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英媒:阿里巴巴修补短板准备上市 抵御腾讯和百度

“如果说阿里巴巴上市前还有什么明显短板的话,那就是移动互联网。所有大型中国互联网公司都面临同样的情况。移动对他们来说是一场偷袭。”一位来自阿里巴巴竞争对手的公司高管说。
2014-02-18 09:38 · 新浪科技  书聿   
   

  导语:英国《金融时报》网络版上周日刊登题为《阿里巴巴上市前修补短板》(Alibaba tackles weaknesses ahead of IPO)的评论文章称,阿里巴巴过去一年展开了大举收购,主要目的是为即将到来的IPO(首次公开招股)做好准备,修补业务短板。

  以下为文章全文:

  阿里巴巴最近展开了疯狂的收购。过去一年间,这家中国电子商务公司已经斥资逾20亿美元入股或收购了十多家规模较小的企业,从地图公司到社交网站,从浏览器到物流企业,甚至还包括一家受到巴黎跳蚤市场启发而创立的美国公司。

  这些收购看似疯狂,实则有章可循。阿里巴巴有望在今年晚些时候以超过1000亿美元的估值IPO(首次公开招股),而这一系列并购正是为了在上市前修补它的短板。激烈的竞争已经拖慢了阿里巴巴的营收增速,而该公司目前也已经掌控了80%的中国电子商务市场。

  阿里巴巴美国总经理安妮·许(Annie Xu)表示,把商品卖到美国和世界其他地方是阿里巴巴目前的发展目标。但从当前的局势来看,由于中国这个全球*电子商务大国正在飞快地转向移动设备,因此阿里巴巴似乎还是瞄准了能够帮助其对抗腾讯百度的美国及中国创业公司。

  阿里巴巴对美国电子商务配送公司ShopRunner的投资便是一大例证——该公司过去12个月至少投资了4家美国企业。

  虽然ShopRunner最终有望帮助阿里巴巴在美国销售商品,但与此同时,阿里巴巴却希望利用其在美国的物流网络帮助中国消费者通过互联网购买美国的商品。通过一项尚未宣布的新服务,ShopRunner将负责处理美国方面的物流,而阿里巴巴则会管理海关、配送和支付业务。

  安妮·许表示,阿里巴巴的核心竞争力仍是向中国消费者出售商品。他说,“中国消费者对所有不是由中国制造的商品都怀有极高的热情,”因此满足这一需求“仍然蕴含着巨大机遇”。

  移动推动本土交易

  阿里巴巴在中国本土的收购热情更高,而移动则成为了重中之重。在中国,阿里巴巴及其竞争对手都在不遗余力地满足智能手机的快速普及所带来的巨大需求。

  “如果说阿里巴巴上市前还有什么明显短板的话,那就是移动互联网。所有大型中国互联网公司都面临同样的情况。移动对他们来说是一场偷袭。”一位来自阿里巴巴竞争对手的公司高管说。

  官方数据显示,中国移动用户总数早在2012年就超过了PC用户,二者的差距还在进一步扩大。而使用PC的网民比例目前也只有69.7%,较2012年同样有所萎缩,智能手机的这一比例则升至81%。当然,多数人还是同时使用这两种设备。

  中国移动互联网市场的增长似乎仍在持续,因为网民在中国人口中的占比仅为45%。仅过去一年,中国就新增5400万网民,而分析师预计,移动设备现在已经成为很多人的*上网设备,甚至是*上网设备。虽然智能手机的售价已经跌破100美元,但价格似乎仍在降低,而中国今年也刚刚开始部署超高速 4G网络。

  发展移动业务正是阿里巴巴收购高德地图的主要原因,后者上周日已经同意接受阿里巴巴16亿美元的私有化要约。

  优质的地图服务将帮助阿里巴巴更好地吸引用户,帮助他们利用智能手机寻找线下购物点,并鼓励他们用智能手机中的支付宝结账。据知情人士透露,阿里巴巴最近之所以投资快递打车,一部分原因就是为了培育用户的移动支付习惯。

  移动也已成为阿里巴巴投资UCWeb的主要原因,后者拥有中国*的智能手机浏览器,因此可以帮助阿里巴巴输送流量。

  “首要战略是挺进移动互联网,但有些是为了进攻,有些是为了防御。”咨询公司Redtech Advisors总经理迈克尔·克伦德尼(Michael Clendenin)说。

  抵御腾讯百度

  对阿里巴巴集团来说,*的竞争对手自然是腾讯和百度。腾讯已经开发出了广受欢迎的微信聊天应用,用美国投资银行Jefferies分析师辛西娅·蒙(Cynthia Meng)的话说,该公司正在向着“一站式网络生活服务平台”快速进化。

  微信已经为用户提供了电子商务和投资服务,很快还有可能进军移动银行领域。最近的春节推广已经吸引数百万中国人将银行账号与微信绑定,以便通过这款应用向好友派发红包。

  身为搜索和媒体集团的百度,同样也在移动领域展开积极收购,过去一年的开支几乎可以与阿里巴巴比肩,其中包括斥资19亿美元收购了中国最热门的移动应用商店之一。

  克伦德尼表示,阿里巴巴去年4月收购新浪微博18%的股权就是一种防御措施。他认为,这可以帮助阿里巴巴更好地将社交媒体与电子商务融为一体,应对微信在这一领域的各种攻势。

  “他们有盲点,而且面临微信的竞争,而微博则是一种阻断策略。”他说。

  分析师指出,阿里巴巴的部分挑战在于,由于其核心电子商务业务的规模十分庞大,因此要推动其获得高于整体市场的增速,就必须大量吸纳新业务。尽管外界担心阿里巴巴的增速放缓,但该公司上一季度的营收仍然同比增长了一半以上。

  俄罗斯带来新机会

  虽然中国市场仍然可以提供巨大机会,但阿里巴巴今后势必要通过海外市场谋求进一步的增长空间。

  不过,该公司并没有选择在欧美市场与亚马逊对抗,他们今后最有可能进军的国家是俄罗斯。俄罗斯电子商务市场的领头羊是Ozon,而eBay也准备挺进该国。

  阿里巴巴旗下的全球速卖通去年在俄罗斯推出了一个网站。全球速卖通是阿里巴巴的一个部门,主要客户是海外的批发商,但也会卖给购买量较少的买家。

  相比于欧美的多数电子商务网站而言,全球速卖通网站的界面较为简陋,而且部分文本使用了机器翻译,因为很少有中国零售商会说俄语。

  有一些来自中国广东的商家以18美元的价格在上面出售行车记录仪,还有一些则销售不到10美元的连衣裙,或者是25美元的男式皮鞋。

  阿里巴巴多年前就在酝酿进入俄罗斯市场。2012年,该公司与俄罗斯*的网络支付服务提供商Qiwi展开合作,方便该国用户使用这套系统直接购买全球速卖通的商品。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新浪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