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张朝阳反击华尔街:业务分拆 欲解搜狐资本困局

在多次炮轰华尔街低估搜狐、不了解中国市场无果后,张朝阳放弃了私有化,欲以分拆上市的方法破局。除了焦点房地产网,搜狗、搜狐视频、搜狐汽车都将被陆续提上独立上市的议程。一位搜狐内部人士表示,搜狐业务分拆独立的另一个重要意义则在于,张朝阳希望全面提升公司盈利能力。
2014-03-05 11:09 · 腾讯科技  范晓东   
   

 

  焦点房地产网将分拆独立上市的消息显示,搜狐公司董事局主席张朝阳正以实际行动来反击华尔街对搜狐价值的“长期低估”。

  在美国投资者眼中,搜狐作为传统新闻门户的形象根深蒂固,以美国雅虎为参照,投资者很难对搜狐给出乐观的估值。

张朝阳反击华尔街:业务分拆 欲解搜狐资本困局

  “美国资本市场对搜狐的业务模式不了解,加上搜狐在各垂直领域都没有做到行业*,造成搜狐目前整体估值不高。”张朝阳曾对外表示。除了已经分拆上市的游戏业务畅游,搜狐近几年致力于在各垂直领域打造自己的业务矩阵,包括搜狗、搜狐视频、焦点房产、搜狐汽车等。按照昨日收盘价计算,搜狐目前市值仅为32.94亿美元。

  那么,搜狐的合理价值大概是多少?简单计算,畅游市值16.33亿美元,按照67.7%持股比例,搜狐持有的相应价值为11亿美金左右;按照腾讯以4.48亿美元投资占股36.5%来看,搜狗的估值也超过12美金,搜狐拥有搜狗股份的价值超过6亿美金;此外,搜狐财报显示,焦点房产2013年核心业务营收近10亿元,对照搜房网2013年总营收为39亿人民币、市值67.92亿美元,扣除品牌效应等其他因素简单计算,焦点的估值也达到10亿美金;外界对搜狐视频的估值也在10亿美金以上,再加上传统的媒体业务,搜狐市值已远超过40亿美金。

  但另一方面,搜狐股价短期内确实难以提升,在视频、搜索等领域加大投入将会降低利润率,同时又很难对投资者形成“成长起来会成为行业*”的预期,因而难以在美国资本市场取得取得高市盈率。

  在多次炮轰华尔街低估搜狐、不了解中国市场无果后,张朝阳放弃了私有化,欲以分拆上市的方法破局。除了焦点房地产网,搜狗、搜狐视频、搜狐汽车都将被陆续提上独立上市的议程。

  一位搜狐内部人士对腾讯科技表示,搜狐业务分拆独立的另一个重要意义则在于,张朝阳希望全面提升公司盈利能力,并以此解决高管人才流失这个困扰搜狐多年的难题。

  除了近日宣布将离职的联席总裁兼COO王昕,搜狐历史上流失了包括龚宇古永锵陈一舟李善友、刘春、张云帆、曹凯、尚进等在内的诸多高管人才。该人士表示,不论是被收购公司的创始人,还是公司的核心管理层最终纷纷选择离职创业,那么一定是搜狐自身出现问题,管理层缺乏更好的股权激励和才华施展空间,而没有了人才以及对人才的激励,再大的公司也会凋零。

  “只有业务分拆、包产到户,让高管持股MBO,才能激发内部力量带来巨大的盈利。金山是这样做的,结果股价翻了多少倍?”一位投资界人士分析认为。事实上,在有多个盈利业务点的情况下,搜狐2013年依然亏损1800万美元。

  面临新的大考:如何确定上市优先级?

  当然,要想保证多个业务分拆后成功上市,搜狐又将面对中国互联网公司从未有过的挑战,如何配置集团资源,如何确定上市的优先级都是张朝阳面临的新的大考。

  在搜狐视频和搜狗依然需要应对激烈竞争抢占市场份额、短期内仍将亏损的情况下,已经盈利的焦点房产业务或被视作除了游戏另一个能为搜狐提供“现金牛”的上市资产。

  搜狐2013年第四季度财报显示,搜狐焦点连续第三年复合增长超过50%,新房、二手房、家居三大核心业务营收近10亿元。

  相关数据显示,搜狐焦点北京分公司已为45个品牌房企的190个项目提供电商服务,累计成交金额580亿元。以广州、石家庄等为代表的城市站新房业务增势迅猛,是2011年近4倍,净增长近300%。截至2013年12月,搜狐焦点员工人数增至2000人,新房业务线覆盖200余城市,其中直营站已达40家。

  焦点房地产事业部总经理曾伏虎称,2014年搜狐焦点重点在于转型、升级为在线房产服务商,发力移动和互联网金融。在移动端,搜狐焦点推出搜狐购房助手 “真人购房咨询”服务的手机APP,目前搜狐焦点正与民生联合推出的互联网金融产品,则主要专注于房地产领域,帮助购房者解决首付款理财等相关问题。

  今年初焦点房地产事业部总经理曾伏虎晋升为副总裁,便被外界视作分拆上市的信号。据《*财经日报》报道,搜狐焦点在去年年底重新注册了一家独立公司,这很可能是为搜狐焦点未来境外上市所作的VIE架构。

  据了解,在2014年年初,搜狐焦点还开启了新的组织架构调整,推行扁平化管理,试图在搜狐焦点野蛮生长的基因中注入更多标准化要素,而人才成长、决策效率,以及最重要的与IPO直接相关的业绩成果,都被冀望于此次调整。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