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传统媒体的优势与转型:新媒体 谁为你买单

“摸清楚谁掏钱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 欧阳鲲说道。新媒体的买单方式无外乎广告与内容付费,其中广告包括品牌广告和效果广告。
2013-09-26 08:10 · 投资界  周玉梅   
   

  投资界9月26日消息,IDG资本副总裁欧阳鲲在清科创业投资俱乐部Z-Club第116期活动上表示,目前的内容生产与内容消费都出现了巨大变革,新媒体行业发展的关键是到底谁来为你买单。

传统媒体的优势与转型:新媒体 谁为你买单

  新媒体怎么玩?谁为你买单

  “摸清楚谁掏钱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 欧阳鲲说道。新媒体的买单方式无外乎广告与内容付费,其中广告包括品牌广告和效果广告。“品牌广告看你的覆盖度,看你的广告效果。效果广告则看广告的转化情况。关注广告送达人群,效果广告的投放人是谁,内容怎么样,内容跟投放效果广告的终端用户人群是不是匹配。”他说。

  内容付费领域,欧阳鲲以网络文学为例称:“现在把这个商业模式推出来的盛大文学。网络音乐也在逐步往这方面走,针对内容付费还包括杂志、视频等。”欧阳鲲在谈及内容付费上同时指出,基于国内的版权环境,做起来很难。

  内容与流量,孰轻孰重?

  在欧阳鲲看来,对新媒体而言,内容很重要,微博的运营,本质上是内容的运营。但从商业角度看,能变现的是流量,客户是为流量掏钱,评价新媒体的客观方式也是流量,所以,流量的实现更为重要,内容则是实现流量的必要手段。

  传统媒体在新媒体浪潮中,内容的生产到消费都将有深度革命,而传统媒体在新媒体时代最大的变化应该是内容源与内容平台的关系。欧阳鲲这种说法非常认同。

  传统媒体的优势与转型

  传统媒体在新媒体下的出路是什么?这是一个经常见到的问题,面对各种形态的新媒体形式,传统媒体还有哪些优势,传统媒体存在的意义是什么,未来如何转型呢?

  南方周末北京区总经理任峰认为,这个问题要回归到媒体对于它的受众本质意义和价值在什么地方。换言之,就是什么样的意义和价值是传统媒体优于新媒体的地方。“在过去认知里,传统媒体是带有一个所谓的社会性的功能。它承载一个所谓的社会公信,大家说记者是无冕之王,承载社会良心,发觉真相,把事实报道给公众的职能。如果这个东西是原来传统媒体的核心使命的话,新媒体是否以此为使命。我现在看到的新媒体没有这样一个非常鲜明的使命倾向,这种使命的倾向能否成为传统媒体在新媒体转型里面可以去借用的一个比较优势值得思考。” 任峰说道。

  在新媒体环境里,值得关注的一个问题是可信度。传统媒体有一套内容制造的流程确保内容制造的专业度,是一批专业的人用专业的流程产出专业的结果。目前在新媒体的结构下,它解构掉了部分原有传统媒体的一些职能。任峰举例称:“我非常庆幸我现在不在新华社,我当时在新华社去做过阿富汗的报道,我在那呆了五个月。新华社内部会有一个考核指标,就是讲我们的发稿时间要和国际的各大通信社去比,谁对一个消息发稿的速度更快。但是现在大家都看到,各家通讯社都赶不上推特。这种现场的目击者把事情的声音发出来的职能已经被新媒体技术实现,由非专业人员去完成这个职能。这种类型的职能未来一定要从传统媒体里面剥离。”

  但是,任峰紧接着说到道:“这个职能背后存在一个核实职能,这是由一个非官方的目击者发出,第一,他发出的东西是真是假。第二,他看到的是不是事件的全貌还是局部。第三,后续的事情是什么。第四,深层的背景是什么。第五,未来的预期是什么。第六,可能产生的深度影响是什么,这是一个非常长的价值链挖掘环节。”

  在任峰看来,传统媒体要解决的问题在于,要从哪些环节里面看到目前新媒体发展的趋势,把那些传统媒体不占优势的环节剥离出来,把这部分职能充分交给新媒体,甚至和他们产生深度的合作方式。然后把自己更多的时间、精力,自己的核心资源匹配到新媒体所无法承载的环节里面,同时又是为公众所需要的。(周玉梅)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周玉梅,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309/20130925355174.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