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央行发文监管8家第三方支付 五维度解惑影响几何

央行发布的79号文显示,从4月1日起,包括汇付天下、易宝支付、随行付、富友、卡友、海科融通、盛付通、捷付瑞通在内的8家全国范围内停止接入新商户。这次监管影响几何,为什么会有这次监管?以下五个问答或能解惑。
2014-03-22 10:19 · 新浪科技     
   

  央行发布的79号文显示,从4月1日起,包括汇付天下、易宝支付、随行付、富友、卡友、海科融通、盛付通、捷付瑞通在内的8家全国范围内停止接入新商户。这次监管影响几何,为什么会有这次监管?以下五个问答或能解惑。

  1.问题:这次监管影响几何?

  回答:按照这次央行要求,从4月1日开始,涉事的八家第三方支付机构将不能再接入新的商户。据新浪科技向涉事的第三方支付机构了解,此次监管仅限于此,主要目的是要求各家自查自纠,以前的老用户可以正常使用这几家提供的第三方支付服务。

  2.问题:都有哪些合作机构会受到影响?

  回答:来自易观国际的统计数据显示,截止去年第四季度,支付宝、银联、财付通、快钱几家占据国内第三方支付份额的90.5%,这几家公司均未收到此次监管影响;而此次收到监管的汇付天下、易宝支付所占的市场份额分别是4.5%和2.5%。

  官方资料显示,汇付天下目前主要的合作伙伴包括22家国内主要商业银行、6家卡组织、中国银行协会、巨人网络苏宁电器、中国南方航空、中国国际航空、中国东方航空海南航空、深圳航空、上海航空、山东航空以及11家基金管理公司、担保公司。

  而易宝支付的合作伙伴,则包括18家团购网站、中国扶贫基金会、中信银行、深圳航空、中国联通、北京红十字会等。

  3.问题:为什么会出台这样的监管措施?

  回答:据报道,央行处罚8家第三方机构支付机构,源于年初浙江、福建等省部分持卡人通过向信用卡内存入大额溢缴款,利用预授权完成交易需在预授权金额115%范围内予以付款承兑的业务特性,与部分支持预授权类交易的特约商户勾结,合谋套取发卡银行额外信用额度。

  4.问题:什么时候能恢复正常?

  回答:有涉事第三方支付机构对新浪科技表示,经过自查自纠之后,可以随时向央行申请恢复正常的业务展开。

  5.问题:什么是第三方支付?

  回答:第三方支付,就是一些和产品所在国家以及国外各大银行签约、并具备一定实力和信誉保障的第三方独立机构提供的交易支持平台。

  在通过第三方支付平台的交易中,买方选购商品后,使用第三方平台提供的账户进行货款支付,由第三方通知卖家货款到达、进行发货;买方检验物品后,就可以通知付款给卖家,第三方再将款项转至卖家账户。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新浪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