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腾讯战略入股京东余波:电商进入大并购时代

腾讯控股与京东昨日联合宣布,京东将收购腾讯B2C平台QQ网购和C2C平台拍拍网100%权益、物流人员和资产,及易迅网少数股权和购买易迅网剩余股权权利。
2014-03-11 07:47 · 腾讯科技  雷建平   
   

  

腾讯战略入股京东余波:电商进入大并购时代

  

  腾讯控股与京东昨日联合宣布,京东将收购腾讯B2C平台QQ网购和C2C平台拍拍网100%权益、物流人员和资产,及易迅网少数股权和购买易迅网剩余股权权利。

  双方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腾讯向京东提供微信和手机QQ客户端一级入口位置及其他主要平台支持,腾讯入股京东15%,成京东重要股东。未来腾讯还将认购京东额外5%股份。

  腾讯与京东的结盟意味着行业出现一个覆盖B2CC2C、微信平台、物流的全平台,真正意义上能与淘宝+天猫+支付宝抗衡,使阿里在电商领域一家独大地位首次受到严重挑战。

  在阿里巴巴与京东赛跑进行IPO的节骨眼上,这次交易既减轻腾讯在电商领域的包袱,让腾讯概念为京东背书,抬高提升京东估值,也从侧面打击阿里巴巴估值,腾讯一箭多雕。

  这已是今年以来电商行业的又一场整合。唯品会 刚收购乐蜂75%股份,并战略入股东方风行23%股份,麦考林已宣布卖壳,当当CEO李国庆也不否认公司可能引入战略投资。

  相对过去几年草莽发展阶段,电商行业正进入整合期。派代网CEO邢孔育对腾讯科技表示,当前整个电商行业面临着巨大挑战,一方面PC流量停滞不前,另一方面又面临移动互联网的快速崛起,导致电商行业存在一种悲观情绪,很多电商企业正寻求出售或整合以做大。

  IPO计划按步推进 无裁员计划

  腾讯与京东战略合作涉及大量人员安置和业务调整问题。据京东官方透露,京东会保留拍拍网,探索C2C领域潜在发展机遇,也考虑将QQ网购并入京东平台业务并作出适当调整。

  京东还会根据与腾讯现有双方资源(包括双方自建及租赁物流设施,及当前物流方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进行梳理,易迅物流员工及部分非物流易迅员工将加入京东。

  由于腾讯电商业务与京东业务存在一定重叠,部分员工尤其是易迅员工担心京东对易迅裁员。对此,腾讯科技获悉,京东将积极融合腾讯电商和部分易迅业务和员工,没有裁员计划。

  京东官方表示,京东和腾讯电商、部分易迅业务融合,涵盖B2C自营业务、B2C平台业务和C2C业务等,京东在技术、O2O、金融、渠道下沉、国际化等五大方面都需要大量人才。

  目前京东在积极拓展三、四线城市,包括物流体系将覆盖更广泛地区和在更多城市提升配送速度等,在华东、华南等区域将需要大量相关人才,而这正是腾讯电商、易迅员工用武之地。

  京东还对腾讯电商员工做出承诺:对所有将加入京东的腾讯电商、易迅员工,保证雇佣、保证有职位、保证薪酬不降低。在沟通机制上,腾讯电商、易迅的同事可通过网站、热线电话、邮箱等多种方式进行沟通、咨询,京东人力资源部门在1个工作日进行反馈。

  腾讯电商总裁吴宵光也在“稳定军心”,其在内部邮件中指出,大原则是腾讯和易迅的员工薪酬福利不会降低,共同想法是致力于在未来帮助员工创造更大长期回报的机会。

  当前京东与易迅、腾讯电商部门共同成立“融合机构”,内设“融合委员会”,其下设法务、人资、财务内审、技术研发、营销业务、运营业务等融合小组,作为过渡期双方协调机构,建立起顺畅的沟通机制,承担双方各体系接口人职责。吴宵光将参与“融合委员会”工作。

  作为腾讯战略入股京东交易的衍生品,很多人担心这一交易可能影响京东IPO进程。对此,京东官方明确对腾讯科技表示,IPO工作仍会按步推进,但上市无具体时间表。

  京东寄望依托微信移动超车

  一位业内人士指出,腾讯战略入股京东交易前,腾讯和京东某种程度还存在竞争,如今双方在一些细分领域依然存在竞争,但彼此可以坐下来协商,未来会有更多平台级合作可能。

  上述人士指出,腾讯战略入股京东给了京东希望。京东原本需大量时间和资金追赶天猫,随着京东整合腾讯资源,京东与天猫份额差距缩小,尤其是互联网从PC向移动端转移,电商格局依然会有变化,马云(微博)一直为此焦虑,这给了京东向阿里巴巴弯道超车的机会。

  最受期待的是,京东与微信的合作。腾讯优势是微信已成*O2O入口,劣势是O2O服务品类不全,微信支付需要丰富交易场景发展,入股京东可全力布局生活类O2O,其中腾讯负责经验丰富的线上部分的O(线上商务),京东负责擅长的线下的O(线下商务)。

  对京东来说,京东除自主APP持续性优化外,未有较大突破。通过与腾讯合作,京东除在用户获取层面的大幅降低成本外,基于微信平台及微信支付,对移动端以及O2O等业务的创新都有更强底层支持与想象基础,这无疑在很大程度上弥补京东在移动端的短板。

  电商分析人士黄若更指出,微信移动电商领域*空间并非商品交易,而是生活服务类,因为移动端LBS、碎片化,京东如无微信资源,只能在现有资源上向移动端延伸,但在打通微信资源后,京东应该顺延到本地生活领域,这样京东就会迎来更广阔的空间。

  如腾讯官方指出,腾讯将继续通过公众号体系,把基础电商能力赋予商家(包括O2O商家),构建新的移动电商生态圈,并联合京东的电商平台优势为商家提供更全面和多渠道支持。腾讯也将继续经营虚拟商品电商业务,并全力布局生活服务类O2O业务。

  对于腾讯来说,腾讯“电商生态圈”也悄然“全面合拢”,周边有搜狗、大众点评、京东、艺龙、同城网等各细分领域内*企业“拱卫”。其生态圈更加完整,从C2C、B2C、团购、生活服务、第三方支付、移动支付、移动电商、O2O等都有实力与阿里在展开竞争。

  B2C梯队格局日渐明朗

  腾讯入股京东后,国内B2C市场格局日趋明显。天猫、京东&腾讯位于*梯队;苏宁易购、亚马逊中国、唯品会、1号店、当当、国美(微博)在线、凡客诚品位于第二、三梯队。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分析师莫岱青认为,2014年初电商间合作、并购案例密集增多,电商B2C市场几大阵营形成,全品类平台只剩四家即天猫、京东、苏宁、亚马逊中国,且都有“靠山”。还有相对孤单、体量相对较小的唯品会、一号店、凡客、当当网麦考林等电商。

  盘点当前这些剩下的电商企业,会发现很多战略已发生变化,如麦考林已与位于南京的商圈网达成确定股票收购协议,公司控股权即将转让。凡客今年2月初也宣布获新一轮融资,金额超过1亿美元,这是小米公司董事长兼CEO雷军(微博)领投的救命钱。

  当当也已与1号店“抱团取暖”。当当网CEO李国庆表示,电商“烧钱”边际作用越来越小,已到“良币驱逐劣币”时,跨平台的精细运营,降低成本虚耗,将让电商竞争更加有序。

  实际上,当当已多次传出将出售的传闻。李国庆直言,自己和俞渝也想清楚了,夫妻二人有超级投票权,当当不会有马云控股权式的烦恼。“我们保持观望、保持接触,谁都接触。”派代网CEO邢孔育对此点评说,当当此时还没有卖,是因为外部钱没有出得足够高。

  这并非意味着垂直电商没有机会。电商分析人士黄若指出,二三线电商真正机会是在每个细分领域真正做深做透,如做特卖、做图书、做闪购等领域,做深做透就拥有相对多用户。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