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传快播因涉嫌盗版遭天价处罚:云帆搜索成铁证

目前,快播已经有数名总监级管理人员被拘留。相关部门是在对快播软件内置云帆搜索的调查中,认定了快播盗版侵权的事实。
2014-05-20 09:16 · 腾讯科技  范晓东   
   

  自4月22日遭公安部门进驻调查后,快播事件的最终定性一直不为外界所知。有知情人士日前向腾讯科技透露,快播最终因涉嫌盗版遭到相关部门天价处罚,处罚结果及快播涉嫌盗版的证据链亦将正式对外公布。

  国家“扫黄打非办”此前曾对外宣称,快播在今年3月被查扣的服务器中存储有3000余部淫秽色情视频,并对其处以25万元罚款。广东省通信管理局5月15日则向快播送达了《行政处罚意见告知书》,处以吊销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的处罚。

  云帆搜索成涉嫌盗版铁证

  据腾讯科技了解,目前,快播已经有数名总监级管理人员被拘留。相关部门是在对快播软件内置云帆搜索的调查中,认定了快播盗版侵权的事实。

  上述知情人士透露,云帆搜索的一直被视为快播规避风险的重要一步,但经公安机关调查,云帆搜索注册公司的法人代表为快播某在职财务人员,在快播内部的往来邮件中,云帆搜索被视为快播内部的一个事业部,同时云帆搜索员工的社保均由快播公司缴纳。而云帆搜索的内容链接也指向了各盗版视频网站。

  据了解,云帆搜索和链接指向的部分盗版视频网站存在紧密的商业合作,因此可以认定快播涉嫌盗版侵权违法行为。

  一位视频网站负责人士告诉腾讯科技,云帆搜索的部分内容搜索链接指向各视频网站,但其中部分其实为虚假链接,最终流量依然是导入盗版视频网站。由于快播在全国覆盖了近3亿用户,一年多时间便成为较大的视频流量入口。

  网站端搜索对快播意义重大

  在快播的发展史上,搜索业务对用户增长、获取收入意义重大。

  作为播放器,快播早期为了冲击安装量,以每个下载安装5元左右的成本站长推广快播播放器。大部分盗版影视站长使用MaxCMS建电影站,并采用快播的流媒体点播系统作为播放解决方案。

  快播一直没有要求中小站进行联盟广告的分成。当快播逐渐积累起播放器下载安装量和用户活跃度,便涉足视频搜索,通过片源搜索给站长流量,站长也开始免费推广快播播放器。这种互惠合作让快播的装机量更快速增长。

  而当快播有了足够的软件安装量和用户,快播也建立起自己的盈利模式,包括游戏联运或自营、播放器弹窗广告、安装软件的捆绑推广收入等等,有消息称,目前快播的年收入达到3亿左右,而合作的中小站也超万家,很多盗版影视网站和快播的游戏收入、弹窗广告息息相关。

  而在被吊销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之后,快播原有的商业模式将难以维系。

  快播在线视频业务面临终结

  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条例》,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是指利用公共网络基础设施提供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的许可证。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是商业网站必备的重要证件,获得之后才能接入互联网,并经营广告业务。

  “当前情况下,没有电信运营商会让快播的网站接入到互联网。”有知名站长曾对腾讯科技表示,快播网站要想重新打开必须重新获得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按照该处罚的结果,快播的官方网站和搜索业务都将不得不关闭。而快播加大版权投入的转型也无法实施。

  快播4月发布公告称,在关闭qvod服务器停止基于快播技术的视频点播和下载后,将清理低俗内容与涉盗版内容,启动商业模式转型,从单纯的技术公司转变为加强内容投入,重点购买电影版权,投资原创网络剧。

  但目前看来,快播无法购买CDN服务、也无法通过内容和流量售卖广告,在线视频业务基本面临终结,快播下一步如何继续运转下去并完成转型将是一次巨大的挑战。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