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拉卡拉孙陶然:互联网金融“好饭不怕晚” P2P难成气候

孙陶然表示金融业是一个管理风险的行业,而现在兴起的P2P网贷平台由于没有账户数据,支付数据等,没有风险控制能力,坏账到了一定程度,他们只能跑路。
2014-07-23 10:01 · 凤凰财经  余然   
   

拉卡拉孙陶然:互联网金融“好饭不怕晚” P2P难成气候

  导语:拉卡拉集团董事长兼总裁孙陶然在接受凤凰财经《总裁在线》专访,谈及对当下如火如荼的互联网金融的看法时,表示金融业是一个管理风险的行业,而现在兴起的P2P网贷平台由于没有账户数据,支付数据等,没有风险控制能力,坏账到了一定程度,他们只能跑路。

  据《经济观察报》报道,银监会与央行正针对互联网金融密集进行调研,相关监管框架以及监管细则将于今年年底前成形。

  互联网金融无疑是时下市场最热点,作为目前中国*的线下支付公司,虽然拉卡拉的业务中有早就涉及到了手机刷卡,手机钱包支付,社区金融服务等移动支付项目,但拉卡拉2014年中才通过最近的一款短期小额借贷产品试水互联网金融。

  互联网金融“好饭不怕晚”

  拉卡拉没在被称作“互联网金融元年”的2013年进入市场,相比于其他进军互联网金融的公司晚了整整一年。

  当外界质疑拉卡拉已经失掉了搭上互联网金融的快车的机会,用户已经被别人抢走时,孙陶然则认为不会被别人抢,因为“好饭不怕晚”,拉卡拉是从支付业务进而发展到互联网金融服务的。“金融服务是我们碗里的菜,我们可以今天吃,也可以明天吃,也可以后天吃,因为他就是你的碗里的。”对于拉卡拉现在才进军互联网金融,孙陶然并不担心会没有市场,没有用户。

  但此时,互联网金融元老明星代表“余额宝”,也就是天弘增利宝货币基金的规模,已经达到了5700多亿元;绑定微信银行卡的人数也突破数亿。而据称,拉卡拉的借贷业务“替你还”,每天会收到1万单申请,至于批准的数量,孙陶然没有具体透露。

  P2P平台难成气候

  在孙陶然眼中,互联网金融大致分为三类:*类是原来金融机构,通过互联网手段提供服务;第二类是原来第三方支付的企业做互联网金融;第三类是一些新兴的企业,像P2P网贷等等这类企业。

  孙陶然认为前两类做互联网金融的企业有可以成为市场的主体,而第三类企业像是平地起高楼,从建立业务到获取用户都要一个很长的时间,这是漫长的过程,烧钱也不一定能成功。采访中,问及对P2P网贷一类的公司的看法时,孙陶然表示:“我当时就做过一个断言,我认为他们成不了气侯。”

  今天年初,有媒体曾曝出至少有85家P2P公司濒危倒闭,有跑路的风险;而6月一个月跑路网贷平台多达7家。截至目前影响较大的倒闭平台有:国临创投、钱海创投、旺旺贷、科讯网、网金宝等。有媒体预测,P2P平台跑路高峰将在9~10月份到来。

  而对于近来连续出现P2P网贷公司倒闭跑路的消息,而孙陶然认为这很正常,他表示因为P2P网贷公司提供的贷款相比于传统金融,没有用户账户数据、支付数据,无法进行评估,因此他们缺乏对风险的控制能力。而对跑路的P2P从业者,他表示:“他们不是坏人,他们是好人。他想规规矩矩做这个生意,但是他可能不具备这个风险的控制能力。所以当坏账达到一定程度之后,他就法办法,他只能跑路,”

  窄众的互联网金融发展不起来

  孙陶然表示金融业是一个管理风险的行业,要进军互联网金融需要有一定的金融或者支付业务基础,在那个基础上在进军到互联网金融。只提供窄众服务的无法形成规模效应,无法长大,也没法为他人提供服务。

  他比喻到:“开一个餐厅对公众营业是一回事,做一个企业内部食堂是另外一回事。只有那种公众的,开在街边,为所有人提供的餐馆才可能发展起来。”

  针对电商转型,根据自己的供应链去做信贷,孙陶然表示并不看好,谈及他们的前景他表示:“可能在这个市场上有很多的份额,但是他是自用型的。”

  那么,被业界称作“创业教父”的孙陶然对于创业有什么样的心得?如火如荼的移动支付大战是否又真如他说的那样“只是感觉”?拉卡拉为何不会选择在BAT中站队?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凤凰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