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陈天桥隐退互联网江湖:离开盛大4年有失有得

陈天桥日前谈及过去几年盛大发生的事情,坦言盛大业务停滞,但“有失必有得”。陈天桥说,这几年自己是按照计划,逐步后退,把位子让给下一个会出风头的人。
2014-05-07 09:41 · 腾讯科技  雷建平   
   

陈天桥谈远离盛大的4年:一半时间“出海”

  31岁成中国首富,不断打造网络迪斯尼梦想,四五年前逐渐隐退,盛大CEO陈天桥已远离互联网江湖很久,其旗下盛大集团身上互联网的印记越来越淡化。

  在陈天桥远离的这段日子,盛大集团发生急剧变化,包括前盛大游戏董事长兼CEO谭群钊、总裁凌海、盛大文学CEO侯小强、酷6创始人李善友等大批职业经理人离开。

  这几年,盛大业务急剧下滑,丧失游戏行业宝座位置,酷6经历大裁员快速衰落,盛大各项新业务急剧受挫,盛大文学也爆发起点动乱,盛大地位严重动摇。很多时候外界认识均脸谱化,将一切因由归结于陈天桥。

  陈天桥日前参与上海一项评选时谈及过去几年盛大发生的事情,坦言盛大业务停滞,但“有失必有得”。

  陈天桥说,盛大网络前10年,自己一直是事无巨细负责具体经营,2009年确定盛大网络为投资控股,让业务子公司的董事会、CEO全面负责日常的经营和管理,并与他们考核挂钩。

  陈天桥对东方早报说,“别人通过盛大过去一些变动来判断盛大在变,别人都问陈天桥在想什么?实际上,自2009年开始,盛大已决定转向互联网创新的投资控股公司。”

  但这带来很直接后果是,很多时候,盛大高管只能通过电话与陈天桥沟通,由于地域原因无法当面沟通,且一部分高层无所适从,觉得盛大好像群龙无首,盛大业务出现下滑。

  这是其所谓是失。陈天桥感叹自己冤枉,称“母公司和具体业务已分割清楚,下面公司一有变动,外界就把我扒出来,但实际上对有些消息的了解,外面的人知道的比我还多。”

  陈天桥也有得。陈天桥说,“这几年,我成长很快,研究PE(股权投资)、VC(风险投资),知道国外不一样经营方式,也和国外创业机构、金融机构接触合作,基本可确认,盛大能扎根在世界范围内开展业务。”

  据陈天桥说法,盛大互动娱乐产业梦想未发生变化。盛大不会做完全没有关系领域,其房地产项目亦是互动娱乐向线下延伸。未来盛大会通过VC方式进入互联网金融领域。盛大专门设立规模大约几亿美元互联网金融基金,投资对象会不局限于所看到商业模式。

  陈天桥离开这几年在哪里?实际上,2010年后,陈天桥主动“离开”盛大,开始海外考察,每年大约有“一半”时间呆在新加坡和海外考察。陈天桥说,这几年自己是按照计划,逐步后退,把位子让给下一个会出风头的人。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