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盛大出售酷6股份疑点多:效仿华谊输送利益?

初步一看公告,许旭东创办了一家Sky Profit公司,这家公司雷军周鸿祎持有股份,公司核心产品是游戏语音软件iSpeak,和视频有很大想象空间,看上去未来对酷6是一件好事,所以消息一宣布酷6股价涨幅达60%以上。
2014-04-02 09:59 · 新浪科技  崔西 孟鸿   
   

  酷6再次更新了大股东,只不过不是之前传闻的著名机构,而变成了个人许旭东。

  初步一看公告,许旭东创办了一家Sky Profit公司,这家公司雷军周鸿祎持有股份,公司核心产品是游戏语音软件iSpeak,和视频有很大想象空间,看上去未来对酷6是一件好事,所以消息一宣布酷6股价涨幅达60%以上。

  但是仔细琢磨一下,却会发现这次交易中的许多疑点,以下一一列出:

  1、为何收购方是个人而非公司?

  本次收购后许旭东将是酷6*大股东,理论上分析,酷6与他控股的Sky Profit旗下的iSpeak软件有很好的结合点,如果是基于未来业务的发展,由Sky Profit公司出面收购似乎更加合适一点,回顾过去很少有个人收购成为上市公司大股东的案例,这一步棋是为什么?

  2、为何收购没有约定价格?

  按照以往的投资并购管理,通畅收购方和出售方在达成一致后,会对外披露一个双方协商一致的收购价格,不过本次收购只约定了一个预计完成时间4月30日。而价格则是收购完成前7天酷6传媒ADS股份的市场价、以及收购完成日酷6传媒ADS股份的收盘价中较低的价格。

  这意味着目前价格依然有很多不确定性,包括股价走势都会不明朗,包括股价都容易被资本操控。

  3、为何是盛大借钱给许旭东?

  以个人名义收购41%股份,即使以酷6昨天收盘价2.1美元计算,也需要将近4000多万美元(消息宣布后酷6股价一路飙升50%以上),而没有如此巨额资金的许旭东显然需要贷款,但是不同于其他公司寻求银行等,这笔贷款竟然是盛大提供,而抵押则是由许旭东实益拥有酷6的41%股份。

  还记得沸沸扬扬的华谊兄弟和张国立的资本运作吗?华谊兄弟以2.52亿元收购张国立旗下的浙江常升影视制作公司70%股权,张国立将以收购宽中的1.52亿元购买华谊兄弟实际控制人王忠军和王忠磊持有的股票。

  上述案件中既有人认为是向“张国立”利益输送,有有人认为是华谊俩兄弟为高位套现布的局,盛大是否也是同样的资本运作?

  4、许旭东要造一个游戏类YY?

  就目前了解的信息来看,许旭东肯定将进入酷6董事会,对酷6未来的发展会有促进作用。但是也就是由于个人的身份,所以也不好说会将酷6继续独立发展、还是未来考虑与游戏语音iSpeak合并。

  从之前几次采访酷6新任CEO杜昉透露出来的信息,酷6网还是希望深化发展UGC战略的,尤其杜昉具有深厚的综艺资源,希望通过视频网站做一些品牌栏目,以及加深台网联动,这条路虽然难走但是一个很明确的方向。

  但是游戏玩家需要语音,通常是组队用,如果涉及到视频那必然是YY模式了,不过游戏永远是品牌级别较低,这与杜昉想做的品牌调性是否会有冲突?

  5、究竟iSpeak是谁?

  iSpeak也叫IS语音,主要为网游工会的玩家提供语音服务。官方资料称已有上千万注册用户,每天活跃用户上百万,公会频道近10万个。

  尽管在游戏圈IS语音的名字很少被提及。但实际上,这家公司的和互联网行业有着相当复杂的关系。这个复杂性从雷军和周鸿祎都是iSpeak股东就能体现一二。实际上,更复杂的还在于iSpeak和多玩(也就是如今的YY)之间的关系。

  2007年,周鸿祎拉着雷军投资iSpeak团队。就是iSpeak这个最初听罢雷军的介绍后,让多玩创始人李学凌认为没价值的公司,随后呈现出快速发展状态。于是李学凌也决定做YY语音。结果两家“雷军系”的公司,一转脸变成竞争对手。

  后来iSpeak和YY曾经一度不可开交,以至于最终雷军退出iSpeak董事会。从这个角度讲,雷军和这次对酷六的收购,应该关系不大。

  6、盛大怎么谈及这次交易?

  这次收购看起来相当迅速。由盛大内部人士对新浪科技透露,至少在今年两会期间,盛大内部一定范围内还没有关于这次交易的相关讨论。

  对于此次交易,盛大方面的说法是:“视频行业多年的发展和经营,包括盛大在内的投资人的一起努力下,迄今为止,一直在寻找一条理想的商业模式道路。相信这次许先生的投资,是网络视频行业发展的一股有生力量。这次调整后,盛大作为酷6的小股东,将支持许先生的工作,并一如既往地支持酷6的发展”。

  不过对于为何采用这种交易方式、后续是否有更多业务调整等问题,盛大方面没有做出正面回应。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新浪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