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中国特色”P2P数量暴增 贴身肉搏战时风控最重要

平台体量迅速增大的背后,为难他们的是国内特有的征信不完善以及模糊的法律界限。平台们要一边顶着“金融创新”之头衔,一边小心翼翼规避着法律风险。
2014-03-26 08:05 · 投资界  于美红   
   

  自英国ZOPA以及美国Prosper和Lending Club这些携带互联网基金的借贷平台被介绍进入中国之后,P2P(Peer to Peer Lending)这种解小微企业融资之渴的金融机构迅速在国内发展起来。当然,平台体量迅速增大的背后,为难他们的是国内特有的征信不完善以及模糊的法律界限。平台们要一边顶着"金融创新"之头衔,一边小心翼翼规避着法律风险。

  国内最早出现的网贷平台之一,拍拍贷联合创始人张俊在接受采访时说,拍拍贷网站用户量的大幅增加开始在2010年。由于利率市场化、银行脱媒(交易时跳过中间人)的宏观环境以及民间借贷的持续火爆,网贷平台数量自2010年开始大量增长。

“中国特色”P2P数量暴增 贴身肉搏战时风控最重要

图表来源:清科研究中心

  大量爆发的中国网贷平台不同于美国P2P的纯线上,不给本金提供保证的"轻金融"概念,像中国众多copy西方而来又经过一番中国特色洗礼的行业一样,多重模式并存的国内P2P们也走出了一条极具"中国特色"的道路。

  Prosper和Lending Club这样的美国网贷平台得以快速发展的重要依据是Fico,拥有美国国内任意一消费者的信用历史数据的这个征信系统,可以平台在极短时间内判定贷款的可能性以及利率。

  而缺乏类似系统支撑的中国P2P平台不得不自行解决由于信用评分缺乏而带来的风险控制难问题,这些解决方法包括如人人贷等选择的线下调研模式、有利网等背靠小额贷款公司模式。此外,平台们的经营模式亦种类繁多,包括纯线上不担保、担保本金以及金融机构信贷资产外销等。

“中国特色”P2P数量暴增 贴身肉搏战时风控最重要

图中数据来源:清科私募通

  P2P观察者、网贷之家创始人徐红伟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征信系统未来在国内相当长一段时间内仍然属于空缺状态,"征信系统是一个国家行为,但是可能缺乏完善的动力。"同时,他认为,由于民间自行建立的信用统计模型缺乏法律支持依据,在惩戒拖欠还款者方面作用有限,"对平台来说,非常残酷"。

  而由于小额贷款市场的广阔以及投资者缺乏高效益的投资渠道,徐红伟认为,国内P2P市场仍会继续扩张。"除非央行出来什么政策性的不可预测性的东西出来,平台数量还会迅速增长,现在只是个零头。"

  与网贷平台数量剧增同期,出现了部分平台倒闭以及跑路现象。业内人士认为,这些现象主要出现在一些执行力差的平台以及资金周转出现问题的实体公司包装的平台。曾有多家平台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他们希望P2P行业的监管规则尽快出台,认为监管会增加行业的信誉和透明度。

  去年,央行重申了P2P平台经营范围底线,即不可以办资金池,也不能集担保、借贷于一体。而本月针对互联网金融的央行草案出台,其中《支付机构网络支付业务管理办法》规定个人支付账户转账单笔金额不得超过1000元,年累计金额不得超过1万元。

  草案对于依靠第三方支付作为通道的P2P平台来说是一个重大打击。第三方支付消费额度的限制将掐断投资者的投资,对平台具有致命性影响,同时草案若实施,将有可能引发其他不确定性危险。

  徐红伟表示,"第三方支付通道起到一个帮助资金走向阳光化的过程,但是一旦这个通道变得如此严格,会逼着投资人的资金走线下转帐方式,直接进入到平台的负责人或者借款人,行业会变得更加灰色。"

  在监管仍未有明确清晰的路径下,平台们建立了一些自发组织,来防止不正当竞争以及劣币驱逐良币现象。

  业内人士认为,网贷平台作为一种金融机构最重要的仍是做好风险控制,"像万米长跑一样,现在看谁跑得快,但是到了后期,行业发展的后半期之后进入贴身肉搏的实力,那个时候可能拼的是风控。"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于美红,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403/20140326362308.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