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久邦数码上市路:3G门户WAP时代风光 GO桌面迎第二春

就在临上市一周前,久邦数码宣布将上市目的地由纽约证券交易所(NYSE)变更为纳斯达克(NASDAQ),目前还不知道这背后发生了什么,不过这一调整并未影响久邦数码既定的IPO进程。
2013-11-22 12:29 · 投资界  王晖   
   

  文:投资界 王晖

  投资界此前在文章《58同城杀出一条血路成功IPO,同类网站如何逆袭?》中指出,赴美IPO如何打动美国投资人,讲故事非常重要,尤其是讲出一个让美国人熟悉的故事。很显然3G门户母公司久邦数码((Sungy Mobile))的IPO,其旗下面向全球市场的移动客户端“GO桌面(GO Launcher)”将成为这个故事里面最动听的一节。如不出意外,久邦数码将于11月22日(本周五)晚上在美IPO。

  WAP时代>>>风光无限

  2003年,百度创始人、CEO李彦宏的北大同门师兄弟邓裕强与张向东创办了久邦数码,其旗下于2004年3月上线的中国最早WAP门户网站——3G门户网在接下来的几年里有了突飞猛进的增长。

  2005年初,3G门户获得美国著名风险投资基金IDG资本200万美元投资。“3G门户是2005年IDG最重要的投资项目之一。” 曾经成功投资百度腾讯等项目的IDG合伙人杨飞当时如是说。2006年,3G门户又获得第二笔融资,金额超过1000万美元。

久邦数码上市路:3G门户WAP时代风光 GO桌面迎第二春

  成立三年多后,3G门户与后来在美上市的高德地图、康辉医疗海辉软件土豆网等公司一同入选了 “清科集团2007年中国最具投资价值企业50强” 榜单,位列第5名。同年的晚些时候,3G门户入选被誉为“投资风向标”的全球经济性媒体《Red Herring》的“2007红鲱鱼亚洲创新百强”榜单。

  以新媒体姿态横空出世的3G门户也给1976年出生、当时年仅31岁的公司联合创始人邓裕强带来了无限荣光,当年邓裕强与时任新浪网总裁曹国伟分众传媒总裁江南春人民网总裁何家正、航美传媒CEO郭曼等一同入选2007年度新传媒十大领军人物。次年,邓裕强被南方周末报系旗下精英男性杂志《Mangazine·名牌》评为“十大影响力中国精英”,主办方对他的描述是“中国无线互联网的第一人”。

  智能手机时代>>>挫折·转型·第二春

  一直在引领中国手机互联网门户潮流的3G门户,在无限风光背后,风险正在慢慢朝他走来,从2008年开始,智能手机开始慢慢走向寻常百姓家。久邦数码以及3G门户的业务开始边缘化,其与各大电信运营的内容营收分成模式也不断受到行业新兴力量的严重冲击。

  随后的几年里,3G门户的发展遭遇了重大挫折,公司生存一度成为难题。

  从久邦数码递交给美国证监会(SEC)的招股说明书也可以清晰的说明这一点——3G门户给久邦数码贡献的营收已经从两年前的近50%跌落到2013年前9个月的16.4%。

  2009年6月,久邦数码发布其战略产品—GO手机浏览器,在后来的几年中,由于一些错误的决策,GO浏览器在业内UCweb等公司力推浏览器产品时未能很好跟进,在技术资源调配上也出现失误,最终导致GO浏览器产品线被停掉。

  2010年,久邦数码开始寻求海外发展,“GO桌面(GO Launcher)”项目启动。GO桌面系列产品在海外的攻城拔寨给久邦数码迎来了第二春。从资本市场可见端倪,2010年7月,3G门户在北京宣布获得由中国宽带产业基金领投,日本集富亚洲(JAFCO)、美国中经合集团(WI Harper Group)及美国IDG资本等参与投资的数千万美元第三轮融资,这距离上一轮融资时隔长达4年之久。

  根据久邦数码援引市场研究机构的数据显示,“GO桌面”系列产品在Google Paly平台上的累计下载量已经位居全球第3位,仅次于Facebook和Google,用户数超过2亿,其中70%为海外用户。2013年前9个月“GO桌面”系列产品为久邦数码贡献的营收比例已达到44.6%。

  另有最新的数据显示,GO桌面(GO Launcher)系列产品为全球200个国家和地区的用户提供服务、支持38种语言,全球累计下载量达3.25亿,其月度活跃用户数在2013年第三季度已达8700万,较去年同期的5400万有61.1%的增幅。目前该公司的业务主要包括移动客户端“GO桌面(GO Launcher)”系列、移动阅读业务3G书城以及移动资讯门户“3G门户网”等。

  IPO>>>营收·隐忧

  就在临上市一周前,久邦数码宣布将上市目的地由纽约证券交易所(NYSE)变更为纳斯达克(NASDAQ),目前还不知道这背后发生了什么,不过这一调整并未影响久邦数码既定的IPO进程。

  根据久邦数码向美国证监会(SEC)递交招股说明书显示,久邦数码在2011年和2012年的营收分别为9659万元、1.85亿元。2013年上半年营收为1.39亿元,同比增长87%;净利润为3346万元,去年同期净亏损为779万元。

  招股说明书还显示,久邦数码的营业收入主要来源于付费应用、付费主题、付费额外功能、付费书籍下载,以及播放广告等。2013年上半年40%的营收来源于付费主题,31.8%来源于移动阅读服务。

久邦数码上市路:3G门户WAP时代风光 GO桌面迎第二春

  招股书公开的持股数据显示,在久邦数码董事和高管中,联合创始人、董事长、CEO邓裕强持股比例为27.5%;另一名联合创始人、董事、总裁张向东持股比例为7.1%;董事、COO常映明持股比例为2.9%。

  不过,招股书并未透露原3G门户技术副总裁李幸福(Brian Lee)的持股比例。资料显示,李幸福为剑桥大学医学学士,斯坦福大学计算机硕士,伦敦商学院MBA,曾供职于高盛和淡马锡,回国后创立的北京纤炫媒体科技有限公司被3G门户以换股的方式全资收购,李幸福也借此成为3G门户第三大个人股东。由于与高管团队的分歧于2011年年底离职后已被UCweb董事长俞永福招致麾下,并担任UC移动娱乐业务负责人,不过有消息称,李已于2012年离开UCweb。

  久邦数码的机构投资者包括:IDG资本旗下基金,持股比例为20.8%;中国宽带产业基金(CBC Mobile Venture),持股比例为10.6%;美国中经合集团(WI Harper INC Fund VI),持股比例为7.1%;日本集富亚洲(JAFCO Asia Technology Fund III),持股比例为7.0%。

  此外,奇虎360金山网络作为久邦数码的基石投资者以IPO价格认购久邦数码私募发行857万股和286万股的A类普通股,持股比例为分别4.40%、1.47%,锁定期为180天。

  清科研究中心高级分析师徐志鹏指出,“久邦数码赴美上市是国际资本市场对中国移动互联网发展潜力的认可,但其目前盈利模式比较单薄,未来如果没有更多的创新,成长空间非常有限。”(王晖)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王晖,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311/20131119357221.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