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成从武:高德为什么选择阿里?

GMIC大会上,高德CEO成从武,分享了高德从一个传统的车载导航公司向移动互联网转型的故事,包括了决定向移动互联网转型、宣布高德导航免费、投入阿里怀抱等。
2014-05-05 21:41 · 创业邦     
   

  5月5日的GMIC 大会上,来自高德的 CEO成从武来到现场,分享了高德从一个传统的车载导航公司向移动互联网转型的故事,包括了决定向移动互联网转型、宣布高德导航免费、投入阿里怀抱、布局未来移动生态几个时间节点:

成从武:高德为什么选择阿里?

  向移动互联网转型

  刚开始我们是面向汽车市场做车载导航,09年我到日本的时候,他们3G 已经开始了,但在移动端的导航还没起来,所以02年我们开始做的时候完全不敢想移动导航的事情。

  当时高德做免费这个决定其实蛮困难,因为那时候高德在汽车前端这块收入非常稳健,和厂商签的也都是长期合约。2010年在我们上市之后,有个明显的趋势就是 移动端在逐渐起来,地图和移动又有一个天然关系。看到这个趋势之后,我们做出免费的决定。现在大家都有这个共识,地图应该是基础战略的位置,在未来战略领 域要有个布局,但当时在公司内部其实是人人都反对的,就我一人支持。因为这必然会影响你的营收甚至利润,直接反映就是你的股价上不来,

  当我们从传统地图厂商转型为移动互联网公司的时候,其实是个自我颠覆、自我革命的过程。今天说起来很清晰,其实当时很迷茫,说是移动互联网,但大家都不知道是要走到什么样的方向。

  但是在这个过程中,却是一个必须的自我颠覆和革命,就是你必须使你的公司取得一个长远的战略价值,要相信总有人和你合作,资本市场总有人会看好你,因为你很容易被身边的人不看好,很容易坚持不下来。

  为什么选择阿里

  2012年的时候大家都很强调位置的重要性,而高德积累的一个优势就是数据,转型后在移动端又抢到先机,未来我们又想要抢到入口的一个地位;而BAT 这边,位置服务也是他们必定要抢的,高德做的这个位置服务他们都会看到。移动互联网充满变动和机会,但说到底还是巨头的东西,所以最终我们是一定要做出自 己的选择的。

  这里面就是高德和阿里互补的东西,大家都知道地图未来很大的商业前景就是 O2O,还有一个就是移动电商。PC 把男男女女宅到家里,移动互联网是把宅到家里的男女解放出来,通过地图这个入口,便捷地连接商户和消费,这是我认为未来一个比较好的场景。所以阿里的电商、支付体系,再加上我们地图的入口,必然会产生这样的安排。

  为什么我们会做开放平台?

  开放是能力的开放,没有在这个行业的基础能力,开放是一句空话。我们开放的目的,是把移动的产业链、整个生态服务建立起来,所以我们必须开放出去。和阿里走 到一起之后,阿里的云计算、支付,再和我们基于位置的一系列服务结合到一起,把我们能力开放给中小型的互联网企业,大家共享一些资源。而高德的核心能力就 是在位置服务里面我们的数据、基于数据我们所做的服务,比如定位、导航、渲染这些。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创业邦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