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赶集网杨浩涌:两年内做到招聘行业第一 再寻求上市

赶集网的下一步,依然是继续发展招聘、房产、二手车等多个领域 ,做好用户和商家的连接平台,打造生活信息服务领域的入口。“当赶集在各个领域都做到行业领先之后,如果有一个好的估值,又刚好在一个恰当的时间,赶集网也会积极地寻求资本运作甚至是上市。”
2014-02-28 11:41 · TechWeb  乐文   
   

赶集网杨浩涌:两年内做到招聘行业第一 再寻求上市

  2014年,赶集网在招聘市场的投入过亿,其中服务于春节后求职高峰赶集网络招聘节,成为春节后赶集在招聘领域宣传推广的*个大动作。

  据赶集网提供的数据,从2月14日起,赶集网已将去年日均300万求职者的数字刷新到了800万,其中每天在赶集招聘节专区找工作的人数超过230万人,前5天就涌入1000万人,相当于350场3万人规模的大型线下招聘会。近日,TechWeb对话赶集网CEO杨浩涌,探讨了赶集目前的发展重点如在线招聘,以及赶集移动端的发展策略和未来的发展计划。

  两年时间做到招聘行业*

  赶集对在线招聘市场持续而大量的投入,或许因为杨浩涌对于赶集在这个领域内极强的信心:“当其他企业都在面向白领和金领招聘时,我们在关心中小型企业的招聘问题。而这些企业所需的海量的基层员工,才是我们招聘行业*的市场。”

  随着中国服务业的发展,一些基层企业对服务员、客服、技工等等职员的需求量巨大。业内报道称2014年在线招聘的市场规模约40亿,但杨浩涌和他的团队根据算法和数据计算出的市场规模则达到了2000亿。“实际上,我们看到的和想到的招聘市场忽略了很大一部分就是基层市场,有几千万的小企业,比如一个花店,一个商店,我想招一个服务员或者一个收银员,这样的招聘需求其实数量极大。”

  自2005年中国出现免费模式下的生活分类信息服务,到细分招聘信息增值服务的上线,均证明了在线招聘的盈利模式的可行性。而赶集网在线招聘明年的目标是15亿。

  “相比较其他的招聘网站,我们的员工获得成本很低。据我们的数据,中小企业在赶集平均只要花50到100元的成本就可以招聘到一个员工。而那些招人平均成本高达500多元的招聘网站,对于仅仅想招聘几个送餐员或洗碗工的小公司来说根本不适用。”杨浩涌说:“虽然成本低,但是由于基层市场巨大,获得的营收就比较可观了。”

  随着中国社会城镇化的发展,小型甚至微型企业供需方招聘信息不对称导致了就业难、用工荒这一矛盾状态。赶集网努力地服务好这一巨大的基层市场,并创新地推出企业认证系统‘天驴’以及精准匹配用户工作需求的‘橄榄树’招聘模式,让线上招聘这些年一直存在的易被骚扰、效率低下、被企业欺骗等弊端得以规避。

  “也正是基于这样一个巨大的市场,加上赶集自己在产品和服务方面的努力,180%的增长速度让我们对于两年后超越前程无忧成为行业*的信心非常足。”杨浩涌说。

  赶集网的未来是一家移动公司

  “2005年,当我们开始专注做基层招聘的时候,投资者最常问的是‘你们的目标用户上网吗’,而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大发展,这已经不是问题了。赶集网在明年的移动端和PC端流量占比或许将达到7比3。”杨浩涌对TechWeb表示。

  据赶集网提供的数据,赶集网的移动端的访问量已经和PC不相上下,而在北京移动设备的访问量更是达到了PC端的两倍。三四线城市手机上网更为突出。而且移动端有着本地生活服务的天然优势,用户随时随地都可以上传自己的位置、需求,这与赶集的服务十分匹配。

  “比如说,你回到家发现自己忘记带钥匙了,那么手机上赶集找一个开锁公司。这就是一个非常典型的移动端应用情景。甚至于你半路车坏了,就可以在赶集上基于LBS定位寻找一下周围的修车店。”杨浩涌举例到。

  对于生活服务信息类网站来说,也许移动端访问更加符合其属性。杨浩涌也表示,赶集网在未来一定是一个移动网站,就像大众点评一样,大部分流量是在手机上。

  先做到行业*再寻求上市

  在现在和未来,中国的信息服务类市场上都会依然存在“双寡头”竞争格局。58同城在去年年底成功上市之后,作为58同城*竞争对手的赶集网也成为了大众关注的重点。而一度58同城CEO姚劲波公开评价对手称其增长崩塌的言论也让赶集网*时间跳出用数据驳斥。

  “那个时候他那样说我是很生气的,也许是上市后的业绩压力太大,他们才攻击竞争对手。但是说我们‘增长崩塌’是完全不可能的,我们招聘增速在去年保持了近180%的增长,全年规模性盈利,连续四个季度超过对手,整个公司状态是很健康的。”杨浩涌说到。“下一步,我们和58同城还是会保持差异化竞争,在专注发展自己优势领域的同时,还会进一步发展其他领域,争取一步一步做到多个领域的*。”

  杨浩涌强调,赶集网现在的现金流很健康,盈利势头也很猛。“现在的赶集就如同2004年的淘宝,在资金充足的情况下,在上市和做好产品和服务的选择之间,赶集网会和淘宝一样选择后者。”

  对于杨浩涌来说,赶集网的下一步,依然是继续发展招聘、房产、二手车等多个领域 ,做好用户和商家的连接平台,打造生活信息服务领域的入口。“当赶集在各个领域都做到行业*之后,如果有一个好的估值,又刚好在一个恰当的时间,赶集网也会积极地寻求资本运作甚至是上市。”杨浩涌说,“但基础还是一切都以有利于公司发展为前提。”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TechWeb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