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姚劲波:58源于坚持 多点盈利是未来

投资界 12月18日消息 第四届中国高成长企业CEO峰会暨第八届中国最具投资价值企业50强颁奖典礼今日在北京举行。图为58同城CEO姚劲波。
2013-12-18 12:26 · 投资界  姚博海   
   

姚劲波:58源于坚持  多点盈利是未来

  图为58同城CEO姚劲波

  投资界 12月18日消息,在今日举办的第四届中国高成长企业CEO峰会暨第八届中国最具投资价值企业50强颁奖典礼,58同城总裁兼CEO姚劲波坦言:58同城的上市是源于VC的坚持,未来的58将进入多点盈利模式。

  58同城上市源于VC坚持

  58同城上市让许多VC/PE赚的盆满钵满,在姚劲波看来,这是企业与投资人共同成长的一个过程。在很多媒体描述中创业者与VC是博弈关系,但他认为VC和创业者、管理层是利益完全一致。”我的经验是充分分享信息,让他们知道公司有什么好事发生,有什么坏事发生,有什么担心的,有什么需要他们帮忙的。我们VC也在很多层面帮我们的忙,比如说很多高管是VC介绍加入的,我们有时候也与VC沟通,让他们帮助我们化解危机。”

  节奏把控比较好是姚劲波眼中58同城能够顺利上市的一个重要因素。据他介绍,基本58同城该融资的融资,该上市的时候上市,该做广告的时候大做广告。他具体介绍了几轮融资情况:我们的三轮融资,第一轮赛富、第二轮DCM、第三轮华平。

  第一次是web2.0的时候,当时58同城还没有成立,赛富找到姚劲波提供了第一笔资金,他个人签完字以后,公司还没有注册,所以就找了一个中介赶紧注册公司,说马上要打钱签字,web2.0是第一轮融资。

  第二轮融资是金融危机以后融资,09年中是VC的大年,DCM投了一千多万美金。第三次就是当优酷上市的时候,58同城踏准了三次市场的高点。他的经验是有的时候基本上一年里面不发生一笔大的投资的,比如说08年下半年、09年初这段时间。他认为,融资的时候最好是选市场最火的时候,因为这时候可能估值比正常的时候要好很多。

  对于VC获利,姚劲波认为这是坚持的结果。他以赛富举例,从早期投资到上市已有7-8年。姚劲波坦言,赛富投资后不会有很强的压迫感,信任是其中最关键的因素。“理想是能够让自己坚持下去,也让所有的利益相关方坚持下去的很重要一点,而且理想是真正创业者可以有,大公司不可以有的资源,希望大家都利用好自己的理想,坚持下去。”姚劲波坦言。

  58不会只砸钱 多点盈利是未来

  除了融资的节奏以外,另外一个节奏就是公司扩展的节奏和广告推广的节奏。2009-2010年58同城在全国建立27个分公司,超过4000人,在当地做销售。当时姚劲波基于简单的一个判断,58同城服务的是本地的中小企业,他们可能对互联网的理解程度低于社会评论水平。他知道58的用户都会上互联网,都会移动,但是这些首先是移动的,他们平时不坐在电脑前面,其次必须依赖移动互联网。

  姚劲波当时有两个选择:一个是等,第二是教育他们,培训他们。他选择了后者,58的销售走道商户那边告诉他们产品是什么,怎么样利用提高他们的效率,最后他们选择走到客户中间去,他们用了4000人,现在已经发展了差不多40万的付费客户,这40万的客户。

  58同城在2010年花了7000万美金的广告,姚劲波坦言当时几乎用了融资的所有钱来投广告,在公交、地铁等平台投广告,现在想想,花的钱是非常值的,现在58同城的影响力、客户数都翻了一倍,“58同城,一个神奇的网站”这句广告词已经渗透到大街小巷。

  从今年开始,58严格研制产品研发在PC上的投入,因为业内都可以看到了PC端基本上不再增长,可能还会下降。未来的增量一定来自移动互联网。“我们希望每一个人将来手机里都有58同城的APP,想找住房、月嫂都点58同城,我们的存在会让整个老百姓的生活变得更加的美好。所以这是节奏。”姚劲波坦言。

  姚劲波同样也有未来的担忧。58同城成立前四年基本上没有什么收入,只是有用户、有知名度、有流量,有客户对你的好的感觉。从2010年58同城开始铺团队、做收入。姚劲波介绍,目前58同城有很多业务线,房产、招聘等等,都要求它们增长,任何部门、任何业务版块如果不增长,就会把这个部门撤掉,确保每个人、每个部门都是奔跑在比较快的车道上面。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姚博海,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312/20131218358360.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