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阿里亚马逊云计算攻防战 美洲狮对决大陆虎

对平台型公司来说,争夺用户是一方面,扩展自己平台的生态系统才是正经事和未来。而云计算正是未来互联网生态系统的基础。亚马逊的云计算早已成为其关键业务并具备技术优势,阿里云计算则相对具有本土优势及商业数据积累带来的机会。
2014-03-11 14:18 · 猎云网  xunzhiling   
   

 

  对平台型公司来说,争夺用户是一方面,扩展自己平台的生态系统才是正经事和未来。而云计算正是未来互联网生态系统的基础。亚马逊的云计算早已成为其关键业务并具备技术优势,阿里云计算则相对具有本土优势及商业数据积累带来的机会。


阿里亚马逊云计算攻防战 美洲狮对决大陆虎

  随着马云发信确立“云+端”战略,阿里巴巴与亚马逊——这两家全球*的电子商务公司,终于在同一个竞技场上短兵相接。竞技项目并非双方最擅长的零售,而是尚处“冷门”的云计算业务。

  北京,亚马逊AWS(Amazon Web Service)中国区的办公室里,正在进行最后的冲刺:根据美国西雅图总部下达的死命令,*季度,首批中国客户将被邀请使用AWS中国区的服务,开发和运营他们的应用。此前不久,亚马逊AWS正式宣告入华。

  杭州,经历春节的思考后,马云和智囊们不再纠结于移动端一城的得失,而是着眼于一个更广阔的天地:“从今天的局势来看,即使无线客户端风生水起,我们依旧应该坚持大力在云上投入。云端(Cloud +App)将是未来移动互联网的关键,精彩纷呈的端市场才刚刚开始。”

  短短一周内,阿里巴巴宣布三项跟云计算相关的合作:2月24日,阿里云结盟国内*IT服务商东软集团,共拓云服务市场;27日,阿里巴巴跟海南合作,投资建设“未来城市”;3月1日,马云飞赴贵州布道大数据,开展相关方面的合作。

  百度、谷歌搜索之战,淘宝、Ebay电商之战,QQ、MSN即时通讯之战,互联网前三次中美之争,尽管过程不尽相同,最后均以美方退出中国市场告终,BAT三巨头的江湖地位由此确立。十年已逝,战火再燃,互联网第四次中美之争终于爆发。

  “美洲狮来到了中国大陆”

  对阿里巴巴而言,自2008年宣布成立”电子商务云计算中心”以来,云计算业务的地位从未如此重要过:在互联网金融业务之外,它可以增加资本市场对阿里巴巴的想象力;与国内其他互联网公司如腾讯相比,面向广大中小企业的云计算服务,更符合阿里巴巴的优势定位:数据与平台。

  技术层面,有两件事情值得关注:2013年7月,阿里完成了为期3年多的“去IOE”,所谓去IOE,指的就是不再使用IBM的小型机、Oracle的数据库和EMC的存储设备,完全使用廉价PC组成超级计算机集群,在中国公司里,阿里是*个且*真正实现“去IOE”的;2013年10月,阿里独立研发的飞天5K计划完成,单集群服务器规模达到5000台,100TB排序能在30分钟完成,远超今年Yahoo同年7月创造的世界纪录—71分钟。阿里云成为世界上*个对外提供5K云计算服务能力的公司。

  亚马逊方面,AWS于2006年推出,以Web服务的形式向企业提供IT基础设施服务,多年发展已成为全球云计算服务领域不折不扣的老大。2013年12月18日,亚马逊AWS宣布入华,这是AWS服务全球范围进入的第十个区域。

  亚马逊AWS入华过程其实颇为曲折。早在2008年底,亚马逊就已经派人入华考察中国市场情况。4年后,AWS中文网站启用。再过一年,亚马逊宣布AWS正式入华:一方面与田溯宁主导的宽带资本合作,并与北京、宁夏当地政府合作,将数据中心放在宁夏,运营中心放在北京;另一方面,跟光环新网、网宿科技合作,为亚马逊提供必要的互联网数据中心服务和互联网接入服务。这种方式带有外企入华特有的“别扭”:企业要想在中国大陆使用AWS,需要分别跟北京、宁夏、宽带资本签三份合同,没有统一的接头人。

  这种情况被业界评论为”美洲狮来到了中国大陆,但是还没出动物园”。但即使是这样,亚马逊云计算的入华也给阿里、腾讯百度等云计算服务带来了很大影响:在AWS宣布入华期间,阿里云、腾讯云曾给出五折、六折的价格优惠。据悉,AWS在中国设立的机构已经开始招兵买马。除了亚马逊以外,微软云计算也2013年秋天在中国落地,IBM也号称要大力发展云服务。

  谁能成为中国的亚马逊?

  关于云计算的概念,多年来一直众说纷纭。也有不少国内外公司在此浑水摸鱼、各种“政府云”、“私有云”的概念大肆忽悠。最被广泛接受的定义为:云计算是通过网络提供可伸缩的廉价的分布式计算能力。好比是从古老的单台发电机模式转向了电网集中供电的模式,它意味着计算能力也可以作为一种商品进行流通,就像煤气、水电一样,取用方便,费用低廉。

  云计算*的特色,是通过互联网传输计算能力。对于中国大多数互联网、IT企业来说,它们并不具备搭建云计算基础平台的能力。阿里CTO王坚表示曾跟亚马逊达成过共识:根本就不存在什么公有云、私有云的区分,云计算就是指一种公共服务,那种把“自己建电厂”改成“让别人帮你建电厂”的方式,根本不能称为云计算,凡是需要用户自己买设备的云计算都是假云计算。

  目前看来,中国云计算市场的对决,将发生在先行一步的阿里巴巴和携全球之威的亚马逊之间。对于亚马逊而言,AWS在全球几乎所向披靡,业界对AWS的市场估值,已经看到2018年的千亿美金,中国是其志在必得的市场;对于阿里巴巴而言,中国市场是云端战略的大本营,也是未来安身立命之本。

  双方较量虽尚未面对面拼杀,却也到了一触即发的地步:亚马逊AWS宣布入华后,阿里云连出三招:全线产品降价约30%,投入1亿元培育生态合作伙伴,筹划2014年将公有云扩展至海外市场。尽管并未透露这个海外市场是哪里,外界普遍猜测为亚马逊的大本营北美市场,或者与中国地缘上更近的东南亚市场。

  外媒在对比阿里与亚马逊的云计算时,曾对两者的市场行为有这样的描述:Alibaba wants to be the Amazon of China, while Amazon wants to be the Amazon of China.

  美洲狮和亚洲豹的对决

  如果说亚马逊AWS是凶猛攻来的美洲狮,阿里云则是希望后发制人的亚洲豹。狭路相逢,且看看双方手里各捏着什么牌——

  价格

  云计算比传统IT*的优势在于降低成本,价格是重要的考量因素。以最基础的云主机价格为例:同样是单核CPU+2G内存,亚马逊美国一年价格3530元,阿里云2368元;双核+8G内存,亚马逊美国一年的价格为14212元,阿里云仅为6452元。2014年,可以预计,美国巨头们将在这一领域不断发动残酷的价格战。

  ■ 技术性能

  亚马逊整体技术实力上应该胜阿里云一筹,不过在中国环境下,第三方测评者准备了相同的2核CPU、1.5G内存和千兆网卡配置,在同一场景下(单线程测试)进行测试,阿里云的表现目前均优于亚马逊云,用*素数计算测试CPU性能,阿里云单核5.88秒,双核7.68秒,亚马逊AWS单核7.206秒,双核9.32秒。在内存性能、磁盘吞吐量上,阿里云均超过亚马逊,只有在云主机内网带宽上,阿里云每秒0.856G略低于亚马逊AWS。

  ■ 产品服务

  亚马逊能占据全球云服务*份额,主要还是依靠其先发优势和长期积累的完整云产品序列。从部署和管理,比如身份与访问的AWS IAM,到监控的Cloud Watch,到应用服务,比如CDN加速,库与开发工具再到基础服务,客户能够获得一个完整的解决方案。

  阿里云能够在自主研发的飞天架构平台上支持其多个云产品,并宣称很快将在3月中公测移动开放云平台,联合业内*的服务商,力求为移动开发者提供一站式的*解决方案。

  ■ 稳定

  2012年圣诞夜,出品《纸牌屋》闻名全球的Netflix发现,用户看不了视频,原来是承载95%Netfilix云服务的亚马逊AWS数据中心出现故障,最后影响波及整个美国,这已经是第三次了。由于AWS用户数庞大,树大招风,故障一旦发生,波及范围巨大。

  阿里云大客户相对较少,目前尚未出现大的故障。作为中国*的电商公司,阿里巴巴要面对惊人的峰值流量访问,从每年的”双十一”到余额宝日常的天量赎买,阿里云面临的是从全球最严酷和复杂的访问环境中产生的,并逐步开始把这种应对能力社会化,向整个互联网输出云服务。

  政策和环境

  论全球线路资源和数据中心实力,亚马逊是毋庸置疑的老大。但在中国,阿里云占据了不可再生的稀缺资源。阿里在杭州、北京和青岛设有数据中心,正在内蒙和海外部署数据中心。亚马逊则刚刚准备在宁夏建*个数据中心。

  阿里云拥有中国不多的几个BGP线路。熟悉中国主干线路铺设的人都知道,历史原因造成的南方电信与北方联通的线路互通,一直是困扰所有互联网企业的问题,解决这个麻烦*的方法就是使用拥有BGP线路的机房,降低同时购买电信、联通两个线路的高成本。亚马逊则希望跟国内CDN企业网宿科技合作,解决这一问题。

  此外还有政府管制问题,中国政府对海外云计算进驻中国一直颇多限制,国际巨头们则一直尝试通过跟本地企业合作的方式突围,这也是阿里云等本土公司在竞争中额外的非技术红利。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猎云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