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每日人物关注】贾跃亭:创业板首富 3年财富增8.6倍

资料显示,贾跃亭目前共持有乐视网3.72亿股的股权,占到了总股本的46.82%。按照昨日该股的收盘价35.02元计算,贾跃亭的持股市值超过了130亿元。
2013-10-10 07:52 · 投资界综合     
   

  【每日人物关注】贾跃亭:创业板首富 3年财富增8.6倍

  3年财富增8.6倍

  停牌近42天的乐视网迎来复牌。根据9月30日公布的收购方案,乐视网将以“现金+增发股票”的方式收购《甄嬛传》的制作公司花儿影视以及乐视新媒体两家企业,同时配套再融资。受此消息刺激,乐视网昨日以一字涨停收盘,并创下了35.02元的历史新高价,而骑在牛背上的公司老板贾跃亭则一举登上创业板首富宝座。

  公告显示,此次重组尚需公司股东大会以及证监会审核通过。尽管这场收购能否成行还需时日,但是公司股价大涨却已经将贾跃亭送到了创业板财富榜的首位。资料显示,贾跃亭目前共持有乐视网3.72亿股的股权,占到了总股本的46.82%。按照昨日该股的收盘价35.02元计算,贾跃亭的持股市值超过了130亿元。同样以昨日收盘价计算,之前的创业板首富——智飞生物董事长蒋仁生,其目前的持股市值为126亿,已不敌贾跃亭。资料显示,在2010年8月12日乐视网上市前,贾跃亭的身家还不足15亿(以公司发行价计算),而三年之后,他的财富就增加了8.6倍左右。

  在乐视网最近的收购大戏中,分享财富盛宴的还有盘踞于该股流通股东榜中的基金和牛散们。今年中报显示,乐视网前十大流通股东榜上,分别有四家基金,其中景顺长城内需增长二号和景顺长城内需分别持有966万股和635万股,已收获了超过三成的涨幅,浮盈超过了3.5亿元。同时,由ST板块转战创业板的超级牛散吴鸣霄、孟令翠也同样榜上有名,两人都是在二季度新晋上榜,持股分别为611万股和334万股。以二季度的收盘价计算,两人的浮盈分别为 1.3亿和7000万左右。

  投资者目前是否还能追上这场投资盛宴?“由于花儿影视的品牌效应,对公司是中长期利好,但借机注入的乐视新媒体对中小投资者不公,在审批环节存在政策风险。”天象投资顾问黄小宁分析指出,该股已翻近十倍,投资者需注意短期风险,操作上涨停板不破,继续持有,追涨要谨慎。

  近八成股票已质押

  从乐视网财务数据和CEO贾跃亭的表现来看,公司和其个人都很需要钱,尤其是流动资金。这和公司热门的超级电视、股票一路火热程度似乎成正向关系。

  乐视网财务数据显示,公司当前需要流动资金应对短期债务。2013年一季报显示,公司流动比率为0.91,速动比率为0.89。按照一般企业财务要求,这两个数字应该在2和1才比较稳健。而公司的流动比率自2011年三季报开始连续7个季度低于2,自2012年一季报开始连续5个季度低于1;速动比率也是自2012年一季报开始连续5个季度低于1。

  截至目前,乐视网CEO贾跃亭已经质押了手中近八成的股票,这一比例从市场数据来看已经相当高。有信托界人士表示,“正常大盘流通股根据质地不同,质押贷款比例在五到七成之间,而创业板股票贷款比例基本在四成左右。”

  自2011年7月以来,贾跃亭2年时间里已经9次质押手中的股票,当前77.61%的股票仍在质押中,这些股票占乐视网总股份数的36.34%。公告显示,贾跃亭质押股票目的多为个人投资。换句话说,如果贾跃亭无法及时归还欠款,公司超过1/3的股票或许要易主。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