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去哪儿招股书解读:毛利率为何这样高?

第三季度一般是去哪儿网收入增长幅度*的财季。2011年Q3,2012年Q3及2013年Q3主营业务收入环比增长率分别为38%,40%及35%,从收入环比增幅看起来在同一区间内。
2013-10-21 11:00 · 钛媒体     
   

 2013年10月18日去哪儿网向美国证监会提供最新更新的F-1文件(招股说明书)。此次更新的招股说明书第77-78页”Recent Development”中批露2013年第三季度部分重要业务数据及财务数据。这些数据有以下亮点:

  收入创下了单季度最高

  去哪儿网的主营业务收入创下了单季度最高。下表反映自2011年*季度以来,去哪儿网各季度的收入趋势变化图。

去哪儿招股书解读:毛利率为何这样高?

  第三季度一般是去哪儿网收入增长幅度*的财季。2011年Q3,2012年Q3及2013年Q3主营业务收入环比增长率分别为38%,40%及35%,从收入环比增幅看起来在同一区间内。从去哪儿网的主营业务收入趋势图来看,去哪儿网的主营业务收入呈阶梯式的上升趋势。如果将上表中2011年Q1主营业务收入数据对应的点与2013年Q3主营业务收入数据对应的点用直线连起来(表中黄线),就会看到表中的黄线与主营业务收入趋势线比较接近。这说明去哪儿网的收入增幅总体呈稳定上升态势。

  毛利率“高富帅”

  去哪儿第三季度毛利1.87亿人民币,毛利率为79%。下表是去哪儿网毛利率趋势图。

去哪儿招股书解读:毛利率为何这样高?

  去哪儿网近三年季度毛利率在78%-84%上下波动,波动幅度在6%的范围,在可接受的范围内。同时,80%的左右的毛利率是相当不错的毛利率。毛利1.76亿人民币,毛利率80%左右,同时毛利率表现稳定,去哪儿网的毛利率可以称得上是“高富帅”了。同时,在第三季度,去哪儿网毛利率相对于上一季度,毛利率上升了一个百分比。携程网、艺龙网的毛利率目前只有75%左右。因此,去哪儿网的毛利率具有一定的优势。

  移动平台搜索增势明显

  去哪儿网第三季度移动平台搜索收入达到3430万人民币。移动平台搜索收入自2012年Q2实现收入以来,已连续四个季度呈环比递增,本季度环比增长率达到了56%。(如下表)

去哪儿招股书解读:毛利率为何这样高?

  另外,去哪儿网移动平台搜索收入占总收入比重也在提升。本季度移动平台搜索收入占总收入比重14%。下表为各季度移动平台搜索收入占总收入比重。

去哪儿招股书解读:毛利率为何这样高?

  去哪儿网移动平台呈快速增长,其移动平台搜索收入占总收入比重也在不断提升,并且已连续四个季度环比增长,而在移动互联网用户点击与收入流构成线性关系,其移动互联网的规模效应已初显。

  业务预订量快速赶上携程、艺龙

  另外,根据去哪儿网发布的业务数据可以计算出,去哪儿网在2013年第三季度平均每天机票预订量为157,000张,同比增长70%,酒店平均每天预订量约为60,000间夜,同比增长114%。机票、酒店的预订量分别与携程、艺龙处于同一个规模组别,而业务预订量增长速度则远远超过这两大劲敌。同时移动平台活跃用户达到4670万,移动平台机票与酒店的搜索量2013年前三季度达到5.2亿次,同比增长350%。

  这些数据都支持去哪儿网的业务在快速扩张,在不断的提高市场占有率,同时去哪儿网依赖业务快速增长已缩小与竞争对手携程、艺龙的差距。在扩张的同时,公司的营收也呈稳步增长的趋势,而移动互联网平台更是呈快速增长的势头。同时,去哪儿网仍旧维持着较高的毛利率,尽管去哪儿网目前仍旧还在亏损,但是有较高毛利率作为保障,随着研发费用与营销费用边际费用下降,则去哪儿网未来盈利可期。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钛媒体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