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解密:微博、乐居为何同一天上市?

昨晚,新浪微博和乐居同日在美国上市。这在美国上市的中概股中是非常罕见的,在国内媒体的报道中,铺天盖地的是新浪微博上市的信息,相对来说,乐居就“低调”了很多。看起来,乐居被新浪微博狠狠地盖住了风头。但令人奇怪的是两家公司当天在美国联合举办了庆功宴。
2014-04-20 15:11 · 创业邦     
   

  4月18日,新浪微博和乐居同日在美国上市。这在美国上市的中概股中是非常罕见的,在国内媒体的报道中,铺天盖地的是新浪微博上市的信息,相对来说,乐居就“低调”了很多。看起来,乐居被新浪微博狠狠地盖住了风头。但令人奇怪的是两家公司当天在美国联合举办了庆功宴。任志强微博爆料有神秘歌星助阵(目测是Gaga同学,任总的摄影水平有待提高)。

  

解密:微博、乐居为何同一天上市?

 

  今早8:20,乐居执行董事长、易居(中国)董事局主席周忻也发了条微博庆祝:“兄弟同心,上市同庆”。曹国伟和周忻,这两个有多年交情的“好基友”热情拥抱庆祝两家公司成功上市。

  

解密:微博、乐居为何同一天上市?

 

  细细分析一下,微博和乐居还真是渊源不浅。首先,两家公司都是“富二代”公司,微博是新浪分离出来的,乐居是易居中国延伸出来的。但再深入看,关系还真有些错综复杂。新浪是易居中国的*大股东!怪不得有人说昨晚是新浪系之夜。

  这次已经是周忻第三次将公司带到美国上市,前两次分别是2007年在纽交所上市的易居中国和2009年在纳斯达克上市的中房信。当时中房信业务由易居旗下的克而瑞和新浪旗下的新浪乐居合并组成。易居中国为中房信*大股东,新浪为第二大股东。(后来易居中国将中房信私有化)

  而再深入分析周忻、曹国伟这两位企业家背后的资本大佬,我们又能看出些许端倪。

  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创始及执行合伙人沈南鹏在2004年底以天使投资人身份进入易居中国。仔细观察在昨天乐居上市的敲钟照片中,也看到了沈南鹏的身影。

  

解密:微博、乐居为何同一天上市?

 

  而根据相关融资文件,红杉中国曾作为优先股股东投资了新浪投资控股公司。所以沈南鹏与曹国伟、周忻都很有交情。2009年时,外界就将周忻、曹国伟以及沈南鹏比喻为推动中房信上市的铁三角。而昨天的同日上市大戏,则是这个铁三角的一次双丰收。

  不久前,易居中国还宣布联手新浪、红杉资本云锋基金,成立一家专业从事房产抵押的金融服务公司,真是好兄弟有钱一起赚。

  2013年在接受《创业邦》杂志采访时,周忻透露,2007年易居中国上市前,沈南鹏找来曹国伟做了易居中国的独立董事。曹国伟对周忻他们开发的克而瑞数据系统非常感兴趣,他觉得这套数据系统能跟新浪很好地结合。所以,双方就成立了一家小公司——乐居。

  当时曹国伟力邀周忻出任乐居的CEO,但要周忻放弃上市公司的CEO位子到一个子公司做CEO,周忻还很犹豫,而且当时他完全是互联网的门外汉。曹国伟就很“狡猾”、也颇有见地地指出:“做互联网的人不一定是要懂互联网的人;而且做互联网的有很多天蝎座的。我是天蝎,张朝阳是天蝎,李彦宏马化腾都是天蝎,马云不是天蝎,但他老婆是天蝎座的。你也是天蝎座,所以很合适…” 就这样,周忻被曹国伟糊里糊涂推到了互联网领域。才有了后来这个铁三角越来越紧密的合作。

  看明白了吗?红杉是新浪的股东,新浪是乐居的股东,而乐居老大周忻创立易居的天使投资人,正是沈南鹏。知道谁是昨晚的大赢家了吧?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创业邦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