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互联网与传统产业八大跨界 2014即将爆发的“核聚变”

2013,这一年互联网从金融到教育,从医疗到穿戴,“遇土而入,遇水而化”所向披靡,一一突破传统产业壁垒森严的边界。从产品形态、销售渠道、服务方式、盈利模式等多个方面打破原有的业态,几乎所有的传统行业、传统应用与服务都在借助互联网实现跨界融合,互联网与传统行业进入“核聚变时代”。
2014-01-21 10:53 · 投资界  李梅   
   

  2013,这一年互联网金融到教育,从医疗到穿戴,“遇土而入,遇水而化”所向披靡,一一突破传统产业壁垒森严的边界。从产品形态、销售渠道、服务方式、盈利模式等多个方面打破原有的业态,几乎所有的传统行业、传统应用与服务都在借助互联网实现跨界融合,互联网与传统行业进入“核聚变时代”。

  聚合已经发生,反应正在加速,跨界、颠覆、融合为主题的2013已经过去,2014将是“生活大爆炸”的时刻!

专题:互联网与传统产业八大跨界 2014即将爆发的“核聚变”

  互联网 + 金融

  2013年互联网点燃了金融业的熊熊烈火,P2P、第三方支付、大数据金融、互联网金融门户、众筹,一波接着一波……普通大众携着千百万的“零钱”席卷而来,百度百发4小时销售额突破10亿,余额宝规模逼近2000亿。让传统金融机构不安的是,在卷走银行储户的存款之后,移动互联网金融的手已悄悄伸向到传统金融业务的核心。

  2014年互联网基金理财将持续火爆,最大的金融机构银行仅仅服务了2%的中小微企业,你可以想见未来面向小微贷款的互联网金融的想象空间有多大。激流之下也有沉沙,在P2P等细分领域,不合规和风控差的企业也将逐渐被淘汰。

  可穿戴设备

  戴在手上,穿在身上,2013年可穿戴设备迅猛发展。继谷歌眼镜之后,2013年国内外互联网产业巨头为互联网潮人的装备升级不遗余力。速途研究院数据显示, 2013年可穿戴设备出货量达到765万台,市场规模相比上年增长301.64%。从盛大智能手表Bambook Smart Watch、康康移动智能血压仪到百度“咕咚”手环,再到中小创业公司陆续推出各式各样的可穿戴设备,产品涵盖了生活健康、信息咨询和体感控制等方面……一番拼杀后业内惊呼:硬件已无发展空间,2014年,软件硬件的结合将成为可穿戴设备发展的重点。

  互联网 + 电视

  2013年,一种叫盒子的东西让曾经势不两立的互联网和电视开始握手言和,让大家放下笔记本电脑重新坐回到电视前。这种盒子利用宽带有线电视网,集互联网、多媒体、通讯等多种技术于一体,突破互联网与电视之间的藩篱,不仅将互联网内容搬到更大的屏幕之上,还可以实现互动。

  最早大力掘金该领域的是雷军的小米,在小米推出盒子后,5万台乐视盒子在58分钟内被一抢而空,爱奇艺联合创维,阿里巴巴联手华数传媒也相继推出各自的盒子产品。数据显示,2013年全国有线电视机顶盒用户突破了2.6亿,增长幅度超过20%。开局之战,小米、乐视暂时领先。2013,价格战已经打到谷底;2014,互联网电视的热潮还可以更火爆,但靠的将是技术的突破,服务的升级。


  互联网 + 教育

  2013年,BAT三巨头中的两家百度与淘宝几乎同时发布了各自的在线教育产品——百度教育和淘宝同学。慧科教育推出在线教育平台开课吧,成为互联网教育的黑马。在电商、社交网络、移动互联逐渐成为竞争红海后,在线教育市场被当做互联网产业最后一片蓝海。有研究预计,到2015年在线教育市场规模有望达到1745亿元。

  虽然俞敏洪判断:在线教育平台和工具创业项目99%都会死掉。但是,再狠的“危言”也阻止不了创业者们求胜的心,他们可能更在意他后半句话:剩下的1%,会变成特别有活力的教育公司——经历过春秋战国群雄争霸的时代,剩下的将一统天下。

  互联网 + 医疗

  2013年,移动医疗异军突起,移动互联网与医疗这一长青行业展开对接,远程患者监测,视频会诊,在线咨询,个人医疗护理,无线访问电子病例和处方,足不出户即可看病就医。移动和医疗终端OEM厂商、应用软件开发商、系统方案商、ODM厂商、芯片和模块OEM厂商、网络设备提供商,这场对接将给其上下游带来难以估量的商业机会。俗话说:“与人方便就是与己方便”,何况是与最舍得花钱的病人方便。2014,互联网医疗爆发的节奏。

  互联网地产销售

  2013年,互联网与地产销售加速融合,房地产家居垂直门户搜房网的股价涨幅已高达218%。近日德意志银行重申对搜房股票的“买入”评级,并将目标股价上调至105美元。不仅是在美国上市的搜房,在国内上市的房地产网媒三六五网涨幅也已超过40%。

  房地产行业专家表示,无线互联网的移动营销,以其精准的‘四维定向’和强烈的互动性,可以直接演化为促销渠道,这是一种颠覆性的改变,尤其在房产价格不断‘拼跌’的市场环境下,低成本、效果突出的移动营销将为房产市场注入全新活力。不要忘了,接下来给互联网地产销售“加薪”的还有正在迅猛发展的海外置业。

  智慧城市

  1月13日刚刚召开的全国测绘地理信息局长会议上公布了一组数字;目前中国已有190个地级市完成数字城市建设,并开始向智慧城市建设全面升级。未来的智慧城市线上线下连结将不仅仅是在回家路上开启热水器,启动电饭煲。智慧城市将把城市里分散的信息化系统,物联网系统整合起来,提升为具有较好协同能力和调控能力的有机整体。

  互联网旅游

  2013年,另一个依托互联网正在悄然崛起的领域就是智慧旅游,移动终端订票已成为我国旅游消费一大新亮点,旅游在线服务、网络营销、网上预订、网上支付等智慧旅游服务也在悄然掘金。2014年已经被定为“中国智慧旅游年”。中国旅行社协会副会长、携程旅行网高级副总裁郭东杰预言,智慧旅游领域在2014年将呈爆发式增长。

  总结:互联网跨界正在重塑传统产业格局,尤其是移动互联网和大数据的强势介入,正在重新改写传统行业的运作机制。多少行业将被推到重来,多上将在融合中新生,我们拭目以待。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李梅,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401/20140121359737.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