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马云谈投资海尔:优秀实体经济的存在让互联网免于泡沫化

马云说没有实体经济的参与,互联网就是个大泡沫。张瑞敏说,如果传统经济不颠覆,就会到山穷水尽的境地。马云还表示:阿里和海尔有很多相同的地方,阿里的理想主义色彩更强一点,对自己做事情最终意义的兴趣很大,对赚钱的兴趣并不高。
2013-12-10 08:19 · 创业邦     
   

  12月6日,马云*次到青岛的海尔集团总部,与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瑞敏敲定战略投资海尔电器的合作。在这场会面上,马云说没有实体经济的参与,互联网就是个大泡沫。张瑞敏说,如果传统经济不颠覆,就会到山穷水尽的境地。

马云谈投资海尔:优秀实体经济的存在让互联网免于泡沫化


  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 马云(左),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兼CEO 张瑞敏(右)


  阿里与海尔的战略合作内容

  本次战略合作中,阿里巴巴集团对海尔集团子公司海尔电器集团有限公司进行总额为28.22亿元港币的投资。

  其中阿里巴巴集团对海尔电器旗下日日顺物流投资18.57亿元港币,设立合资公司,包括:

  1)认购日日顺物流9.9%的股权,金额是5.41亿元港币;

  2)认购海尔电器发行的金额为13.16亿元港币的可转换债券,该可转换债券未来可转换成日日顺物流24.1%的股份。

  此外,阿里巴巴集团以认购新股的方式对海尔电器投资9.65亿元港币,获得投资后海尔电器2%的股份。

  以下是创业邦整理马云和张瑞敏各自对这次战略合作的观点

  马云:

  马云表示:阿里和海尔有很多相同的地方,阿里的理想主义色彩更强一点,对自己做事情最终意义的兴趣很大,对赚钱的兴趣并不高。看到张总对管理方面是真正投入的,专注地在研究和思考。很多人管理是为了赚更多的钱,而我们这些人则是针对管理本身,它对人的成长、人的发展、组织的建设的价值非常大。

  马云认为,这世界没有传统的企业,只有传统的思想,在海尔他看到的不是一家传统企业。看到的是,海尔全面的改革内部来迎接整个电子商务。阿里如何更好的为客户提供个性化的服务,阿里巴巴内部称之为C2B,如何做的更好,如何给消费者提供更好,同时给自己又能够创造一个提升的空间。他认为新经济不是大家今天所讲的数字经济,真正的新经济那就是实体经济和数字经济的*结合,任何今天再讲到的,大家发展实体经济,通过说我们不要发展数字经济是错的,数字经济把自己说得很高,把实体经济说得很烂也是错的,真正的新经济就是虚跟实的*的结合,实体经济只有成长了,数字经济才有真正的数字。所以我觉得这双方,虚实缺一不可,这才是我们需要共同打造的。

  所以今天,阿里能够跟海尔一起打造一个虚实结合,共同的这种理念,大家共同承担这个责任,共同打造一个平台,让中国的制造业能够通过一种好的平台遍布到全国各地,乃至世界各地。

  张瑞敏:

  海尔希望把所有的家电都变成互联网的终端,联起来以后,变成一个智慧家庭。这个要做的话,当然也需要融合很多资源。张瑞敏希望都是以一种平台的方式来运作。

  我们不再想把海尔做成一个企业,而是变成一个创业的平台。海尔现在正在做的,就是把这个企业过去的模式彻底颠覆掉了,海尔这个平台上可能会有很多小企业,他们成为自主经营体,每个自主经营体和其他组织联合,变成一个利益共同体。

  为什么会有百年企业?都是在自杀和他杀当中选择了自杀,都是自杀了若干次之后才能成百年企业,否则早被他杀掉了。就像熵定律这个规律一样,万事万物没有不灭的,但问题你怎么延续它,怎么来自我颠覆?

  美国人说的体验经济很有道理,用户不再是一个购买者,他变成一个参与者,企业要为用户创造全流程的*体验。

  企业根本的宗旨不是赚钱,而是创造用户。所以海尔研究了一个两维点阵,一个是纵轴,一个是横轴。横轴就是量化目标。但是纵轴,完全是看你怎么创造用户,在互联网时代就是交互用户。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创业邦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