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传黑莓竞标者更倾向于部分业务而非全盘收购

有两名消息人士称,私募股权投资公司主要感兴趣的是黑莓操作系统以及键盘相关专利等业务。
2013-09-18 09:21 · 腾讯科技     
   
据多名熟知内情的消息人士透露,包括私募股权投资公司在内的多家潜在竞标者正在对黑莓业务进行审视,但初步迹象表明这些潜在收购方的兴趣不高,它们更倾向于收购黑莓某些部分的业务,而不是整体收购。

  据路透社网站报道,有两名消息人士称,私募股权投资公司主要感兴趣的是黑莓操作系统以及键盘相关专利等业务。但另据一名消息人士称,也有一种可能是一家加拿大养老基金将与另一家投资方合作来收购整个公司。目前,黑莓的市值为略高于50亿美元。

  路透社曾在上周报道称,黑莓的*股东枫信金融控股公司(Fairfax Financial Holdings)已经与多家大型加拿大投资基金进行了接触,计划达成一项协议来将黑莓私有化。目前,枫信金融控股公司持有10%的黑莓股份,其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普莱姆·瓦特萨(Prem Watsa)已从黑莓董事会离职,目的是在黑莓对其战略性选择进行评估的过程中避免任何可能会有的利益冲突。

  但据消息人士透露,最近几天以来,一些私募股权投资公司已经与黑莓签署了保密协议,或是同意与黑莓召开会议,以便获取这家智能手机厂商的财务信息。消息人士还补充称,预计出售程序将在几个星期内启动。

  黑莓则拒绝就上述消息发表评论。

  私募股权投资公司明显缺乏整体收购黑莓的兴趣,这愈加证明了这家公司所面临的挑战。在苹果iPhone和基于谷歌(微博)Android操作系统的智能手机所带来的巨大竞争压力下,黑莓早已丧失了全球*的智能手机厂商地位,陷入了严重的困境。

  在黑莓于今年早些时候发布新的黑莓10智能手机时,美国等高端智能手机市场正显示出饱和的迹象。三星电子最近公布的财务业绩未能达到分析师预期,而苹果在今年早些时候公布的*财季利润更是十多年以来首次出现了下滑。

  到目前为止,黑莓10智能手机一直都未能吸引消费者的注意力,而黑莓这家一度曾是股市宠儿的公司已遭遇了股价重挫的危机。在2008年时,黑莓的市值曾达到过840亿美元的峰值,但现在则已经缩水至54亿美元。在纳斯达克市场周二的常规交易中,黑莓股价上涨0.24美元,报收于10.56美元,涨幅为2.33%。

  黑莓在上个月表示该公司已开始审视各种战略性选择,其中包括作价出售等。此前路透社曾报道称,黑莓董事会正考虑私有化的可能性。

  据业内消息人士透露,多家*型的私募股权投资公司以及某些亚洲硬件厂商已决定不对黑莓发起收购。但消息人士同时补充道,黑莓的部分资产可能会让潜在收购方感兴趣。

  分析师指出,黑莓的资产包括正在下滑但仍被看重的服务业务,这项业务为其以安全为重点的通信系统提供支持,其价值大约在30亿美元到45亿美元之间;还包括一系列专利,其总价值可能在20亿美元到30亿美元之间;此外,黑莓还拥有31亿美元的现金和投资。即使是按照保守的预估,这些资产的总价值也已经超过了54亿美元的黑莓市值。

  分析师称,黑莓品牌的智能手机几乎已没有什么价值,而黑莓关闭智能手机生产部门可能要耗费20亿美元的资金。

  对于黑莓作价出售的交易而言,目前仍旧存在许多障碍。在过去两年多时间里,私募股权投资公司一直都在对黑莓进行审视,尝试找到*的方式来组织一项收购交易,但到目前为止都没有取得成功。

  另外,加拿大政府会出于竞争和国家安全等理由来对任何收购一家大型加拿大公司的交易进行审查。该国政府官员经常都会表示,他们希望黑莓能作为一家加拿大公司而获得成功,但同时也承认不知道怎样才能做到这一点。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