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支付人民币即可海淘 跨境第三方支付及转运业务萌芽

跨国网络购物这种原本相对小众的网络购物方式开始受到越来越多网购一族的青睐。投资界记者以“海外代购”为关键词在淘宝网搜索时发现,尽管现在已经有了跨境第三方支付的业务,以代购为主业的相关店铺仍高达七千余家。而快递企业顺丰也在今年开始尝试跨境转运业务的运营,但该项业务尚处“内测”阶段。
2013-10-25 10:51 · 投资界  赵娜   
   

  随着国内电子商务行业的竞争日趋激烈,跨国网络购物这种原本相对小众的网络购物方式开始受到越来越多网购一族的青睐。

  投资界记者通过某海淘论坛接触到了一位海淘买家,这位买家表示自己海淘的第一样东西是几年前买的电子书阅读器Kindle。他回忆称,那时该产品还未在中国亚马逊销售,自己上网看了几篇海淘攻略,兴冲冲准备实践时才意识到自己用的不是双币信用卡,无法完成购买。后经网友提示,他发现淘宝上有卖家销售美国亚马逊礼品卡,就先从国内网站买了卡,然后再上国外网站下单并办理转运事宜,前后历经了半个月,第一次海淘的成果终算到手。

  海淘卖家:代购比以前难做 影响因素复杂

  就在上月,包括支付宝、财付通和汇付天下等在内的17家第三方支付公司成为了首批获得跨境电子商务外汇支付业务试点资格的企业。

  但投资界记者以“海外代购”为关键词在淘宝网搜索时发现,尽管现在海淘付款的方式已被拓宽,以代购为主业的国内网店仍不在少数,仅淘宝网相关店铺数量就显示有七千余家。这些卖家提供的海外代购囊括了奢侈品、服饰、化妆品、电子产品等多种商品类目。投资界记者通过与开展此类海外代购业务的几位卖家对话,发觉不少卖家都认可现在的代购比以前要难做,但他们同时表示,市场需求扩大而业务难做的原因很复杂,其中相当一部分原因要归结于政策因素。此外,在一些店主看来,以亲自海淘为乐的买家和上淘宝网“海淘”的买家分属两类群体,二者的购买习惯存在差异。

  试点业务的开展造就多方利好局面

  据悉,早在今年3月,国家外汇管理局就曾下发《支付机构跨境电子商务外汇支付业务试点指导意见》,允许参加试点的支付机构集中为电子商务客户办理跨境收付汇和结售汇业务,并以北京、上海、重庆、浙江、深圳五地为试点。

  对此,有业内人士在接受《上海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第三方支付机构跨境支付业务试点的铺开,不但利好参与试点的支付机构,还将利好境内的电商平台和网上卖家。

  此外,获益的还有愈见壮大的海淘大军。财付通相关负责人就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境内买家在财付通接入的境外商户购物,无需再为个人结售汇等手续困扰。而诸如文中所述的苦于没有双币信用卡而无法在境外网站付款的问题也将不再。

  顺丰低调“内测”海淘转运业务 前景未明

  当然,海淘市场吸引的不仅是第三方支付企业的目光,在大众眼中相对高端的民营快递企业顺丰也在今年开始尝试跨境转运业务的运营。据悉,SFBuy美国站已正式开张,但该项业务目前尚处“内测”阶段。

  投资界记者浏览SFBuy官方网站时则注意到,其网站目前仅限顺丰内部电子邮箱才能注册成为用户。在网站首页的显著位置还写有这样一段提示:非常感谢大家对SFBuy的期待与爱护,现阶段暂在顺丰内部开展,我们会在适当的时候向大家开放。距离网上出现顺丰开展海淘转运业务的消息已一月有余,该网站仍是仅供浏览,不禁让人猜测顺丰此番尝试究竟会怎样发展。

  虽然此次跨境电子商务外汇支付业务的试点范围覆盖了货物贸易、留学教育、航空机票、酒店住宿等不同领域,但此项业务的开放对电子商务的影响无疑较大且较直接。

  海淘之所以有吸引力,不仅是因为价格相对低廉,安全、高质的商品质量更是海淘一族看重之处。也正是在海淘及海外代购市场日渐红火的趋势下,第三方支付企业乃至快递公司纷纷都将拓展业务的目光瞄准于此。伴随相关试点业务的铺开,海淘市场将会有怎样的波澜变化仍有待观察。(赵娜)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赵娜,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310/20131025356234.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