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美丽说将入驻微信 马化腾为徐易容抬轿子

正如一位业界高管朋友对我所说的一样,阿里去做游戏,大幅度提高游戏厂商的分成,是直接打破腾讯的大锅,要腾讯的命根,腾讯不得不加快步伐去抢阿里的饭碗。美丽说,就是腾讯用来收割阿里的饭碗之一。
2014-03-07 10:45 · 猎云网  靳继磊   
   

  

徐易容

  猎云网*个在业界报道了的腾讯入股大众点评的消息,后来此项重磅交易果然被宣布了,似乎业界的焦点还停留在腾讯和大众点评的婚姻之上。其实,在另一个战场上,作为腾讯的布局的一个棋子,美丽说也开始了悄悄的潜伏。

  和大众点评这样的“大型战舰”相比,美丽说在腾讯的生态系统中扮演了什么样的角色呢?

  我们先捋下美丽说的业绩。

  马年的公司年会上,美丽说创始人兼CEO徐易容向全体员工宣布,2013年美丽说实现了2.5亿元的收入和40%的净利润率,也就是说美丽说实现了1个亿的净利润。马年2月底又宣布,徐易容又宣布2014年计划实现30个亿的交易额,10%的毛利润,3个亿的收入。

  我打电话想问美丽说创始人兼CEO徐易容几个问题,徐说找公关部。徐易容的左膀右臂,负责美丽说商家运营和交易变现的高级副总裁杜郭伟在接通电话后,只说了一句话:转型非常成功,业务发展顺利。然后“你可以直接找公关部。”就打发了我。

  美丽说果然低调。

  但低调显然是不行了,因为和微信的嫁接,美丽说“被迫”要浮出水面,尽管美丽说官方并没有刻意去宣传和微信对接的巨大机遇,想“潜伏”着就把事情干了,但实际上美丽说已经成为微信为数不多的战略合作伙伴,它不得不接受业界的检视。

  马化腾为徐易容抬轿子,是出于什么考虑恩?

  正如一位业界高管朋友对我所说的一样,阿里去做游戏,大幅度提高游戏厂商的分成,是直接打破腾讯的大锅,要腾讯的命根,腾讯不得不加快步伐去抢阿里的饭碗。美丽说,就是腾讯用来收割阿里的饭碗之一。

  这个碗有几个作用呢?

  1、微信支付

  显然,微信目前的重头戏是布局支付体系。无论是微信红包,还是开放接口,还是嘀嘀和快的的打车软件之争,微信参与的诉求非常简单,就是圈用户,圈更多的用户。让更多的人使用上微信支付,而一旦建立起拥有海量用户级别的微信体系,多样的商业版图就自然展开。支付宝已经为微信支付树立了起了很好的榜样。你以为,支付就是付款那么简单嘛?就只是电商链条的一环?余额宝巨大成功就是依赖于支付宝体系,没有支付宝就没有余额宝。

  而美丽说的拥有的大量年轻女性用户,将是微信支付拉拢的用户。这才是腾讯PK阿里的真正战场。从2月20日-3月6日,在美丽说下单购物,使用微信支付,每人每日首单可减10元。感受到微信支付的磨刀霍霍了么?

  2、收割电商业务

  腾讯为美丽说导流(据业内朋友告诉我说,这个入口可能每天高达几百万的UV)将为美丽说输入让人非常可期待的能量,但这种能量是可以用来直接抢阿里的饭碗吗?

  显然不是!当下美丽说的业务,是在广袤的阿里电商帝国下一块独立的业务。正如徐易容自己所言,美丽说已经搭建了自身业务体系,已经不再依赖淘宝。自己开辟一块地盘播种劳作,拥有了造血能力后称王称霸。很好!

  但美丽说天然的女性社区属性决定了,它可以活得很好,可以成为中国电商版图上一座城池,但想籍此挑战阿里帝国,无疑是没有这个能力的。

  美丽说可以扩大销售额,但和阿里无关。微信向美丽说输送新用户,美丽说新用户发展成为微信支付用户,双向导用户,这才是腾讯想要的。而腾讯想要冲击阿里的电商业务,马化腾会从020下手(那是买大众点评干的事)。

  光说马化腾的目的了,那徐易容的目的呢?

  徐易容在内部说,美丽说要冲击50亿美金的市值,有这个可能吗?不是没有!(瞧瞧身边的唯品会已经市值接近100亿美金了!)借助于微信的机遇,美丽说有两个事情可以做,一是扩大品类,可以增加美妆等品类,这些都是聚美的优质资产。一是提高客单价,尽管目前美丽说的客单价不高,但随着用户数的增加,以及老用户经济实力的提升,美丽说可以分阶段考虑提高客单价,这是增加利润的最快的办法。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猎云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