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腾讯战略投资搜狗五大看点

交易完成后腾讯获得搜狗36.5%的股份,并将在近期内增加至40%左右。受腾讯4.48亿美元战略投资搜狗影响,奇虎360股价周一盘前大跌超11%,搜狐股价大涨10%。
2013-09-16 21:12 · 腾讯科技  王冠   
   

腾讯战略投资搜狗五大看点

  9月16日报道,腾讯宣布即日与搜狐及搜狗达成合作协议,双方将结成战略联盟。

  交易核心内容:

  本次战略合作中,腾讯向搜狗注资4.48亿美元,并将旗下的腾讯搜搜业务和其他相关资产并入搜狗,交易完成后腾讯随即获得搜狗完全摊薄后36.5%的股份,而且腾讯持股比例会在近期内增加至40%左右。

  在腾讯投资后,搜狐及其关联方仍是搜狗的控股股东,而搜狗将继续作为搜狐的子公司独立运营。在新成立的搜狗公司中,张朝阳博士继续担任董事长,腾讯总裁刘炽平和首席运营官任宇昕先生出任董事。王小川先生继续作为董事和首席执行官领导整个公司发展。

  腾讯和搜狗将共同研发、联合推广和全面整合双方的产品和服务,并将在搜索技术、用户研究及数据挖掘等领域中进行深入合作。搜狗将向腾讯旗下PC和移动社区中庞大的用户群提供包括搜狗输入法和搜狗搜索在内的业内*产品。

  合作双方声明:

  腾讯马化腾:“接下来,我们将展开在技术、产品、流量和数据方面的深度合作,在搜索和移动互联网互联网主战场揭开全新的篇章。”

  搜狐张朝阳:“此次战略合作将扩大搜狗的市场占有率,并提升其在竞争激烈的PC搜索市场,以及快速发展的移动搜索市场上的*地位。”

  搜狗王小川:“与腾讯搜搜合并,令我们非常振奋,我们也因此成为腾讯最亲密的战略合作伙伴……依托搜狗的技术创新与腾讯大平台的合作,我们将迅速建立PC搜索三分天下的格局,在无线搜索和社会化搜索方面,也会成为行业*的挑战和颠覆力量。”

  答记者问:双方选择合作的原因

  对于这次交易中最受关注的问题,张朝阳与马化腾均作了回答。

  张朝阳:“如果说搜狗独立发展的话,腾讯当然是中国最成功*的互联网公司,它的资源是非常丰富的,关于腾讯的社交网络以及腾讯众多的用户资源将会为搜狗拼音和搜狗搜索带来很实质性的支持。”

  马化腾:“实际上(双方)也谈了相当长的时间,也是有很多的考虑点,但最终打动我们的,是(大家)希望能够一起联合来共同打造新的搜狗。”

  第三方观点:

  互联网分析人士洪波:腾讯战略入股搜狗,百度间接获益360受害。搜狐更看重搜狗长远发展;

  互联网分析人士谢文:腾讯扶植搜狗压制360,未来搜索行业第二名位置将有得一争;

  奇虎董事长周鸿祎:恭喜张朝阳及搜狗……希望老张借此机会,让搜狐公司发展得更好。腾讯加入搜索战,对整个搜索市场是好事;

  金山网络CEO傅盛、搜狐副总裁刘春、身在病中的李开复,以及其他互联网行业人士,均对此次收购表示了认可和祝贺。

  股价反应:

  受腾讯4.48亿美元战略投资搜狗影响,奇虎360股价周一盘前大跌超11%,搜狐股价大涨10%。

  同样是在今天,腾讯市值突破1000亿美元,成为*突破千亿美元的中国互联网公司。

  相关:

  腾讯董事局主席兼CEO马化腾内部邮件

  搜狗CEO王小川内部邮件

  腾讯入股搜狗 马化腾、张朝阳和王小川发布会现场采访实录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