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买 Beats 是为了流媒体音乐?苹果:呵呵。

知情人士透露,苹果公司斥资30亿美元收购Beats时,对Beats Music流媒体音乐服务的出价不到5亿美元,而对其硬件业务的出价则超过25亿美元。这一数额比例可以帮助外界大致了解,苹果公司开展其历史上规模*的收购时所秉承的想法。
2014-05-29 17:45 · 新浪科技     
   

  

买 Beats 是为了流媒体音乐?苹果:呵呵。

 

  (原文来自 WSJ,新浪科技翻译)

  知情人士透露,苹果公司斥资30亿美元收购Beats时,对Beats Music流媒体音乐服务的出价不到5亿美元,而对其硬件业务的出价则超过25亿美元。这一数额比例可以帮助外界大致了解,苹果公司开展其历史上规模*的收购时所秉承的想法。

  Beats起家靠硬件

  知情人士表示,Beats去年的总营收接近13亿美元,全部来自耳机和音响等硬件业务,而且该公司已经实现盈利。Beats Music流媒体服务是今年1月刚刚发布的。付费流媒体服务通常是按照订户数来计算估值的。Spotify拥有1000万付费用户,该公司去年11月以40亿美元的估值融资2.5亿美元,每位订户对应的估值为400美元。照此计算,Beats的估值应该为1亿美元。

  美国投资研究公司Triton Research分析师雷特·沃雷思(Rett Wallace)表示,“他们显然没有”按照订户来计算估值。知情人士警告称,将收购价格分割计算主要是一个会计问题,因为Beats的两个部门由不同的投资者支持。苹果CEO蒂姆·库克(Tim Cook)周三接受采访时表示,苹果公司之所以收购Beats,并非看重其现有业务,而是为了网罗优秀人才。值得一提的是,苹果公司此前曾经借助iPod和iTunes数字音乐商店改变了数字音乐消费方式,但却有可能在流媒体等领域落后于新兴企业。

  Beats是由音乐行业大亨吉米·艾欧文(Jimmy Iovine)和说唱歌手Dr.Dre共同创办的,该公司2012年斥资1400万美元收购了流媒体音乐服务Mog,并于今年1月收购了Beats Music。该公司将于今年6月关闭Mog。

  Beats投资者也投了不同的业务

  Beats的部分投资者仅投资了该公司的流媒体服务,包括亿万富豪伦·布拉瓦特尼克(Len Blavatnik),他的控股公司Access Industries拥有华纳唱片。而Beats CEO伊恩·罗杰斯(Ian Rogers)和首席创意官特伦特·雷泽纳(Trent Reznor)也都支持有Beats Music的股份,没有入股Beats Electronics。

  其他投资者则主要投资了Beats的硬件业务,例如,Carlyle Group去年斥资5亿美元买入该业务30%的股份和5%的流媒体音乐股份。但在布拉瓦特尼克入股后,其持有的流媒体业务股份有所降低。知情人士表示,Carlyle Group去年入股Beats时对该公司的估值在15亿至20亿美元之间。知情人士表示,Carlyle Group从一开始就预计苹果可能会收购Beats。知情人士称,该公司的一份内部备忘录显示,他们认为苹果将成为这项业务的潜在收购方。

  知情人士透露,苹果在洽购Beats的过程中从未与Spotify联系,表明该公司更加认可Beats的品牌价值和明星领导层,而不仅仅是为了收购一款普通的流媒体音乐服务。Spotify发言人拒*此置评。

  Beats好于Spotify,因为推荐不用算法

  库克在周三的采访中表示,Beats Music提供的服务好于Spotify和Pandora Media,原因是它使用人工方式选取流媒体歌曲。其他服务主要依靠电脑算法。

  “它不完全依靠电脑算法。”库克说。

  美国独立移动市场研究公司Asymco创始人霍雷斯·德迪乌(Horace Dediu)表示,由于看重Beats的战略价值,苹果公司可能会给出高于其他潜在收购者的报价。“为了在今后复辟iTunes音乐帝国,他们很容易给出30亿美元的估值。”他说。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新浪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