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中国互联网收购整合失败案例TOP 7

收购整合是门学问,即使是BAT,也难免有失手时候。近年来这7个失败典型案例,无不告诉我们,完美双赢不易。优势互补和做大做强,都必须考虑全面。
2014-04-11 10:08 · 创业邦  Lulu   
   

  中国互联网收购整合失败案例TOP 7

    近两年,互联网公司收购事件激增,大买家以BAT为主。具体到细分领域,它们在电商方面、O2O(团购类为代表的)、视频方面的整合失败案例较多。到底收购方在哪一步走错了?被收购方为何不适应后来的发展?下面,我们列举几个典型案例来看下:

  TOP 1


  收购方:腾讯


  被收购方:易迅


  失败指数:★★★★★

中国互联网收购整合失败案例TOP 7

  事件回放:腾讯自己的电商一直像一个扶不起的阿斗。所以在2010年,腾讯和新一代专业电子商务消费服务网站“易迅网”达成战略合作。2012年腾讯斥资2亿收购了易迅网100%股权。收了易迅之后腾讯欲想做大QQ网购对打淘宝、京东,但一直没有突围成功。如今,电商格局已难撼动,唯有忍痛舍弃易迅,最终以2.14亿美元+QQ网购+拍拍网+少量易迅股权(据估算约10%)陪嫁给了京东,获得了京东IPO前的 15%股份。

  失败原因:从2006年开始到今天,腾讯做了7年多的电商。电商这块在腾讯旗下所有业务中,没有怎么盈利却坚持最久的项目之一。天生缺乏“电商基因”的腾讯一直没有想明白一个问题,那就是腾讯做电商的价值在哪里。

  TOP 2


  收购方:盛大


  被收购方:酷6


  失败指数:★★★★☆

中国互联网收购整合失败案例TOP 7

  事件回放:2006年,酷6网正式成立。由于资源重组的问题,2009年被盛大收购,并成为全球首家在纳斯达克上市的视频网站。被盛大收购后的5年时间里,酷6先后经历多次转型,2012年创始人李善友离职。转型UGC后的酷6虽然亏损大幅缩减,却无法逃脱跌出视频*阵营的命运。此后,盛大高管的频繁调整也未能扭转颓势。

  失败原因:在互联网视频领域,即使背靠盛大,酷6也已越来越边缘化。在酷6被盛大接盘后,过去的几年中已经换掉了3任CEO,股价也从最高时的8美元跌至现在的2~3美元。折腾啊!今年4月1日,盛大出售酷6网股权的消息惊爆了业内,据称,出售旗下酷6仅仅是盛大网络亏本大甩卖的开始,未来盛大会逐步出售视频、游戏、文学在内的诸多业务,而陈天桥本人也已决定淡出实业,并将更多精力转向投资领域。

  TOP 3


  收购方:国美


  被收购方:库巴


  失败指数:★★★★

中国互联网收购整合失败案例TOP 7

  事件回放:2010年底,国美电器以4800万元购入库巴网80%的股权。2012年5月,再斥资1200万元收购库巴网剩余20%的股权。家电网购平台库巴网当年嫁入豪门国美,其实是想摆脱当时电商普遍面临的供应链困境,傍上一个能提供稳定货源的产业巨头。2013年12月,国美在线与库巴网两家旗下电商公司整合,新公司命名为“国美在线”。 但国美为实现盈利,只从节省成本开始。库巴员工便成为国美的刀下鬼。

  失败原因:一家企业被收购的价值在于有经验的员工、供应链和信息系统等,而国美在线收购库巴,从创始人离开,到90%以上原库巴员工被裁,说明国美没有利用到库巴最有价值的资产,收购是一个败笔。如今的库巴对于国美好似鸡肋一般,弃之可惜,但食之无味。

  TOP 4


  收购方:雅虎


  被收购方:3721


  失败指数:★★★☆

中国互联网收购整合失败案例TOP 7

  事件回放:2003年,中国互联网正处于低潮时,周鸿祎将3721以1.2亿美元的价格卖给了雅虎,该软件随之更名为“雅虎助手”,随后出任雅虎中国区总裁,并于2005年离开创建奇虎360。嫁出去后更名为“雅虎助手”仍然不能挽救3721的命运。

  失败原因:中国雅虎这个大家庭完全不合适3721的生长。 3721作为一种可自动安装的、普及率极广的一种网络程序变成流氓软件引起颇多争议的原因。或许3721一出生就决定了最后的结果。

  TOP 5


  收购方:盛大


  被收购方:起点中文网


  失败指数:★★★

中国互联网收购整合失败案例TOP 7

  事件回放:没错,又是盛大。2004年,盛大全资收购起点,奠下盛大文学的*块,也是迄今最重要的基石。转眼,将近10年的婚姻矛盾日积月累,最终在2013年上半年爆发了:起点创始团队集体从盛大文学离职。

  失败原因:合并后的内斗是对企业业务发展影响*、最忌讳的。最早起点卖给盛大时,只留了干股,起点原本的管理层因此失去了对公司的控制权。对于起点的管理权,起点老人和盛大资方进行了长达近十年的斗争。之后“内战”连续不断,起点创始团队集体请辞事件据称是因为起点MBO(管理者收购)计划被盛大CEO陈天桥否了,创始团队逼宫却被陈天桥给断了后路。

  TOP 6


  收购方:腾讯


  被收购方:高朋网


  失败指数:★★☆

中国互联网收购整合失败案例TOP 7

  事件回放: 2012年,是团购网站的“生死之年”。高朋网先收购了同行 F团,后来腾讯和Groupon连续投巨资给合并后的新高朋。高朋一边烧钱、一边裁员、一边继续吸着大股东腾讯的血,做团购短板很多且长期亏损,在行业中也未能取得*优势。如今,新高朋有难,腾讯只能吐下苦果,继续照顾这一烂摊子。

  失败原因:腾讯在布局一系列电商方面的收购时,基本处于烧钱的状态。

  TOP 7


  收购方:百度


  被收购方:91无线


  失败危险指数:☆

中国互联网收购整合失败案例TOP 7

  2013年国庆*天百度宣布完成对91无线收购,这成为中国互联网史上*金额的并购交易。在收购后的几个月里,91无线在应用分发渠道里相对以前也没有太大的起色,甚至还传出百度副总裁李明远因未能保持91的江湖地位而离职的传闻,未免让人感觉花了那么大价钱到底值不值。91无线未来能否为百度移动互联网布局添砖加瓦,还有待检验。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创业邦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