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YY高管解读财报:向教育业务投入10亿元

财报显示,欢聚时代第四季度净营收为人民币6.123亿元(约合1.011 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人民币2.668亿元增长129.5%;净利润为人民币1.92亿元(约合3170万美元),比去年同期的人民币3320万元增长 477.9%。
2014-03-05 16:14 · 腾讯科技  木语   
   

  

YY高管解读财报:向教育业务投入10亿元

  欢聚时代(YY)今天发布了截至12月31日的2013财年第四季度及全年财报。财报显示,欢聚时代第四季度净营收为人民币6.123亿元(约合1.011 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人民币2.668亿元增长129.5%;净利润为人民币1.92亿元(约合3170万美元),比去年同期的人民币3320万元增长 477.9%。

  财报发布后, 欢聚时代CEO李学凌、CFO何震宇等高管参加了随后举行的分析师电话会议,解读财报要点并回答分析师提问。

  以下为分析师问答环节主要内容:

  摩根士丹利分析师:我的问题是关于在线教育业务的,与传统的线下教育服务商相比,你们有何优势?另外,你们此前提到要向在线教育业务投入10亿元,那么这笔投资将如何影响你们的毛利润率?

  李学凌:我们的教育业务主要是为学生提供有品质保证的教育服务,我们拥有在线学习的便利性,任何时间都可以上课,而且老师与学生,包括学生与学生组成的小组之间的互动更丰富,可以互相激励学习。

  当然,最重要的一点是,我们的服务是免费的。

  感谢公司董事会批准了我们在教育业务方面的规划,未来我们在教育方面的投资会是比较有节奏的,分次、分期地投入资源和资金,短期内不会对我们的财务数据有明显影响。

  长期来看,我们主要投资在几个方面:首先是对教育资源的并购和投资,希望获得一些优势师资和资源;第二是帮助想在YY上创业的老师成功转型,一个传统线下的老师要转型到线上还是需要一些努力的,我们会帮助他们转型,不排除在某些阶段对YY平台上主要的老师进行一些补贴。我们不太会把这些投资花在市场营销方面,我们希望依靠为其提供价值而将老师学生吸引到YY平台,而不是依靠短期的线下营销。

  另外,需要强调的一点是,我们一直在讲的“不收费”不是说老师不收费,老师是可以直接向学生收费的。我们说的不收费一是YY不向老师收费,二是由YY提供的基础性的课程,我们是不向学生收费的。

  还想解答一些大家的疑问,YY提供的免费课程的代价和传统线下机构提供免费课程的代价是不一样的,我们的代价更低,在互联网上,比如我们的雅思课程,理论上只需要听说读写四个老师,当然现实情况可能要更多老师,但总体来说老师群体规模不会特别大,这也是我们能把*秀老师集中在一门课上的原因。线下动辄就几十个班几百个班,好老师无法集中到一个班上课,学生很难碰到好老师。YY是将几千人几万人集中到一个频道,最高还处理过一百万人在一个频道,这可以帮助我们将老师的成本降下来,这是我们免费的前提。

  德意志银行分析师:你们目前如何看待YY式娱乐表演直播业务的增长潜力?这个市场的规模有多大?目前除了YY和9158,我们看到优酷网易也推出了类似的娱乐直播平台,你们如何看待目前这个领域的竞争局势?

  李学凌:很多人进入这个市场,对我们来讲是好事,首先,这证明了市场的规模实际上是很大的,这么多公司都进来做这个业务,也说明未来市场的潜力是巨大的;第二,我们和同行之间过去其实从未竞争过,大家的歌手和听众都是不交叉的,我们的业务也有很大的不同,所以,由于市场增长速度太快,竞争不是非常激烈;第三,YY要做的核心的事情是重振音乐产业,改变音乐产业的未来,关键在于制造和产生真正的音乐偶像,从这个角度讲,行业的整体运作水平目前还很低,处于早期的用户刚进门和重复的状态,所以公司在这方面的努力应该使我们和同行有很大的不同。

  德意志银行分析师:那么,2014年,在YY音乐业务上,有没有与业内资深音乐制作人合作的计划?

  李学凌:这些业务都在发展之中,但目前还没有重要的进展可以公布。

  摩根大通分析师:我的问题关于手游《魔幻英雄》,这款游戏2月份开始了首轮测试,可否介绍一下前期用户反馈和一些测试的数据?公司对这款游戏在用户数、营收等方面有何预期?

  何震宇:《魔幻英雄》是我们代理的*款MOBA(多人联机在线竞技游戏)移动游戏,MOBA是市场上目前最火爆的游戏类型之一,你所提到2014年2月份的测试是在中国以外地区进行的。中国的情况有点不同,需要先取得新闻出版总署的运营许可,目前在中国市场的测试规模非常小。

  但《魔幻英雄》在国外的测试表现很不错,用户的反应是这款游戏比较简单、简洁,游戏开发者S2 Games对将这个游戏打造成一款火爆的游戏非常有信心,不过可能要再等一两个月,等游戏公测之后才会有数据出来。

  华兴资本分析师:你们认为在线网页游戏直播业务的市场规模和增长潜力如何?YY的直接和潜在竞争者都有哪些?

  李学凌:游戏直播业务在2013年取得了非常快的进步,也是YY继音乐之后进入的一个垂直领域,我们是在游戏直播之后才进入教育领域的。

  游戏直播领域处于一个早期的状态,因为虽然电子竞技已经有很多年,但是一直发展不是很顺利,这与其未能产生好的商业模式有关。电子竞技行业希望重复足球、篮球这些运动的历史,但是电子竞技有一些独特的地方,首先用户规模没有足球和篮球这么大,第二,电子竞技的运动的表现是一直在变化的,而篮球和足球的玩法很多年都不变,而电子竞技行业去年在打DOTA,今年已经打DOTA 2了,运动风格一直在变,没有产生足够好的商业模式来支持发展。

  我们觉得YY游戏直播是在全球范围内,*个成功探索了电子竞技行业的商业模式。在美国,一些电子竞技网站如Twitch.com,主要的收入还是来自于广告,但是这样的商业模式不足以推动电子竞技赛事往大规模、常规化发展,所以我们在这一点上看到的机会是很大的。

  电子竞技不仅在PC上,而且在主机游戏、机顶盒和甚至手机游戏上都有新的需求,所以我们长期看好这个市场。

  华兴资本分析师:你们提到第四季度有几个因素带来了音乐业务超出预期的增长,请问有多大比例的增长是由年底的一些年度活动贡献的?

  何震宇:我们无法提供具体的数字,因为这些活动整个第四季度都在进行,不太容易计算贡献有多大,第四季度对我们来说旺季,这些年底的活动让公司的业绩表现更加突出。

  我们对*季度的业绩预期数据显示的增长率一般,但是如果你看我们2013年第三季度、第四季度和预期中的2014年*季度的营收,会发现环比增长率保持在13%左右,非常稳定,我们的营收增长非常健康。

  派杰分析师:对于教育业务,我明白你们不会给出具体的营收预期数字,但是可否介绍一下任何一些有助于我们建立教育业务营收计算模型的情况?

  何震宇:2014年YY教育业务的首要目标是增大市场份额,尽可能吸引更多的教师到YY平台讲课、创业,有了优秀的老师自然可以吸引更多的学生,所以,今年我们会记录YY平台的老师和学生的数据,刚才已经提到我们不会向使用YY教育平台的老师收费,所以2014年预计不会有很多收入。

  2015年的话现在来说还有点早,哪怕是一个粗略的预期也很难说,如果我们开始对教育业务变现的话到时会宣布。

  花旗银行分析师:我的问题也是关于教育业务的10亿元投资的,你们提到投资有可能用户对教育资源的收购,这个意思是这笔投资会变成现金支出吗?还是说会逐步体现在资产负债表里?

  第二,目前YY移动端的活跃用户占总活跃用户的多大比例?移动端用户的付费率与PC端有何不同?

  何震宇:关于教育业务的10亿元投资包括很多方面,包括很多教育资源的投资或者收购、战略制定与执行等,如果我们对教育资源进行投资或收购,那收购的资产将计入资产负债表的资产或长期投资,我们不会把这10亿元都花在不在资产负债表记录范围的事项里。但是,刚才学凌也提到了,短期内这些投资对我们的财务报表不会产生很大影响。

  第四季度我们的移动端用户使用手机购买虚拟礼物的很多,但是毕竟这方面才开展两三个月,所以移动端收入还不是很高,但是增速很强劲,也很健康,预计未来移动支付将是YY用户购买虚拟礼物的主要方式之一。

  86证券分析师:2014年你们预计来自游戏业务的收入能有多少?能否介绍一下YY移动游戏业务的进展?

  李学凌:在我们的业绩预期里还是看到了游戏业务的增长,在网页游戏方面,虽然增速没有以前快,但是依然在比较高速的水平上,10%-20%的增长还是有的,YY肯定是超过行业的平均增长的。

  传统的MMO(大型多人在线)游戏方面,我们也看到了很多机会,MMO大概有500亿人民币的市场规模,但是内容提供商的撤离速度是快于行业下滑的速度的,MMO整个游戏的规模其实并没有下滑,但是大批内容提供商都已经撤出这个领域了,造成这个领域的产品出现了真空,所以希望《魔幻英雄》今年能够抓住这个真空出现后的机会。

  长期来看,我们一直在搭建移动游戏的发行平台,经过了多年的培养,从手机应用开始,随着用户规模的发展,逐步具有了手游发行的能力。

  游戏方面几年开始我们还进行了自主研发的尝试,因为我们最早就是网页游戏研发商。未来在手机游戏领域,渠道和内容是并重的,好的渠道和内容都能获得很好的收入机会,跟网页游戏不一样,网页游戏基本上都是靠渠道获得竞争优势的,但是移动游戏因为有iOS的App Store以及安卓Google Play这些官方的固定渠道,所以游戏本身的质量也能提供很高的竞争力。

  花旗银行分析师:预计公司2014年的利润率趋势会是怎样的?

  何震宇:2014年对YY来说是投资的一年,我们需要投资教育、移动游戏和平台、继续拓展YY音乐等,这些都会带来费用支出,所以,虽然2013年我们的利润率基本上每个季度都在增长,但是2014年不要也这样预期,预计2014年利润率将保持稳定,如果真要我预期的话,你们可以参照2013年我们平均的利润率水平。

  另外,随着YY音乐成为我们*的收入来源,由于我们需要向YY音乐表演者和渠道管理员等支付大约40%的收入分成,所以YY音乐收入比例的扩大可能会整体上将我们的毛利润率拉低一些。不过,由于运营上的效率优化能力,运营利润率受到的影响相对少一些。

  花旗银行分析师:YY的移动端月活跃用户数是多少?

  何震宇:第四季度我们的移动端月活跃用户数大约是1700万。

  巴克莱资本分析师:目前你们观察到的移动端用户群体、习惯、活跃度与PC端有何不同?

  何震宇:移动端用户与PC端*的不同是,使用频率比PC端多很多,但使用时间要少一些,移动端收入目前增长强劲并将继续增长,到今年第二或第三季度,我们可能会公布移动端的收入。

  巴克莱亚洲分析师:第四季度YY游戏的付费用户在全部活跃用户中的占比比2012年第四季度下降,请问这是什么原因?未来的趋势是怎样的?

  何震宇:我认为游戏业务的付费用户数仍将维持增长的趋势,不过很难做到让所有数据都维持一个直线增长趋势,有时候出现一些下降的情况也是正常的。但是,目前游戏付费用户在全部活跃用户中的占比还非常低,这未来增长潜力非常大,预计第四季度后,付费用户的数量将会重新健康发展。

  瑞信分析师:你们刚才提到会收购一些教育资源,请问具体目标是什么?过去几年,很多公司进军了在线教育,请问YY的优势在哪里?

  李学凌:我们会比较欢迎几个类别的对象:*个是在在线教育领域已经具有成熟运作系统的公司,不论其规模大小,只要曾经成熟地运作过在线教育业务;第二是在一些专业细分的领域具有在线教育经验的,比如说会计、法律甚至是医学教育等。

  关于竞争优势,YY拥有着一套比较成熟的技术,我们比较了解互联网用户的获取和运作方式,相信通过我们在互联网行业这么多年来积累下来的经验,对于任何一个教育公司或者任何想要涉足教育行业的公司都是非常有吸引力的。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