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互联网金融强势来袭 传统金融巨头的反思与绝杀

互联网金融信息碎片化如何整合,互联网金融这一片复杂的江湖版图如何迎接"颠覆融合"?4月9日,由清科集团主办的2014中国互联网金融投资大会将邀请多位传统金融巨头掌门人为大家展示金融*的互联网金融布局和思考。
2014-04-03 14:52 · 投资界综合     
   

 

  自2013年中开始,互联网金融就成为业界最炙手可热的概念,被各路英豪围追堵截,意图借此扬名立万、功盖千秋。传统金融模式岌岌可危,即使支付宝遭遇各种猎杀,但是新金融之势却也势不可挡。第三方支付、P2P、*、金融网销、互联网小贷、虚拟货币、理财APP等新兴模式都在冲击和挑战着传统金融。

  危机在前,传统金融是否就该坐以待毙,还是严阵以待?他们有怎样的思考和布局?

  互联网金融信息碎片化如何整合,互联网金融这一片复杂的江湖版图如何迎接"颠覆融合"?4月9日,由清科集团主办的2014中国互联网金融投资大会将邀请多位传统金融巨头掌门人为大家展示金融*的互联网金融布局和思考。

  面对互联网金融对传统金融的强大冲击,传统金融巨头们的反思与绝杀在哪里呢?我们一起看看2014中国互联网金融投资大会的参会嘉宾们之前公布的一些观点与解读。

  银联电子支付孙战平:未来将大力发展个人金融理财服务

  银联电子支付服务公司总经理孙战平认为,2013年是互联网金融的元年。这一年互联网金融领域出现爆发式增长,传统金融的机会在哪里?

  孙战平认为将金融专业背景,加上互联网技术,如云计算、大数据等,就可以进行分析、构建风控模型,应用到互联网金融上,才是最有竞争力的模式。"

  在提及银联电子支付的规划时,孙战平表示"个人金融理财服务是我们计划大力发展的,"银联在线"品牌进入用户视野的时间虽不长,但实际上银联电子支付(ChinaPay)早在10年前就已经从事第三方支付业务,是国内最早成立的第三方支付机构,由于一直服务于企业和商户,不为众多个人用户所知晓。随着互联网的发展,个人用户群对企业品牌影响力的传播起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因此"银联在线"在银联体系的支持下应运而生。

  孙战平还提到,"未来将更多的银联卡使用者转化为银联在线线上用户是我们长远的目标,但我们不能单纯追求用户数量,而是应更注重自身产品的研发和优化,用好的产品吸引人、留住人,提高注册用户的活跃度。"

  众安保险许炜:虚拟信用卡项目开创国内信用保险移动应用

  3月12日,国内首家互联网保险公司众安保险宣布,将联合支付宝中信银行发布中信淘宝异度支付信用卡;同时携手中信银行腾讯共同推出中信银行微信信用卡。众安保险将为两个互联网信用卡提供的个人信用卡消费信用保险,为银行端提供全面的风险保障,使得申请人可以更加快速获得授信额度。

  对此,众安保险首席运营官许炜表示,这是商业信用保险首次引入到银行信用卡领域,对银行来说,可以用一个确定的价格锁定信用卡违约的不确定风险,以保障其业务经营的安全性、稳定性及风险的可控性。对保险而言,众安将以此为起点,着力建立一个基于移动互联网平台的信用风险评估机制。在许炜看来,众安保险参与虚拟信用卡项目,开创国内信用保险移动互联网场景下的应用。

  华夏基金陆晓野:华夏基金试水微支付  以用户的"刚性需求"出发

  华夏基金CIO陆晓野之前在采访中表示,互联网金融更多是一种创新的思维。他认为,互联网给我们带来的东西更多的是在深层次和它背后的这种思考,这种思考*个层次就是互联网金融的本质,金融是不会变的,资金融通这个概念是不会变的。

  2014年1月,华夏基金联姻微信理财通首次试水"微支付"。去年10月,华夏基金发行了一款名为华夏基金财富宝基金的货币型基金。据知情人士透露,财富宝基金就是华夏基金为了微信平台业务而专门设置的基金,即微信财付通所链接的货币型基金。

  对此,陆晓野表示,华夏基金并未简单的将微信作为基金的销售渠道,而是以用户的"刚性需求"作为微信理财服务的起点,以为客户提供简单、便捷、体贴的服务为目标,在此基础上结合微信的特性,适应互联网的快节奏,以周为单位发布新特性,逐步尝试服务升级。在移动互联网的帮助下,基金公司和投资者的距离被拉近,"金融脱媒"这个喊了多年的口号正从理想走进现实。

  除了与微信合作外,华夏基金一直在积极布局移动互联网领域。早在2011年华夏基金管家移动客户端就已经推出,并在2013年继续推出了基于货币市场基金的现金理财客户端"活期通"。目前华夏基金移动客户端的下载量已经超过50万,仅2013年通过移动客户端的基金交易量已超过20亿。基金业在悄然间加速布局无线互联网,迎接互联网时代的机会与调整。

  上交所白硕:比特币设计目标是模拟黄金大部分属性

  自2009年诞生以来,比特币在全球的接受程度和交易范围显著扩大,价格不断攀升,受到众多投资者追捧。虽然全球*比特币交易网Mt. Gox倒闭了,但比特币的新闻仍然持续不断,从比特币保险金库的启动到全新的大宗投资交易平台的建立,我们可以看出投资者仍对这一无国界的货币抱有兴趣。

  上海证券交易所总工程师白硕表示,比特币的设计目标就是想用电子手段来模拟黄金大部分的属性,同时也模拟少量纸币比较好的属性。2013年比特币的走势和黄金四十年走势几乎吻合,连毛刺都长得很像。

  白硕认为,比特币作为支付手段,可以像货币一样,一方支付商品,一方支付比特币,他比照货币,作为汇兑手段,比特币本身作为商品可以进行转换。资产计价手段,这个前景还不是很明朗,但是对非公众公司,对私募股权市场,有可能会成为一种手段。白硕认为目前比特币诸多风险仍存在,总体评价,技术上是值得尊敬的,业务上有合理成分,政策上是负面的。正面的话,成功模拟了黄金的绝大多数属性,并吸收了纸币的若干优点,达成了设计目标。

  未来几年,互联网金融作为时代热点将会一直处于金融风暴的中心。在互联网金融强势席卷下的金融行业,无论是绝地反击还是岿然不动,都终将顺应时代大潮奋勇向前。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