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资产配置新宠:房地产基金的“私人定制”

从房地产基金元年2010年至今,房地产基金行业经历飞跃式的发展,成为开发商一个新的融资渠道。
2014-01-21 16:56 · 投资界     
   

 

 “资产配置”这个词,听上去像是有钱人的专属名词,只有钱多了,才有余地让人配置,套句现在流行的话,那就是私人定制。没钱的屌丝们,只能掰扯着兜里几个硬币,算算是不是能撑过下次工资的到来。当然,换个角度说,如何运用这几个仅存的硬币,也是资产配置的一种,只是实在是上不了台面的配置而已。

  但是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日益增高,兜里的钱绝对会越来越多,而投资标的掰着手指头数数,似乎是没有特别增加,买股票亏、存银行跑不过CPI;是时候找个新方向了,无论是有钱的、还是走在通向有钱道路上的,找个靠谱的投资方向比什么都实在。同样的,这个问题在机构身上一样存在。投资者们注重收益,但更注重风险。如何通过投资组合策略实现分散风险和提高收益便是一个重要课题。

  房地产基金具有稳定的现金流、较长的期限、资产增值以及资金需求体量大这些特点;一般来说,它既能享受到经济发展所带来的固定资产投资的增值、还有良好的现金流作为优化财务状况的有力条件。在资产配置层面,房地产基金和风险投资基金、并购基金、对冲基金等同属另类投资领域,是超高净值个人和广泛的机构投资人资产配置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欧美等的发达国家,通过房地产基金进行间接投资房地产已经是一种重要的投资手段。

  过去10 多年,房地产行业的高额利润吸引了无数的资本试图进入。房地产开发商轻松获得远远高于20 % 以上的收益回报也是比比皆是。但是房地产开发商模式中开发商在面对高额回报的同时,也承受着巨大的商业风险和法律风险, 这一点往往为投资人所轻视。在这种唯利是图的思想驱动下,其实并不适合长期投资,尤其是资产配置时,如果一味追求高收益高风险的投资类别,那么风险调整也就成了一句空话,最终甚至获取不到收益,乃至出现亏损。

   如何选择一个靠谱的房地产基金公司呢?国外的房地长基金市场经过了很多年的发展,建立了成熟的房地长基金业绩评估体系,对基金国王投资项目的业绩表现、年化回报率、退出率、流动性等诸多标志性数据进行收集整理与分析。但目前的国内市场情况,还不算特别乐观、处于全新发展阶段呢,也仅仅只有新奥投资、德信资本、长富汇银、建银精锐资本等具有专业背景、雄厚实力的公司能够有较为完善的分析模型、管控流程。对于专业化的房地产基金而言,基金管理团队的良好的投后增值能力,也将直接关系到所投项目的业绩回报。像长富汇银就专门有一套对基金运作的募集、投资、管理、退出全流程的评估体系,并在法律、财务、管理运营等方面进行专业分析。专业的团队往往具有丰富的地产开发及投后增值经验,能够对过去所管理的地产项目进行分析研究,并从侧面对其基金未来业绩作出有价值的预测。

  不管你是个人还是机构,也不管你是白富美还是高富帅、或者你还是一个正在成长为白富美和高富帅的屌丝,可以睁开双眼看看前面这条金光灿灿的大门,或许推开它的时候,你就进入了一片遍地黄金的新大陆。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401/20140121359768.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