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腾讯入股搜狗关键词:搜狗创始人王小川的位置

即便“嫁”给360能够改写搜索格局,但如果王小川选择了360,那么他多半无法做到与个性强势的周鸿祎分享对搜狗的*掌控权,要么离开,要么屈居人下。
2013-09-17 11:14 · 创事记  杨阳   
   

  最终,搜狗选择了腾讯,放弃了360。

 腾讯入股搜狗关键词:搜狗创始人王小川的位置

  杨姐告诉你,这个选择的基础可能并非基于市场格局亦或收购价格上的衡量,而是搜狗创始人王小川的自身位置——即便“嫁”给360能够改写搜索格局,但如果王小川选择了360,那么他多半无法做到与个性强势的周鸿祎分享对搜狗的*掌控权,要么离开,要么屈居人下。

  但是“嫁给”腾讯,只不过出让40%股份,获得了雄厚的发展资金、腾讯无比强大的流量支持,还获得了马化腾永远的支持。

  当然,价格只是一方面因素,在这次谈判中,并不是放在*位的、令人纠结的关键问题。

  是的,很久以前就听说,其实搜狗出嫁谈判的关键问题是王小川的位置问题,他不可能离开搜狗,但他如何居于在360如皇帝般掌控大局的周鸿祎之下?

  “王小川要考虑自己的未来,合并给360的话,搜狐搜狗肯定有大发展,但对小川个人来讲将是悲剧。”一位接近交易谈判的知情者透露:“周鸿祎要的搜索leader肯定得是敢打敢拼有创新执行能力的人……目前这个结果可能不是*的,但可能是各方都能接受的。”

  而王小川做搜狗的风格实在比较保守,他的行事风格被另一位做搜索的公司形容为“对百度怀着畏惧之心”,即“踩着百度的红线,采取小块地盘深耕的方式增长营业收入”。而这种风格与周鸿祎破釜沉舟放弃医疗医药广告收入的激进做法相比显得太过温和。

  是的,王小川与周鸿祎在性格上的反差显得格格不入。进攻型的周鸿祎不可能给王小川时间按照搜狗的既定时间表慢慢发展——事实上在360做搜索之前,搜狗曾经有一段最美好的发展时机:搜狐做搜狗是从2004年8月开始,2011年是王小川真正执掌搜狗的*年,但360的势头实在太猛,不久之后,做了九年的搜狗却被刚刚做搜索不久的360一举超过。

  一位搜狗的广告主曾经对杨姐透露,要说技术,其实没有那么关键,在搜索这个产品上,百度是当然的老大,搜狗的价格基本上是百度关键字广告价格的八成,然后靠搜狗浏览器和搜狗输入法导流。但是百度关键字一旦降价,很多广告主就只买百度不买搜狗。

  也许是这样的市场策略导致了搜狗失去了最宝贵最灿烂最令人妒忌的发展时机——那是即便如腾讯搜搜也无法企及的时机。而面对已经占市场*份额的百度,搜狗的跟随策略实在不够给力——只能切分谷歌离去的一点点份额,而谷歌的份额大部分被百度接下。

  当然,采用这样战略战术的王小川也许也有自己的苦衷:盈利压力大。他没有办法像周鸿祎那样,舍去医疗医药广告就逆着百度来,搜狗的母公司搜狐是上市公司,搜狗的盈利压力巨大,王小川没有时间也没有周鸿祎那样的权力说:老子就亏三年,跟你百度对着干。

  是的,搜狗的大股东以及董事会没有等的耐心——盈利、变现、上市,将搜索、视频逐个分拆上市是搜狐集团的既定战略目标。也许正是这些,让搜狗急切切地就挂出了低于百度关键字广告两成左右的报价单。

  而事实上面对一个已经形成垄断格局的市场,新进入者要想获得用户只有两个选择:要么否定垄断者对着干获取用户,要么再细分,做到更加垂直切分用户——现在看起来,搜狗两个都不是。

  那么,卖给了腾讯的搜狗,与搜搜的“弱弱联合” 就能三分天下吗?

  且听下回分解,休息,休息一下。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创事记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