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iPad版Office来了:微软的自信与自卑

2014-03-30 12:01 · 腾讯科技  孙永杰   
   

  如业内之前所料,微软近日终于发布了iPad版Office。尽管我们之前一直认为微软应该挺住不要针对对手或者说当今主流的移动设备平台发布自己的杀手级应用Office,但该来的迟早要来。那么为何微软要发布iPad版的Office?这背后有反映出微软怎样的心态?

  其实有关微软发布iPad版Office理由的分析已经很多,无非是iPad已成为当今平板电脑的主流,而微软在基于自家Windows系统的平板电脑(包括自己的Surface)市场却始终鲜有斩获,既然如此,微软为何不在iPad这个主流且代表未来设备发展趋势的平台上推广和售卖自己的生产力软件Office呢?

  据相关调查显示,有30%左右的iPad用户希望能够在自己的iPad上使用微软的Office,而市场研究公司MobileTrax认为在微软推出iPad版Office的首年就将获得12.5亿美元的营收,而到2017年这一数字将维持每年60亿美元的发展水平。用户的希望、市场研究公司的分析似乎都让微软意识到iPad版Office对于微软是个不错的生意。

  不过微软是否注意到,事情总是有正反两面,市场中仍有分析认为,鉴于平板电脑的属性及多数情况下的使用场景和习惯,平板电脑用户对于Office的需求并非那么强烈。例如去年,微软已为iPhone和Android智能手机推出了Office应用。但移动智能市场数据平台App Annie提供的数据显示,iPad OneNote应用在美国免费应用下载排行榜中位居第138位;Office应用甚至不在美国下载数量最多的500款移动应用当中。当然,这次iPad版的Office与之前在手机平台上的Office不可同日而语,但究竟能给微软带来多大的利益充满了不确定性。

  与上述iPad版Offcie给微软带来多大利益的不确定性相比,可以确定的是,由于iPad版Office的发布,微软在平板电脑市场(主要是指自己的Surface和基于Windows的平板)的旅程会提前宣布结束。原因也很简单,无论是Surface发布伊始末,还是Windows平板的OEM合作伙伴,无疑都将Office作为其平板电脑*,甚至是惟一的卖点。因为与苹果iPad和Android平版相比,Windows平板无论是在应用还是体验上,都相距甚远。本身在平板电脑市场的市场份额就低得可以忽略不计,现在又将自己平板上惟一的卖点拱手让给了对手,这对于Windows平板自然是雪上加霜。

  在此,也许业内认为,反正Windows平板的市场份额就可以忽略不计,放弃也无妨,不过我们有个疑问,就是微软放弃Windows平板意味的硬件、系统、应用等整个平板生态系统的损失,这其中包括战略和营收。微软究竟是如何权衡的?所谓食之无味,弃之可惜本身就说明决定的艰难(所以更应慎重),但微软还是草草做出了决定,因为就在今年年初,微软首席财务官塔Tami Reller还明确表态Office永远不会登陆iPad平台(也许是个烟雾弹?)。

  如果说iPad版Office的推出让微软在平板电脑市场的平台(生态系统)的旅程可能提前结束是个负面影响的话,那么对手借助Office冲击和威胁微软传统的Windows PC市场对于微软恐怕才是最为令人担心的。PC市场的持续低迷,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受到了平板电脑的冲击,而今,具备一定生产力属性的平板电脑(例如iPad)加上Office这个*的助力,不敢说会对PC市场造成实质性的影响,但冲击的加剧将是必然。而PC市场可是微软目前惟一尚具优势具有完整生态系统的市场。其对于微软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综上所述,我们认为,微软推出iPad版Office的举措反映出为微软对于Office应用(基于iPad)的过分自信和对于自家Windows系统(或者说是Windows移动生态系统)的自卑,而正是由于这种矛盾的自信和自卑心理,让微软在以完整生态系统竞争为核心竞争力的移动市场中系统与应用分离,进而可能最终导致微软退出移动生态系统的竞争,并波及到核心的PC产业中。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