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拥抱大数据:投资达人们告诉你如何“点石成金”

马云曾表示,在还没搞清PC时代时,移动互联网来了,而在还没搞清移动互联网时,大数据时代又来了。新近获得千万美元融资的TalkingData高级总监戴民表示,TalkingData成立于2007年,起初是一家给门户网站和垂直网站做流量统计的公司,如今,他们等到了大数据的黎明。
2013-11-28 17:51 · 投资界  赵娜   
   

  投资界11月28日报道

  马云曾表示,在大家还没搞清楚PC时代的时候,移动互联网就来了,而在大家还没搞清楚移动互联网的时候,大数据时代又来了。随着近日国内移动数据服务平台TalkingData宣布其已获得来自北极光创投的千万美元投资,大数据再度成为热词。

  日前,借着大数据概念的流行,Z-Club第120期"大数据与大商业"活动专场在京举行。

  大数据:核心不是技术而是思想 充分利用才有价值

  海银资本合伙人王煜全称自己早在15年前就推出过一款和大数据相关的产品,却发现根本推不动。王煜全对此的解释是,一把手对大数据的重视程度直接影响执行力度。在他看来,即便大数据目前在中国很热,更多的仍是业内人的宣传,真正需要用大数据的群体并没得到普及。

  他以电影《点球成金》为例分析了大数据在得到充分运用后所能发挥的作用。利用数据来管理一支棒球队有无可能?在这部影片里,球队根据数据来决定是否雇佣或裁掉球员。教练员对此不敢苟同,为何要放弃依赖多年的执教经验转而相信冷冰冰的数字?虽然结局是对大数据的利用帮助球队一路过关斩将,但王煜全也补充说,大数据需要一定的时间做积累,初期的评判表现并没有传统数据的评判表现好,也正因如此,很多人没有熬过痛苦期,就给大数据判了"死刑"。

  大商业:信息集成度高 有助品牌把握消费者心理

  百度投资总监张晓云认为未来大数据市场的发展将会更迅猛,对此,她预计到2020年,全球将达到35ZB的数据量,而这一数字会是今天的44倍之多。大数据和传统数据相比究竟有何不同?张晓云对此作了简单形象的比喻:传统数据像洋葱,是有结构的,很易分层剥离;大数据则像杂乱且无序的毛线团。她进而分析说,正因存在这样的差异,大数据记录的实时信息可记录高信息集成度的消费数据。

  张晓云称百度旅游搜索量的变化趋势为监测内容,分别在PC端和移动APP端做了数据收集。网民以PC端搜索时,搜索时段多在工作日,搜索信息主要是周边游。到了移动APP端,搜索的峰值则出现在周末,搜索内容主要为周边饭店公共交通路线等。她总结说,通过数据分析,可对不同的平台市场进行差异化的信息营销。对于品牌来说,利用大数据无疑可以帮助品牌来更准确地了解消费者心理。

  大数据与传统行业相遇 将会带来怎样的革命?

  针对互联网金融的发展趋势,大数据将会给传统金融带来怎样的变革?北京银行上地支行于行长认为,互联网和大数据的优势可弥补银行和企业信息不对称的短板:第一是可以掌握现金流,第二是可以掌握物流,第三则是可掌握信息流。而对这三个"流"的掌握必将有助于银行防范风险并进行批量化业务操作。

  新近获得千万美元融资的TalkingData高级总监戴民则讲到了公司的"发家史"。他表示,TalkingData成立于2007年,起初是一家给新浪网易等门户网站和垂直网站做流量统计的公司,如今,他们等到了大数据的黎明。

  戴民举了个直接的例子:我们在帮银行客户做基于精准定向的推广营销服务时发现,传统银行以往都是靠线下模式去做呼客,成本极高,需要投入大量的成本去维护呼叫中心。如今结合移动互联网,通过线上的数据和行为分析,可以帮助银行用更少的成本、更高效的方式做人群定向。

  对此,王煜全也认为对客户的精准划分会是大数据的发力点之一。但尽管大数据的概念被热炒,清科资本副总裁吕卓荣强调称,现在很难看清大数据的真正模式,不论是大数据的服务方还是应用者,都应该稳扎稳打。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赵娜,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311/20131128357530.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