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港交所拟咨询阿里巴巴上市 港府吁保证市场素质

港府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陈家强今天表示,市场应该就可能出现的改变对政策作出讨论,但交易所及相关机构要保持监管素质,不能只因为全球市场之间的竞争令香港市场的素质降低。
2013-11-01 11:22 ·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11月1日上午消息 港交所日前开会讨论是否将检讨上市公司股权结构,允许阿里巴巴以多重股权的“合伙人制”上市,外界预期今年底至明年初有机会展开咨询。港府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陈家强今天表示,市场应该就可能出现的改变对政策作出讨论,但交易所及相关机构要保持监管素质,不能只因为全球市场之间的竞争令香港市场的素质降低。

  据港交所人士透露,对于检讨上市公司股权结构一事,港交所此前已经开过两次会议进行讨论,上月29日召开了第三次会议,这次会议虽然依然没有定下咨询的具体时间表,但是在此议题上“取得了较大进展”,港交所高层也要求上市科展开不同方案的研究。在此会议召开前夕,财政司长曾俊华突然公开表态称可推动就更改上市规则的咨询,如果认为有需要修改规则,可以寻求适当方式处理。

  港府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陈家强今天表示,政府一向方针是要求交易所及相关机构就保持香港的监管素质及优化市场做工作。他认为,对于任何就政策所作出的讨论是应该的,但保障香港上市素质是最为重要的,香港市场能持续发展是由于投资者对市场有信心,而目前的市场规则也是多年来的共识,绝不能只因市场之间的竞争就令香港资本市场素质降低。

  他指出,市场应该就可能出现的改变作出讨论,所有政策都不会是一成不变的,配合市场发展是很重要的,但港府也一直要求港交所及相关监管机构,要在保障投资者利益及便利市场发展之间作出平衡。

  此前,港交所总裁李小加曾撰文呼吁探讨股权结构体制,认为这是“关乎公众利益”,因为他不愿意香港错过中国信息革命,香港更不应当错过一个时代,如果主动放弃这一大批引领经济潮流的创新型公司,香港会失去市场未来核心竞争力。

  由于港府及港交所等机构对修改上市制度均持开放态度,外界相信,关于不同股权结构的咨询最快能在今年底至明年初展开。其内容除了“同股不同权” 的可行性外,必须还包括推出哪些配套措施来制衡非同股同权的上市公司对董事会的控制权,以保障投资者权益。如果顺利在三个月内完成咨询,并在随后数月中分析意见及完成修订方案,最快可在明年下半年修订上市规则,阿里巴巴有望在一年后即明年底重新启动返港上市的计划。(彭琳 发自香港)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新浪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