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生命人寿6月欲网销百亿万能险 土豪式投资成为业绩黑马

生命人寿“土豪”式投资风格在被津津乐道之时,其在产品销售端也不走寻常路。半个小时就能销售10亿元,保险产品的魅力如此之大了吗?在网销平台上,这样的奇迹正在上演。
2014-06-09 09:48 · 经济观察报  张云   
   

生命人寿6月欲网销百亿万能险 土豪式投资成为业绩黑马

  生命人寿“土豪”式投资风格在被津津乐道之时,其在产品销售端也不走寻常路。

  知情人士向经济观察报透露,6月份生命人寿将通过阿里招财宝平台销售100亿元规模的*险。在保险业强调回归保障、限制高限价理财产品、强调风险控制的大背景下,生命人寿如此倚重网销平台,大销*险,无疑将再度引起行业侧目。

  一家保险公司的网销负责人告诉经济观察报,这样高的规模让他们感觉难以望其项背,作为中小企业大规模做*险规模并非不可,关键是要处理好投资和收益的关系,控制好风险。

  而行业内追寻这种成长模式的公司不在少数,像华夏人寿、国华人寿、信泰人寿、前海人寿、正德人寿、天安人寿都在大规模销售投资性理财产品博收益。

  5月24日,在成都举行的第三届保险业一把手培训班上,保监会主席项俊波明确指出当前保险业高现金价值业务存在“预期收益高、产品期限短、保障功能弱、资本占用大”四大风险隐患,以及资金运用存在的坏账风险、错配风险等问题。以生命人寿为代表的这类中小保险公司的成长路径不能不引起重视。

  吸金速度惊人

  半个小时就能销售10亿元,保险产品的魅力如此之大了吗?在网销平台上,这样的奇迹正在上演。

  6月5日10点开售,10点32分21秒就售罄,这款预期年化收益率6.48%、1年期的生命人寿e理财年金保险(*型)在短短半个小时的时间里创造了10元亿销售规模,这应该是继去年双十一后,保险业再次创造的销售记录。淘宝理财销售数据显示,半个小时里总成交笔数33086笔,平均每笔投资三千多元。

  这样的速度和规模无异于一场“抢财”盛宴,而在一个星期前的5月26日,同样也是这款产品,10点开售,27日13:30同款产品2亿元规模售罄,总成交笔数10253笔。

  经济观察报从淘宝方面了解到,这样的活动在6月将是常态,因为生命人寿要在他们的招财宝平台上销售100亿元的规模,而还有其他很多保险公司在排队候场。

  为了吸引投资者,招财宝为生命人寿这款产品开启了销售预约功能,用户可以进行提前预约,自行设置产品目标(包括预期收益率、期限、产品类型)和金额,由系统自动匹配并排队抢购符合设置要求的定期理财产品。一旦系统匹配到符合设置要求的产品,则自动下单购买;当有多款产品符合设置要求时,允许分多笔交易完成,直至用户设置的预约抢购额度全部购买完。

  在这样交易模式下,复杂的保险产品成为标准化的理财产品,由于条款中标明生命人寿在合同生效满1年时将*险账户资金全部转回支付账户,虽名为*年金产品,但是吸引投资者的更多是其预期收益,一时间,抢购者众。

  经济观察报了解到,资金从余额宝转移到招财宝是这类产品大受追捧的原因,余额宝收益率节节下降,而购买这类产品必须从余额宝资金余额中进行支付,资金的逐利性可以短时间内完成规模募集。

  一家保险公司网销负责人告诉记者,生命人寿这样高的规模让他们感觉难以望其项背,他表示,作为中小企业大规模做*险规模并非不可,关键是要处理好投资和收益的关系,控制好风险。

  保监会数据显示,生命人寿4月份原保费为103.22亿元,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183.36亿元,是原保费的1.77倍;2013年全年生命人寿原保费为22243亿元,投资新增为485.46亿元,是原保费的2.18倍。这也意味着生命人寿这几年在保险理财产品方面,未通过重大保险风险测试的*险保单成为其销售主流。

  100亿,预期收益6.48%,如此高的销售规模,其将如何对资金进行投资,如何保证预期收益的实现是一个不可回避的问题。以生命人寿这款预期收益6.48%的*险为例,在加上渠道1‰的渠道费用,投资收益*要超过6.58%才不亏损。

  2013年年报数据显示,去年生命人寿投资收益为66.2亿元,2012年这个数据是38.67亿元。但是投资收益率究竟有多少,其年报并未进行披露。

  去年以来,生命人寿屡次大手笔投资上市公司股权。根据现有的交易数据,生命人寿增持金地集团、农产品的所用资金规模已高达80亿元。其所持的佳兆业中煤能源、首钢资源等个股累计市值近百亿港元。

  生命人寿将如何投资保证超高收益?之前的大手笔投资是否与大规模销售*险有关,截止记者发稿,生命人寿没有回复记者的采访。

  公开数据显示,最近3年,生命人寿规模疾速膨胀,总资产由2011年末的645.8亿元激增至2013年末的1956亿元;净利润由2011年度的1.5亿元攀升至2013年度的57.1亿元。

  由于激进的投资风格,其被业界称为业绩黑马,也是风格凶悍的“野蛮人”。

  野蛮生长者众

  招财宝客服告诉经济观察报,下一轮抢购将在下周开始,如果怕错过就使用预约抢购功能,提前把款项预存好。而在6月份这个特殊的季节,生命人寿是否能借助网络实现100亿元资金规模还是未知数,但是这样的模式显然已经在中小保险公司中盛行。

  近年来,保险竞争格局几成定式,中小保险公司要想逆境中求生存,纷纷打起了激进的差异化发展路径,那就是倚靠银保、网销销售大规模的高现价理财产品。

  这一点,从保监会细化的统计数据可见一斑。

  今年1至4月统计数据显示,以生命人寿为代表的一批中小保险公司的“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远远多于“原保险保费收入”。其中,华夏人寿4月份保费收入12.07亿元,投资款新增缴费高达313.49亿元,是前者的25.97倍,也是中资寿险中投资款规模增加最多的;其次就是生命人寿,投资款达183.35亿元;前海人寿投资款达96.34亿元,是原保费收入的9倍,国华人寿76.17亿元,是原保费收入的15倍。天安人寿60亿元,是原保费收入的3倍。其他投资款增加迅猛的还有正德人寿、信泰人寿、珠江人寿、和谐健康、吉祥人寿等。

  经济观察报在招财宝平台上看到,这些公司也是淘宝网销渠道的常客。

  5月末,天安人寿天利安享A款终身寿险(*型)预期年化收益率6.3%,三天时间销售500万元;东吴人寿如宁心E*型保险,预期年化收益率6.5%,一天销售了4000万;利安人寿创利宝*型保险,预期年化收益率6.2%,10天销售1亿。

  这类产品的一个共性就是产品期限短,多为一年期,预期收益在6.2%~6.5%之间。上述保险公司网销负责人说,目前投资者对理财类保险产品的兴趣很高,因为从2012年以来,*险的预期收益都如实兑现,基本没有违约的情况,这让不少投资者趋之若鹜。

  然而这样激进的销售策略虽然没有明确禁止,其背后的风险却不可忽视。

  这些公司的操作路径如出一辙,基本都是看中了*险容易积累资金规模,然后希望靠投资博收益,这不仅违背了保险业两条腿走路的平衡模式,而且容易存在资金错配的风险。

  一家保险公司产品精算负责人告诉经济观察报,这类产品虽然没有限制销售,但是对资本金消耗比保障型产品要大很多,主打理财类保险产品的这些公司无不面临着偿付能力急剧下降的现实。

  其中,生命人寿2012年末偿付能力为198%,2013年度通过增资和发行次级债,增加了资本金,2013年末为168%。华夏人寿去年年初偿付能力充足率202%,由于业务发展较快导致承保亏损较高,2013年股东两次共增资50亿元,偿付能力保持在180.39%;而国华人寿2013年偿付能力充足率从年初的205.86%降到年末的153.58%;信泰人寿因为偿付能力低于监管要求,已经被暂停开展新业务。

  5月24日,在成都举行的第三届保险业一把手培训班上,保监会主席项俊波明确指出当前保险业高现金价值业务存在“预期收益高、产品期限短、保障功能弱、资本占用大”四大风险隐患,以及资金运用存在的坏账风险、错配风险等问题。

  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也撰文指出,投资范围放开后,一些寿险公司对资金聚集的冲动很强,不管产品期限长短,不论成本高低,就是要把规模做大,把大量资金聚集起来,然后用于投资,主要依靠投资高风险、高收益项目,比如投资期限较长的不动产、基础设施、信托等项目。这种“短钱长配”的情况存在较大的流动性风险。另外今明两年还将是寿险满期给付的高峰年,退保和满期给付因素叠加,尤其这两年房地产市场下行压力较大,信托等金融产品风险隐患逐步加大,交叉传递性强,保险公司要避免成为最后“接棒者”。

  光鲜亮丽的资本市场无法避免丛林法则,风格激进的保险公司们,你们真的准备好了么?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经济观察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