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为什么要投资秘密,一个社交产品怪胎?

第一,匿名社交不是不能建立关系,站在facebook实名制建立关系的角度上来讲,匿名的确不是他们的方向。
2014-04-29 11:19 · 钛媒体  王璇   
   

  

社交产品

  周一有收到公司内部问答系统“互娱百科”的问答邀请:“除了微信的熟人关系系统之外,陌陌的陌生人系统也爆发出了不错的威力,在关系链上是否还有新的拓展点?”。

  我给的答案是:“其实我们可以这么去看关系链上的创业。”

  *种,是关系链的横向拓展;有熟人关系的强社交,如facebook、微信;有陌生人关系的弱社交,如myspace、陌陌;

  第二种,是关系链的纵向拓展;比如说熟人关系基础上的私密社交,path;在陌生人关系基础上的兴趣社交,豆瓣、知乎;在恋爱约会的场景下的社交,花田、百合;在互动形式上的创新社交,snapchat、secret;

  那么现在很火的secret和秘密,其实就是在关系链领域往纵向发展的产物。很难简单的用过去我们所能套用的熟人社交、陌生人社交或者说强关系、弱关系去解释这款产品的火爆,因为它是你的手机通讯录强关系链导入的,却没有办法知道每一条信息发布背后的人到底是谁,也就没有办法从传统熟人朋友中获得那种熟悉、亲近的愉悦感。因此,我把它看成是一个社交产品的怪胎。

  秘密火爆,是关系链膨胀和人类本性回归的必然结果

  所有的社交产品,都逃不过关系链膨胀所带来的厄运。从国外的facebook到国内的人人,再到目前风靡全球的whatsapp和微信,随着你好友数量越来越多,好友层次也越来越繁杂,父母、老板、同事、兄弟姐妹都一窝蜂的涌向你的社交关系链圈子来时,每当你要发布一条信息时,你所承受的心理压力会越来越大。你的社交体验感到糟糕透顶,表达的快感越来越没有了。此时,你会发现诸如年轻用户逃逸facebook,snapchat能够迅速蹿红就是这个道理。

  而事实上,人类骨子里就有一种表达的欲望,当某种表达的欲望受到社会的制约和限制时候,内心是不安和痛苦的。这个从我们经常看到的电影情节是一样的:痛苦的人会去到教堂, 对着牧师诉说自己内心的声音,此时的ta才是最真实的。其实我们看这几年国内流行的网络亚文化来看,从“信春哥不挂科”的反讽和高级黑到网民对同性恋的力挺和屌丝文化的崛起,再到“土豪我们做朋友吧”等对金钱欲望和性欲望的裸露表达,我们会发现其实数字公民已经变得越来越开始关注和表达自己内心的需求,尽管我们看到的方式是各有千秋。老实讲,我也是从泡否科技的创始人马佳佳的演讲中得到的启发。

  因此,在整个亚文化的发展和影响下,我们会看到在匿名社交产品上,人们开始释放最真实的自己,对工作的抱怨、对组织的不满、对性和对金钱的欲望等等这些,我相信绝大部分都是发自人们最原始的想法和需求,尽管这些内容遭到很多人的批评,被指造谣、色情。

  抓住刚需,产品就不会死

  Facebook创始人扎克伯格也说到过匿名社交,他认为“交流*是基于建立关系的目的之上的。无论以那种形式参与,你在分享与消费内容的同时都在建立人际关系与或者对他们的了解。这是我们看待世界的核心,所以匿名不是我们优先考虑的事。”

  腾讯创始人之一张志东对匿名社交的看法和扎克伯格的看法大致相同,他认为“匿名吐槽的sns应用,可能会激发和放大人性之中的一些灰暗的东东,我们需要特别谨慎。我们应更专注于能给社会带来更多正能量的领域。”

  我是这么认为的:

  *,匿名社交不是不能建立关系,站在facebook实名制建立关系的角度上来讲,匿名的确不是他们的方向。实名制解决的问题是连接线下的熟人关系,弥补的是不能见面的朋友之间的交流和沟通问题,包括20亿美元收购的虚拟现实硬件Oculus也是一样的。匿名社交建立的关系不是实名制的那种熟人关系,而是建立一种“陌生人”(尽管关系链如此真实)之间沟通、互动的即时关系,就好比一夜情,在满足人类偷窥欲望的同时,还能享受短暂吐槽带来的快感。

  第二,匿名社交会激发人性,但未必是灰暗,未必会对社会来带负面影响。匿名社交的*意义在于为了让人们不受身份牵绊的去表达心中所想,其实我们看匿名社交上的内容,无论是国外的secret还是秘密也好,低俗、中伤的内容还是占据小部分比例,大部分还都是一些比较贴近生活、贴近内心的内容,比如有的人在回忆儿时的梦想,有的人在爆料自己的遇到的糗事,有的人在怀念逝去的青春,还有的人在感伤曾经的爱情。

  人们对实名制社交会抑制用户自由表达的意愿和能力的观点坚信不疑, 他们认为实行非实名制则可以解决问题。但是我告诉你错了,即使你使用的是虚假姓名、身份注册的社交产品,你也会扮演着改虚拟身份的角色,你的社交行为也会被贴上特定的标签,你的自由表达意愿和能力同样会受到属于该角色定位的限制。但是匿名社交就不一样了,因为你没有身份、没有头像,你就好像一个根本不存在的人一样去做回真实的自己。

  也有很多观点认为匿名社交上的内容上只能在短时间内满足人们的好奇心和窥探欲望, 从长期来看,它很难长时间增加用户粘黏性,等人们的新鲜劲儿过去了,这款软件也就将走到尽头。可问题是,这种好奇心和窥探欲望和对性、对金钱、对权力的欲望是人类的天性,永远不会消失。

  匿名社交的*意义,就连接本我的人与人

  最近听王小川讲互联网的核心是”连接“,百度专注于连接人与信息,腾讯专注于连接人与人,阿里专注于连接人与商品。其实,我倒是认为,互联网即媒介,媒介即连接,因此只要是互联网的产品,你的*使命就是解决”连接“的问题。微信即时通讯就是连接人与人,公众订阅号就是连接人与信息,公众服务号就是连接人与商品,人与服务,人与硬件终端。那匿名社交产品连接的是什么呢?

  弗洛伊德在《自我与本我》书中提到一个心理学名词,叫本我,代表着潜意识型态下的思想,代表思绪的原始程序——人最为原始的、满足本能冲动的欲望,如饥饿、生气、性欲等。我认为匿名社交的*意义就是在连接本我的人与人。而像秘密、secret这样的产品则正好踩住了这个点,因此,对于怎么去更好的连接在本我状态下的人与人的关系,作为秘密这个APP 产品还需要做的事情有很多。比如说,一度关系秘密和二度关系秘密是否可以区隔?是否需要建立公司、家庭、情感等细分垂直频道?是否可以根据关键词主动屏蔽部分会引起不舒服的内容?比如说在具体秘密场景下是否可以建立即时通讯功能?一对一的私密通讯还是多对多的群组通讯?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钛媒体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