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搜狐中年危机:输血奶牛畅游“病”了 未来或靠搜索?

自去年张朝阳回归之后,搜狐集团再次被贴上“巨亏”的标签:首季净亏7900万美元;与此同时,6年以来持续为搜狐输血的奶牛——搜狐畅游病了,而且病得不轻:Q1搜狐畅游净亏损1950万美元。
2014-04-30 09:47 · 网易科技  徐国允   
   

搜狐中年危机:输血奶牛畅游“病”了 未来或靠搜索?

  稀疏松散的头发、毛糙的胡渣、深陷的眼眶,却在托腮思考,这样一幅中年大叔的写照,显然不是张朝阳希望在镜子里看到的摸样。然而,出生才16年,当初翘着妖娆尾巴的可爱小狐狸,在互联网的狂浪席卷之下,业已提前进入“中年危机”。

  4月28日,搜狐集团公布2014年*季度财报,这也是自去年张朝阳回归之后,搜狐集团再次被贴上“巨亏”的标签:首季净亏7900万美元;与此同时,6年以来持续为搜狐输血的奶牛——搜狐畅游病了,而且病得不轻:Q1搜狐畅游净亏损1950万美元。

  雪上加霜的是,持续“烧钱”中的搜狐视频,其核心标签词美剧,则部分遭遇国家广电总局下架,甚至连搜狐视频自制剧《屌丝男士》也遭遇了下架审核。

  寒流在夏天还没完全到来之前提前来了,“输血奶牛”病了、烧钱视频依然在烧着,*能够欣慰的稻草是:腾讯搜搜并入搜狗之后,为搜狗提供了70-80%的流量,这也让搜狗看到了二季度能够盈利的曙光。

  广告、游戏营收双双下降 搜索持平

  4月28日的财报显示,在2014年,搜狐一季度的总营收为3.65亿美元,比2013年同期增长19%,但跟2013年四季度相比,则是下降了5%。

  我们先来看看,在3.65亿的总营收收入中每个版块的贡献:在线广告营收为1.75亿美元,同比增长51%,环比下降了7%;在线游戏营收为1.63亿美元,较2013年同期下降2%,较上一季度下降5%。

  在这1.75亿的广告营收中,品牌广告的营收为1.11亿美元,同比增长38%,跟上个季度相比则下降了10%,这个原因是季节性因素,因为一季度是品牌广告的淡季。

  另外一部分的广告来自于搜索和其他业务,营收为6400万美元,同比增长了78%,与上一季度持平。

  营收的下降在毛利率上体现得更为直观:2014年*季度,搜狐的毛利率为62%,上一季度为64%,2013年同期为66%。具体到品牌广告、搜索及其他业务、在线游戏这三个业务板块,跟上个季度相比,除搜索及其他业务的毛利率从42%增长到51%外,品牌广告和在线游戏分别出现8%和1%的下滑。

  一个有意思的细节是:在搜狐之前的财报中,除了广告和游戏业务外,还有一部分增值业务;在Q1的财报中,搜狐认为,无线业务财务业绩不再重要到需要单独披露的程度,因此,从2014年*季度开始,该公司将“无线”业务并入“其他”业务。

  广告和游戏的毛利下降,只有搜索业务保持平稳增速,那么,广告和游戏的利润到底去了哪里?

  网易科技注意到,从财务数据上看,吞噬掉小狐狸利润的黑洞来自于小狐狸内部。据2014年Q1的财报显示,在一季度公司总收入只有3.65亿美元的前提下,营业费用达到2.95亿美元,创下历史之最,所占营收比例也高达80%。

  跟2013年相比,营业费用增幅超过了100%,与上个季度相比也增长了17%。

  在Q1的财报交流会上,张朝阳解释费用的同比增长主要是由于因员工数量增加所引起的薪酬福利费用的增加,以及市场推广费用的增加。

  这么说来,要么就是小狐狸自己大手大脚地花钱了,要么就是市场竞争激励,逼得小狐狸只能砸钱去抢市场份额,在后者暂不讨论的前提下,无论如何,小狐狸是该开始过点苦日子了。

  输血奶牛畅游“病”了

  畅游在同日公布的财报显示,2014年Q1畅游总收入为1.808亿美元,其中网络游戏收入为1.634亿美元、在线广告收入为920万美元,本季度畅游净亏损1950万美元。

  跟上个季度相比,畅游在一季度的营收无疑令人失望,较上一季度下滑7%;其中,网络游戏营收较上一季度下滑5%,较上年同期下滑2%,在线广告营收较上一季度下滑45%,较上年同期增长39%。

  对于畅游来说,自去年宣布向平台化转型后,一方面旧有的游戏开始出现市场瓶颈,另一方面平台转型的投入则更是耗资巨大。

  除去广告收入因季节因素的影响,游戏的低迷是导致畅游营收亏损的重要原因之一,作为畅游的核心游戏,《天龙八部》、《神曲》和《弹弹堂》等游戏营收均出现下滑,且《神曲》和《弹弹堂》已经进入游戏生命周期的后期阶段。

  而在平台的转型上,畅游总裁陈德文坦诚,一季度为了吸引用户下载和安装17173 PC端浏览器和17173移动端等多款PC端软件和移动应用,畅游启动了大规模推广;可以看到的数据是,*季度畅游销售与营销支出为8050万美元,较上一季度增长16%,较上年同期则增长5倍左右。

  畅游移动事业部负责人陈国军此前也曾公布了一项名为“必赢”的计划,其中包括三层含义:在2014年畅游将投入十亿版权金收购产品,2014年至2015年两年内将花费十亿推广费来发行产品,并通过三年时间为开发团队提供十亿以上的分成。

  从平台话转型的结果来看,*财季,畅游平台渠道平均月活跃用户数量为2.39亿,环比增长60%,同比增长182%。

  然而,在*财季,畅游游戏月活跃用户数量为2800万,环比增长12%,同比下滑26%。虽然,在线广告营收同比增长39%,但仅占总营收的5%。

  另外一块支出则来自为了留住员工的股权激烈计划,2013年7月27日,畅游网董事会授权批准了1亿美元的美国存托凭证回购计划,截至2014年3月31日,畅游网已经回购了59.05万股美国存托凭证,总涉及金额约为1730万美元。

  今年2月12日,畅游移动运营事业部总经理陈国军、市场总监张帏因与畅游副总裁王一理念不合,选择离职;2月21日 ,一封畅游的内部邮件显示,第七大道COO(首席运营官)孟治昀、CPO(首席产品官)及神曲工作室负责人胡敏已经离职。

  近年来,畅游和盛大一直围绕着游戏市场第三名争得不可开交。但连续两个季度的财报噩耗,再加上前不久*世界入股盛大游戏后,畅游好不容易建立起来的一些优势也变得岌岌可危。

  未来或靠搜索输血?

  输血奶牛畅游病了,对于搜狐而言,视频业务仍旧处于烧钱阶段。

  就在搜狐财报披露之时,阿里巴巴与云峰基金12.2亿注资视频行业老大优酷土豆,这对于位列第三位的搜狐视频,将更是一重压力。张朝阳在之后的分析师会议上也坦承,这将意味着搜狐的竞争对手现金更为充裕,从而将推高视频行业的内容费;在未来,视频行业在内容费用方面的竞争会有更加激烈。

  同样,流量占比达搜狐视频10%左右的美剧,近日有部分遭遇国家广电总局的下架;此外,搜狐自制剧《屌丝男士》也遭遇审查。

  再看同样处于转型中的搜狐门户,尽管搜狐启动门户业务在移动端的发力,不过,此前张朝阳在接受网易科技采访时表示,移动端的货币化还需要一个过程。

  对于搜狐二季度的预期,张朝阳认为上述包括视频,包括门户未来所面临的困难仍然存在,在收入增长的时候仍会出现亏损。

  *值得期待的“兴奋剂”则是在搜索业务领域的救命稻草,在腾讯搜搜并入搜索之后,搜狐的移动搜索流量环比增长了24%,在此其中,搜狗CEO王小川在昨日的采访中告诉网易科技,腾讯为搜狗带来的流量达到70-80%。

  张朝阳也坦承,在移动搜索方面,与腾讯在移动端的合作,流量都会默认地导向搜狗,这个渠道带来的流量很大,提高了公司在移动搜索市场的竞争力。

  “双方流量整合的好处是可以带来商业化超线性的增加,所以在二季度收入还会有明显的上升”,王小川说。据王小川预计,二季度,搜狗将进入盈利阶段。

  从去年开始,张朝阳回归之后,亲自统一协调搜狐集团的业务资源,在搜狐新闻客户端、搜狐视频、搜狐门户等媒体相关业务上,张朝阳将倾注精力、加大自己的直接管理力度。

  与此同时,成本的急速上升,也让张朝阳极为揪心;张朝阳表示,将启动搜狐在内部的战略架构的调整,目的之一则是削减成本。

  再看看搜狐目前账上的现金,截至2014年3月31日,搜狐集团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为11.44亿美元,截至2013年12月31日余额为12.87亿美元。

  如此看来,如果搜狐视频继续烧钱,畅游继续加大投入,账上现金只能作为最后的储备,更多的期望或将寄予通过腾讯的流量在搜索业务上实现的盈利。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网易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