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硅谷VC:善待创业者 拿VC的钱不是把灵魂卖给魔鬼

本周风险投资产业的一些知名人物都对这个领域的一些问题表达看法,这些表态发生在不同的场合,但是都能给人思考的空间。
2014-07-21 08:11 · 创业邦     
   

  本周风险投资产业的一些知名人物都对这个领域的一些问题表达看法,这些表态发生在不同的场合,但是都能给人思考的空间。

  首先Spark Capital 风投的合伙人Bijan Sabet声明他们的公司,会采取跟VC圈子一般所采用方法不同的策略。在风投圈子里投资人会要求新创公司的创始人和员工签署同业竞争协议。但是Spark很多年前就不再这样做了,这种做法让他们自己在这个领域里受到很多不满。虽然很多投资人都表示要友善的对待创业者,但是真正能这么做的却很少。Sabet认为这种对创业者不友善的做法对整个行业的影响都非常的大,他曾经听创业者说过,拿了VC的钱就像把灵魂卖给了魔鬼。

硅谷VC:善待创业者 拿VC的钱不是把灵魂卖给魔鬼

  在Bijan Sabet的声明之后的数日,Foundry Group的合伙人Brad Feld发布博客文章,文章的名字是“亲爱的VC们,当你们言行不一的时候会发生什么”。Feld认为有很多的投资人在公众场合都不断表示要对创业者友善,但是私底下的做法却完全不是这样。Feld的文章写道:“很遗憾,有很多非常成功的人士,他们并不懂得也不赞同,言行一致的价值。他们把大量的时间投入到在公共场合的表现。但是他们的真实行动和说法却完全不匹配。如果这样持续下去,实际上会对他们的名誉造成很不好的影响。”

  而Bloomberg Beta公司的合伙人Roy Bahat之后表示,投资人和创业者之间的关系“天然的无法平衡”。其中的一方在财务方面做得很好,而另一方就不可能。Bahat写道:“能够尽量去除这种不平衡的*方法就是信任。创业者要信任投资人会为自己考虑,投资人对创业者也要有同样的信任。”

  为了实现这种信任,Bloomberg Beta的做法是争取做到完全的透明。他们还把这些想法都落实到纸面,并直接公布到了Github上。Roy Bahat表示这种做法会让他们获得更多的信任,而且这种事情已经出现很多次了。这样做会让创业者和投资人之间不断发展出更多的信任。

  VC们面对成功的要求,会受到很大的压力。但是这种压力可以通过在这个领域中认真做事来释放。VC们要求追求财务上的利益,但是需要在短期利益和长期利益之间进行权衡。

  Sabet,Feld和Bahat这样的投资人表示自己愿意在更高的标准下做事,尽管也会面对很大的压力。而且不单是说说而已,而是已经公开的发布,压上了自己的信誉,并不断的采取行动。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创业邦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