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春晚赢家开心麻花:风投给的钱我们都存进了银行

十年时间,开心麻花让“贺岁舞台剧”这一概念在中国落地生根;十九部剧,融汇智慧与快乐,赢得观众的口碑,让走进剧场成为一种生活方式。
2014-02-13 10:58 · i黑马     
   

  央视春晚仅四个语言节目,开心麻花占一个。

  十年时间,开心麻花让“贺岁舞台剧”这一概念在中国落地生根;十九部剧,融汇智慧与快乐,赢得观众的口碑,让走进剧场成为一种生活方式。

  当中国文化产业基金千万级投资遭遇“轻资产”创业公司,开心麻花能拧巴出怎样的未来?i黑马专访开心麻花总经理刘洪涛,谈谈披上皇帝新装的喜剧*怎样华丽转身。

  

春晚赢家开心麻花:风投给的钱我们都存进了银行

 

  “喜剧是最难的表达方式,也是开心麻花*的选择。“学习中文出身的刘洪涛对戏剧理论的理解不只停留在教条的框架中,不置可否,”喜剧“是舞台剧中的玄铁重剑。

  重剑无锋,大巧不工,2003年创业初期,开心麻花在北京演出,因为观众太少,不得已给观众退票。

  十年的原创喜剧,如今的开心麻花,一年千场大剧场演出,六座城市成立分公司,推出50集与“开心麻花”同名的网络自制剧,搭上春晚快车,草木石竹均可为剑。

  

春晚赢家开心麻花:风投给的钱我们都存进了银行

 

  剧场喜剧,打响品牌

  怎样会走这条路?刘洪涛说:“创业之初,并没有多么宏伟的愿望,只希望为市场增加些快乐,这也是一直以来,团队成员的工作状态。”

  *自由、民主、快乐的创作环境,为编剧、演员、导演提供了其他团队所不能给予的信心与忠诚度。

  “每一部剧的名字都是全公司员工投票决定的,只要有好的想法,就有把想法落地的可能。”刘洪涛说自己没有投票权,只是游戏规则的制定者,有了规则,大家一起“来玩”。

  开心麻花用始终如一的原创,一点点撬动固化了的演出市场。全年喜剧巡演,开心麻花“一不小心”做了一件改变市民生活方式的事——将原先只在岁末年初演的贺岁喜剧慢慢延伸演出时间,延伸每个周末的如期而至。

  看开心麻花的喜剧,变得像和老朋友聚会一样自然、熟悉。

  (i黑马注:对如何生产高质量的原创作品,刘洪涛对i黑马的回答是:我们经常强调开心麻花是一个团队,因此所有的作品都是团队碰撞出来的。比如说,编剧最初会提出一个创意,就是一个想法。想法抛出来之后,我们会组织开心麻花的“艺术评估委员会”一起讨论这个东西成还是不成,委员会成员有企业负责人,有编剧,有导演,有演员。如果成,就接着往下走,编写大纲、故事梗概,每一步大家都一起讨论。其实到了大纲的阶段,这个故事就已经确定了,这里的人物有哪几个,由谁来演,我们会根据演员的不同特点、长处来设计人物个性。然后这个时候,这几个演员就已经进来,大家再讨论,讨论地非常充分后才开始下笔写剧本。剧本完成之后还会有评估,每一次都有一个评估,不断地修改提意见,通过之后再进入排练。排练的时候所有人都可以贡献自己的智慧,同样会不断调整,最终的节目很可能跟最初的剧本有很大差异。)

  培养演员,组建团队

  1签约演员

  一部剧从最初的策划到最终的成型,需要三个多月密集的排练,没有明星能把大把的时间花舞台剧的演出上。培养自己的演员,开心麻花成了喜剧界的星探。为了建设团队,开心麻花开设了演员培训班,每年从报名的200多人中选出40多人,这其中大部分是从表演专业毕业的学生。经过两个多月的培训,40人的毕业班能进入剧组的只剩十几个人。

  2团队建设

  “现在我们常常同时开三个戏,能够调动的演员有100多人。”经常跟剧组排练,刘洪涛深知团队组建的细枝末节。 以表演带学生的方式培养演员,其中大多数是80、90后的年轻人。为了让这些签约演员有更大的发展空间,公司也正和这些年轻人一起成长。经过一轮融资的开心麻花,签约演员可以露面的平台也更加宽阔。*个是,开心麻花轻车熟路的剧场原创喜剧;

  第二个是迅速兴起的网络自制剧。领队的远见决定了整个团队的走向,刘洪涛已经把目光投向视频网站,”和团队里的年轻人接触多了,我看过《万万没想到》,同样是喜剧,开心麻花也会杂糅进无厘头搞笑,但我们团队更擅长的是温暖喜剧。这也是为什么会有孕妇在生孩子前,挺着大肚子也要进剧场看开心麻花。“;

  第三个则是进军大荧幕,刘洪涛对此信心满满,“电影产业的黄金时代就在不久的将来,屏幕数已有1.5万,擅长做内容的开心麻花对拍电影这件事很有信心。”

  3稳定军心

  “人心散了,队伍不好带。“《天下无贼》里葛大爷的口说出了冯小刚的心声。登上冯导首届春晚秀的《扶不扶》就是出自“开心麻花“的团队,为了磨这个演出,整个团队加班排练,想创意。在各类型演出团体中,开心麻花人心不散的团队,难得可贵。

  “当创作遇到瓶颈的时候,团队里的其他人不会给主创压力,而是一起为他们打气。勇气是成事的*步,开心麻花的每个成员都有信心,能在团队里完成自我升级。“

  作为游戏规则制定人的公司经理,刘洪涛向记者展示了自己的手机,每天大量阅读订阅账号,为了吸收这些信息,他很少娱乐,每天深夜一点才会睡觉。而这样的工作状态,是整个快乐团队中大多数成员的选择。

  开始把目光投向了大荧幕之后,开心麻花的创作团队面临了转型,对于一手培养出来的编剧、演员是另一次挑战。不同于剧场演出,观众的反应可以直接反馈给舞台上的演员,经过层层加工的电影制作,是整个团队从未有过的经验。

  制造快乐,传播快乐的开心麻花,有着“独乐乐不如众乐乐”的企业文化。“我们制作的电影不会以某个导演或者演员做宣传点,开心麻花始终是一个团队,它是属于我们自己的品牌。“刘洪涛以迪士尼为例,为开心麻花确定了未来的走向。

  (i黑马注:开心麻花现在有一套自己的演员培训机制。每年开心麻花会举办一期喜剧表演培训班,在表演系本科毕业生中先筛选出二、三百人,逐个面试,最后挑选出40个人组成培训班。经过两到三个月的集中培训,从理念到实践,创作实践、表演实践、形体训练,最后能签约的只有十个人左右。)

  产业扩张,引入资本

  开心麻花的话剧话在惊艳了北京的文化市场,在本地市场趋向“饱和”后,急需向外扩张,“走出去”同时也带来了,作品“升级”。

  深圳、上海、天津……全国六座城市成立分公司,直接组织当地人力来创作作品,说方言,抖本土包袱。铺展地盘以外,开心麻花更大的野心,是扎根到土壤,获得更多养料。

  扩展链条,作为“轻资产“创业公司的开心麻花,无疑需要引入更多资本。

  在引入资本的同时,刘洪涛更加强调企业的自主管理,毕竟相关投资机构不是专业从事话剧行业的,而且话剧行业要求具备很专业的技能知识,因此只有“内行人”才能做好话剧。

  “外行人”领导“内行人”的做法最终只能一拍两散。成立独具特色的创意评估小组,从商业价值、艺术展现两个维度预估剧本创意,是开心麻花独树一帜的做法。

  当被问到风投资金去向的时候,刘洪涛坦诚相待,“存进银行里了,开心麻花不缺钱,也不会乱花钱,繁荣的市场需要良性的商业模式做支撑,开心麻花一路走来的每一步,都是在闲庭信步。“

  (i黑马注:对于电影,刘洪涛当然也有担忧:比如,话剧是剧组跟观众共同完成的,演员都出一个包袱之后会观察观众的反应,然后根据反应不断调整自己的表演,因此话剧演员的表演是有支点的,今天可以改一点,明天改一点,表演会慢慢地越来越好。而电影不同,电影是经过无数道工序后剪辑出来的一个可以复制的产品,一步到位,演员没有办法现场感受观众的反应。这对开心麻花来说是一个挑战。)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i黑马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