 遍,成了追光动画*部电影剧本。

  “土豆上市以后,我有名有钱了,人生到了顶点,可以退休了。不是这样的,土豆只是一段旅程,总会有新的东西。”王微记忆力很好,他记得五六岁,看到很多大人天天不工作,他们能干啥呢?“我就想,哥们,你长大以后不要变成那样的人。”哥们是王微的口头禅,“从小到大,我不关心别人怎么看我,我只知道自己骗不了自己。小时候在外混,所有伙伴都抽烟,不抽烟简直不成体统,我就不抽烟。为什么做电影?人总要做点事情,不可能只要有钱有名就行了吧?那有什么意义呢?如果失败,我就咔嚓嗝屁了吗?哥们还挺年轻的,还有很多事情可以做。”

  王微喜欢表达,他选择电影是因为这种表达的形式能让成千上万的人在同一时刻享受一部作品,享受“许多欢乐,一点心痛”。“没有什么东西能像电影一样,让几千万人在一起做梦。电影是*让我感觉到既大众又是精雕细琢出来的作品。和做平台不一样,每部电影都是新的创造。说实话,做土豆到后来有点无趣,左手买内容,右手卖广告。”王微说。他对“权力与金钱的操纵和去向没有兴趣,兴趣在于创造,做公司是创造,写文章也是创造”。

  创业*时机由你的内心决定

  土豆网前创始人兼CEO、现追光动画创始人王微昨日在新加坡国立大学发表innovFest 2013主题演讲。对于创业的时机这一问题,他认为就像时间一样神秘运行无法预测,*时机由你的内心决定。

  在演讲中,王微分享了两个故事,一个是关于愤怒,另一个则是关于时机。

  愤怒是源于王微自身的成长历程,与家庭生活息息相关,而这也成为他创立视频网站土豆网原动力,他说:“因为才华的无法施展而愤怒。优秀的作品无法让更多人看到,太多人沉溺于那些让大脑麻木的电视节目。”

  关于创业的时机,他认为,并没有所谓的好时机或坏时机。“上万的经济学家每天辛苦地分析那些大的趋势和小的波动。上百万的股票交易者都期盼着能在合适的时机买进或抛出股票或者指数基金。就像一个好菜坞大佬曾说的:‘没有人知道任何事情。’时间,就像上帝一样,以一种神秘的方式运行。时机无法预测。”

  “如果你得了这种病:因为某个想法而整夜无法入眠,吃饭的时候会错把餐叉放进杯子而非盘子里,像只激动的鹦鹉一样对愿意听你想法的人喋喋不休,抑或是你己守护一个秘密太久,无法再隐瞒。那么,这就是*时机。时机由你的内心决定。”他说。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