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PP租车:巨头下成长的创业公司 让车主像做房东一样做“车东”

租房子的流程中,构成要素有房东,有租客,在北京等城市还会有“中介”的存在,“中介”如何在获益的同时,也让用户对服务赞不绝口,则是一项需要技巧的活儿。同理,在租车市场,构成要素有类似于“房东”的车主,又名“车东”还有租客,自然也少不了“中介”。
2014-07-22 13:47 · 投资界  周小燕   
   

  租房子的流程中,构成要素有房东,有租客,在北京等城市还会有“中介”的存在,“中介”如何在获益的同时,也让用户对服务赞不绝口,则是一项需要技巧的活儿。同理,在租车市场,构成要素有类似于“房东”的车主,又名“车东”还有租客,自然也少不了“中介”。

  PP租车,在租车市场上,就是“中介”之一,它打着让车主像做房东一样做“车东”的旗号,以“P2P”为招牌,用移动互联网连结“车东”和租客,打造O2O式租车模式,并喊着一年后的交易额要超过神州租车。

PP租车:巨头下成长的创业公司 让车主像做房东一样做“车东”

PP租车CMO王嘉明

  奇葩的“中介”:没有中介费更不是“黑中介”

  PP租车CEO张丙军在接受投资界的采访时称,目前,租客在PP租车上所交费用全部付给车主,并未从中抽取佣金。这主要因为目前,PP租车作为一个初创型的公司,还处于市场用户积累的阶段,等用户数量积累到一定份额,可能会从中抽取一定佣金。

  创业公司的初期一般都处于“烧钱”阶段,PP租车目前也尚未盈利,但在7月22日PP租车举行的战略发布会上,前265创始人、汽车之家天使投资人、如今也是PP租车投资人的黄明明对PP租车信心满满年,称,PP租车与传统出租车相比,属于轻公司的运营模式,资产小,同时也释放了主流车辆群体“私家车”的价值,形成巨大的网络效应。

  没有中介费的租车中介,使得“屌丝”也能租得起,在这个“得屌丝者得天下”的互联网时代,颇受欢迎。

  学习小米:将用户体验做到极致

  PP租车CMO王嘉明表示,PP租车要学习小米,不断完善用户体验,追求用户价值的上升。在用户体验方面,PP租车方面曾在接受投资界采访时介绍道,PP租车整个的租车过程都比较便捷:根据自己所在的地理位置,线上"扫描"周边已经参与注册的私家车,选定想要的车型,预定付款,5至10分钟线下寻得取车点,用手机一键开车门,随即开始驾车的旅程。用完车之后,回归车辆提取点,再用手机关闭车门。

  之所以能够用手机一键开车门,得益于其所开发的“智能钥匙”,它是一款集成无钥匙开关车门功能的P2P租车智能钥匙。“智能钥匙”的研发,在方便用户体验方面贡献颇多。

  投资人眼中的“PP租车”:光有伯乐不行也需要“千里马”

  黄明明在战略发布会上调侃称,现在不少人都将投资人比作发现千里马的“伯乐”,但是,光有好的伯乐,并不能促成一项成功的投资,也需要有“伯乐”看上眼的“千里马”,他表示,PP租车就是一匹“千里马”。

  黄明明选择投资PP租车主要是看中他们在技术、产品及运营方面的执行能力,以及其团队对于“共享经济”本质的理解。即,通过将闲置的私家车资源充分利用,一方面,帮助车主赚钱;另一方面,也可以减少尾气排放等造成的大气污染。

  清流资本董事总经理王梦秋认为,资源社会化、资源共享代表了未来的方向。过去“消费型”经济模式之下,一辆车的利用率为10%,在共享型经济模式下,其利用率则达到50%,PP租车方面对于P2P租车的共享经济模式进行阐释:以北京为例,如果每年能够降低汽车牌照需求的5%,则能减少牌照一万张;如果每年减少1%城市碳排放,则能够减少12万吨的排放量;而1辆车如果被共享,则能够减少13辆车上路,同时也减少交通拥堵。

  互补的创始人:台前+幕后+技术宅男=相辅相成的“中国合伙人”

  PP租车12年在新加坡上线,13年10月份在北京上线,仔细研究其三位创始人的构成也比较有意思:

  CEO张丙军,新加坡国立大学的博士,安静而稳重,在接受投资界采访时,他的讲话利索却又富有较强的逻辑性,幕后指挥千军万马齐奔腾;CMO王嘉明,帅气阳光,参加过《非常勿扰》,迷倒过在场女嘉宾,入选“福布斯30岁以下创业者”,幕前应对媒体聚光灯;另一位联合创始人CTO薛承坤,介于CEO张丙军和CMO王嘉明之间,符合女生对“技术宅男”的一切想象:低调!

  在车水马龙的城市里,开一辆私家车,奔驰在万家灯火中,做一回有格调的“屌丝”,也是一种别样的滋味。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周小燕,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407/20140722368881.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