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为什么我认为IPO后大众点评会比美团市值高?

而大众点评网则可依靠腾讯在移动端所提供的支持,充分利用这些流量和现金,开始发展自己的在线订餐、婚庆等业务。
2014-04-24 13:46 · 钛媒体  杨君君   
   

  

为什么我认为IPO后大众点评会比美团市值高?

  从去年开始,赴美上市的窗口已经完全打开,从58同城,到去哪儿网,再到今年准备上市的聚美、京东和阿里,各家有实力的公司都不想错过这个上市的良机。在众多想上市的互联网公司中,大众点评和美团自然也跃跃欲试。

  根据媒体最新披露,两家公司都有计划在年底启动上市,美团甚至已经完成了上市前最后一轮高达1亿美元的融资。同样是做本地生活服务行业的公司,大众点评和美团难免会被人拿出来作为对比。究竟两家公司是会选择上市还是被收购?究竟是谁会先上市?上市的话,究竟是谁的市值更高?

  作为一个“不专业”的学生,在我看来,两家公司应该都会选择独立上市。在速度上,美团应该会先一步比大众点评上市。但如果上市之后,大众点评的市值应该会比美团更高。

  公司是上市还是选择被收购,其实*的原因取决于公司核心创始人对于公司的看法。一般情况下,如果公司创始人有所谓的“创业情怀”,并且有志做一个巨头公司,只要不到万不得已的情况下,都会选择独立上市;而如果创始人偏“商人”的成份更多,那一般只要价格合适,公司卖也就卖了。

  从大众点评和美团的灵魂人物来看,张涛和王兴无疑都属于有着创业情怀的人。

  大众点评前十年都在默默无闻的做商户拓展,用户点评,在此之前也有过无数收购大众点评的传言,张涛也都不为所动,即便是高贵如腾讯,也只不过拿了 20%的股份。而美团的王兴,经历过多次创业之后,美团无疑是离上市最近的一次,王兴自然不会轻易将这个机会放弃。所以两家应该都不会选择被收购这条路,选择独立上市的可能性很大。

  那为什么美团会先一步比点评上市?其实一个公司决定什么时候上市,主要会有两方面的制约,*是整个资本市场的行情,第二个是公司运营所处的阶段和面临的外部环境。

  目前,赴美上市的窗口已经完全打开,资本市场也正处于非常热的时期。已经上市的唯品会汽车之家的股票价格涨的惊呆了一众小伙伴(尽管唯品会IPO当日破发,被称“流血上市”),没有上市的聚美优品、京东的估值也高的可怕,这种情况下,对于两家来说都是*的时机。

  相比大众点评找到腾讯这个靠山,美团现在相对还比较孤立(阿里占股在10%左右,属纯财务投资,话语权较少),面临的形势也更加严峻。美团的融资,可以看成是美团正是选择单飞,一方面需要冲破BAT的封锁,和他们进行对抗,另一方面在本身业务向垂直领域拓展上,还面临着各垂直领域的竞争,之前艺龙和携程已经对美团酒店开始公开竞争,传统电影网站时光、豆瓣也开始针对猫眼有相关动作。

  而大众点评网则可依靠腾讯在移动端所提供的支持,充分利用这些流量和现金,开始发展自己的在线订餐、婚庆等业务。所以在上市方面,美团比大众点评会更加急迫,美团需要通过上市来进一步提升自己的价值,同时也需要上市,来有更好的现金流与BAT和各种垂直平台进行鏖战。

  最后是关于两家的估值,一家公司的估值其实取决于多个方面。讲故事、行业热度、赚钱能力等等,但其实最主要的还是其自身运营模式的可衍生性。所以尽管美团每个月在团购方面的成交额基本上是大众点评团的两倍,但在我看来,大众点评的市值会高过美团,可以总结如下几点原因:

  *,两家公司对于线下服务行业的理解,大众点评比美团更全面。从对本地生活的切入来看,美团目前还是单一的以团购为主(虽然也有在做外卖,但目前体量仍旧还比较小),而大众点评包含团购、优惠、在线预定点餐三个方面,团购只是其中的一部分。

  团购模式最为人诟病的是,商户做团购往往只拉来了那些喜欢占便宜的人,并不能真正转化为回头客或者自己的忠实用户,对于实际的销售并没有什么帮助,当年团购鼻祖Groupon一度被说成是“庞氏骗局”,原因也正在于此。

  商家其实真正需要的是能够通过团购方式,将这些团购人群留住,这就要求在团购之后,能够有更进一步的相关配套服务。比如用户在团购之后,可以再额外赠送一张这个商家的优惠券,这样就非常有可能将客户转为回头客,再比如在用户团购后,能立刻提供用户在线订座位和点餐,那就跟线下的会员卡非常类似。

  大众点评基本上对于这些业务线都有所涉及,它对于商家提供的其实是一站式服务,对于未来在本地生活服务市场的可拓展性对于资本市场而言也会有更好的想象空间。

  第二,大众点评比美团在移动端优势更大,更具有想象空间。之前曾经算过一笔账,如果腾讯将补贴给嘀嘀打车的10亿元给了大众点评用户,按团购客单价100元,5%的毛利来算,如果补贴用户每单10元,大众点评瞬间就可以获得100亿元的成交额,瞬间超过美团,同时还可收获5亿的毛利,腾讯也因此获得1亿的微信支付。

  其实在移动端与PC端类似,考察一个App综合实力,除了本身应用的访问之外,还要包含第三方带来的销售。从微信与点评的合作来看,用户可以在微信上就可以完成购买支付收取验证码,这意味着微信给点评带来的是实实在在的销量,而并非是流量、安装这些虚无缥缈的东西。

  现在腾讯和大众点评还处于整合期,只在微信“我的银行卡中”给了大众点评一个入口,而且并没有特别标注,例如“New”的字样(微信朋友圈的位置目前还没有看到太多的效果)。所以随着腾讯与大众点评的进一步整合,除了微信会进一步给大众点评更多流量入口之外,其它渠道,例如手机QQ、浏览器这些,对于大众点评的帮助也会非常巨大。

  当然,大众点评在移动端想要一直保持优势还有一个例外,那就是腾讯自己来做本地生活服务市场。不过从腾讯近期抛售搜搜、易迅、视频来看,腾讯对将自己不擅长的业务让伙伴去做的策略已经非常认可,所以应该暂时不会自己来本省生活服务市场。最新传言是,腾讯微生活部门甚至已经解散(传言,未经证实)。

  第三,大众点评用户UGC内容与社交的结合将会成为其高市值的加分项。大众点评与美团的另一个区别是,大众点评除去团购之外,还有用户的UGC内容。在大众点评,用户可以看到这个商户的所有信息,以及用户评论,这对于用户来说是非常有价值的。

  美丽说和蘑菇街能够让淘宝颤抖,其关键原因就在于它们本身所蕴含的媒体和社交属性,而这个属性基础取决于用户,即UGC内容。试想一下,如果大众点评的评价与微信朋友圈或者QQ空间的说说打通,那就相当于给大众点评插上了社交的翅膀,进而引发的用户分享,转发,以及二次内容的产生,大众点评将陷于非常良性的循环,而这带来的想象空间也非常巨大。

  而以团购为主的美团,更大层面上,还是以价格为驱动,这些对于用户的价值层面还是会相对弱一些。美团虽然现在也在做团购点评,但毕竟还是起步略晚。美团如果在这方面想要超过大众点评,可能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基于上面三个原因,所以在我看来,如果二者均上市,大众点评的市值可能会高过美团。之前美团创始人王兴说过,“团购是一场马拉松”,可能这句话直说对了一半。其实整个的本地生活服务市场更像是一场“铁人三项”,团购是*步,接下来还有商户服务整合、社交等各种比赛。但无论如何,在这场铁人三项的运动中,大众点评和美团都已经先赢下一程,接下来就要看两家的具体表现了。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钛媒体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