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当当仅8亿苏宁才8.5亿 蘑菇街10亿美元估值当得起吗?

6月6日,蘑菇街确认已完成新一轮超过2亿美元融资,投资方给蘑菇街的估值为10亿美元。本轮融资由由厚朴投资、挚信资本等数家基金共同领投,启明创投、IDG资本、高榕资本等基金跟投。
2014-06-09 07:43 · 投资界  南冥一鲨   
   

当当仅8亿苏宁才8.5亿 蘑菇街10亿美元估值当得起吗?

  6月6日,蘑菇街确认已完成新一轮超过2亿美元融资,投资方给蘑菇街的估值为10亿美元。本轮融资由由厚朴投资、挚信资本等数家基金共同领投,启明创投IDG资本、高榕资本等基金跟投。

  这是一个令人吃惊的消息,因为老牌的当当网市值才8亿美元,整个苏宁的市值也才8.5亿美元!蘑菇街虽然作为社区导购网站比较出名,但是随着淘宝的封杀,现在的蘑菇街角色是一个女性服装垂直电商。而且,蘑菇街刚刚转型做电商才半年多时间。

  显然,投资人们做了一个疯狂的决定,在他们眼里,蘑菇街不是当当网,不是苏宁云商,而是炙手可热的唯品会(市值100亿美元)和聚美优品(市值42亿美元)。蘑菇街主打的一二线女性用户,赋予了蘑菇街一种类似唯品会聚美优品的神奇魔力,投资人们希望蘑菇街能够成为下一个妖股。

  然而,事实是理性的,蘑菇街的确具有诸多优势,如的确在导购阶段积累了一大批忠实女性用户,在运营半年内收入态势良好(月流水3亿元),尤其是在移动端表现突出(超过60%的单月交易额来自移动平台)。但是,蘑菇街要想真的成为下一个唯品会,需要克服的困难远比这些要多。

  1,来自阿里、京东、唯品会、聚美的激烈竞争,以及流量魔咒怎么破?

  笔者曾经反复说起垂直电商的一个魔咒,那就是流量魔咒。电商经过优胜劣汰的洗牌之后,正在形成阿里、京东等少数综合类电商以及不同细分领域的特色垂直电商巨头。在女性服装电商领域,阿里的淘宝和天猫在服装领域实力最强,京东将服装作为战略品类进行发展,除了京东本身之外,刚刚收购来的拍拍网也全新上线,主力就是服装,而唯品会和聚美也都将她经济作为自己的核心业务进行发展。

  这决定了蘑菇街的竞争对手是那样强大,在PC流量日益下滑的情况下,作为小而美的电商代表,蘑菇街的流量池捉襟见肘。而在移动端,对于流量的竞争更加激烈,京东牵手腾讯垄断了社交流量,阿里通过兼并收购丰富自己的移动流量。对于蘑菇街来说,做平台型电商本质上就是给入驻的商家拉流量,这是最最重要的工作,在巨头的夹缝间如何获得持续不断的流量是未来成功的关键和挑战。

  2,蘑菇街在阿里和腾讯的夹缝中能够独立长大吗?

  蘑菇街曾经依附于淘宝生存,随着淘宝的封杀,蘑菇街并没有就范,而是决心做独立电商,这种勇气值得肯定。在支付宝将其停掉的情况下,蘑菇街曾经段时间内向腾讯靠拢,如在微信支付上进行深入合作等。但蘑菇街与腾讯并没有走的更深,反而腾讯投资了另一家导购型网站美丽说。

  可以说,蘑菇街是生存在阿里和腾讯的夹缝中,也曾经一度传出被阿里或者腾讯收购的消息,但是最终蘑菇街依然选择自己的路。不过,在现在动辄BAT的情况下,蘑菇街能否走出一条独立之路,各位小而美的小伙伴们都看着呢。

  3,蘑菇街从导购网站到电商,需要补的课还很多。

  蘑菇街昔日是导购网站,本质上是一个社区,现在则转型电商。社区和电商的做法是非常不同的,电商需要在招商、交易系统搭建、规则制定、流量运营、售后管理等诸多环节专业化运作。简要来说,蘑菇街的模式正在从轻模式向重模式转变,这对蘑菇街的上上下下的工作有了新的要求。

  站在商家角度来说,并非入驻更多平台就是最好选择,关心的是是否能够真正赚到钱,管理运营是否省心省力。在服装方面,商家可以选择的平台有很多,虽然蘑菇街现在号称拥有上万商家,但是能否持续的让商家赚钱,才是能否持续留住商家的关键。

  更重要的是,纯淘宝的模式是无法成功的,要想复制唯品会,不仅仅只是女性领域那么简单,而是还要有一大批真正专业的买手队伍,即能够帮消费者挑选商品。这方面曾经是蘑菇街的优势,但是随着蘑菇街转型做电商,也希望不要在这一块荒废,毕竟这才是吸引用户的最重要地方。

  此外,蘑菇街作为平台电商,要想真正吸引用户,还需要在自己和商家中担当一个质量的屏障。如果不能很好的掌控商家货品品质,商品看着再漂亮,也会慢慢失掉客户。

  一头稳住商家,让商家持续赚钱,一头吸引用户,让用户买的放心,蘑菇街才真的能够值10亿美金。

  本文作者:南冥一鲨(微信公众帐号:southsharker)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南冥一鲨,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406/20140609366827.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