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从华为高管猝死说起:制度是为了压榨 一开始就选错了方向

据海思通告称,王劲1996年加盟华为,是无线早期的业务骨干,在无线产品线从普通工程师、PL,到BTS30 产品经理、上研副所长,为无线产品的奋斗多年,他曾担任瑞研所长主持工作,并领导创建了华为欧洲研究所,带领海思Balong(华为的基带处理器)及 Kirin(麒麟,华为的处理器业务)团队从低谷走向成功。
2014-07-31 11:32 · 猎云网  水上焱   
   

  

华为打点滴

  7月26日凤凰科技爆出消息,华为旗下海思的无线芯片开发部部长王劲突然昏迷随后在当天凌晨离世,时年42岁。

  据海思通告称,王劲1996年加盟华为,是无线早期的业务骨干,在无线产品线从普通工程师、PL,到BTS30 产品经理、上研副所长,为无线产品的奋斗多年,他曾担任瑞研所长主持工作,并领导创建了华为欧洲研究所,带领海思Balong(华为的基带处理器)及 Kirin(麒麟,华为的处理器业务)团队从低谷走向成功。

  然后,人没了。

  然后华为副总裁余承东发了两条微博:

  

QQ图片20140730225740

  

QQ图片20140730221113

  有人这样评论:

  

QQ图片20140730222250

  然后小云忽然想起去年九月份,日月光华BBS上站内信曝出的海思新入职员工过劳死的新闻,当时华为对此的应对方式是:集体噤声。然后人们还顺便了解了海思为了芯片研发是真拼上命了!

  

158069607

  “多位老同事老朋友去世”?这是自黑吗?其他多位已去世的老同事、老朋友怎么不主动曝出呢?是人走茶凉吗?

  

QQ图片20140730222729

  不过同样被曝光猝死的两位员工,让我们看到了封建社会的“主管就是主管,小员工就是小员工”的观念。而现在21世纪头15年都已经过得差不多了!

  而对于咱们大部分还在工作的芸芸众生们来说,都清楚其实国内几乎所有公司都是这样。不过奴役换种说法,洗脑还是奴役,法制还不成熟没办法。

  做为改革开放四十多年社会主义商业文明的精粹,华为都是这种情况,何况其他公司。

  不成熟制度下产下的畸形蛋,大公司不应该沉溺其中

  在结束了“一大二公”的公有制经济之后,在邓小平的领导下“摸着石头过河”的实践下,经历了四十多年吗终于有了国内今天的商业文明盛况。这是每个中国人都应该为此骄傲的事。

  不过我们还要看到,制度永远落后于市场,最后以政策来打圆场的方式,也带来了诸多的不成熟。

  目前国内代表性的大型企业中,有国有资本、80年代中后期创业者与90年代后期创业者,三者构成了目前国内精粹的商业文明。

  国有资本无需多说。

  80年代中后期创业者起因于改革开放初期政治经济发展的不平衡,国企、科研单位内部制度的僵硬,于是一大批人为了寻找新的希望出来创业。在制度与政策的双重利好下,许多创业者都取得了巨大成功,不过在随后90年代的市场大战中,逐步瓦解的地方保护,一大批创业者因为管理与对政策把握上的问题,抱憾离场。

  这一批创业者的特点是:注重产业、管理与各种规则政策,自大于国内市场的封闭性与特殊性,善于利用国内媒体环境,以资深实业大佬的派头制造个人崇拜。

  缺点当然也很明显:牵绊于多年积累下优势关系,不愿意从根本上做出变革,发展基本就是靠我们的员工更努力!我们的产业链更低廉!

  90年代中后期创业者起因于当时的教育改革——大学毕业生不再包分配工作。于是一大批人出来创业了。受益于过去十几年国内市场经济制度的完善、商业文明的积累,这批创业者无论开饭店、开发廊还是互联网公司,都十分注重商业模式,于是国内出现了各种各样的连锁店、增值服务。同样的,由于经济泡沫与个人能力等各种的原因,大部分创业者也抱憾离场。

  这一批创业者的特点是:善于运作资本关系,注重产品生态服务。缺点是:还是比较封闭,山寨成性(国内市场还是不够自由),大公司病(各种内斗)。

  当然在08年左右也出现了一大批创业公司,到今天为止新一波的创业高潮还在风起云涌,但大多数还在布局成长中,不代表目前国内的市场文化。

  过去四十多年里(特别是加入WTO前),国内市场还处于相对混乱、不够公平的环境下,那些已经抢先成长起来的大公司,利用各种市场优势来*化自身利益,而不是以开创先进的企业制度模式来获得成功。随后再利用国内信息不透明的特点,以洗脑来建立自己的品牌形象。

  不过现在我们已经加入了WTO,市场进一步开放,大企业家们应该担当其责任,跟上世界市场主流,创造新的制度模式,不要靠一句:“我们做的不好是因为我们没有专利!”就开始给员工各种洗脑,往死里整。

  但其实并不是专利制度为我们引向繁荣,专利只是在我们创造了一个新制度、模式时,能够确保我们的先占性,从而不被浩浩荡荡的山寨者打败。

  日本的专利积累不用多说,台湾积累了那么强大优质的供应链,最后美国公司一个生态把两者压得喘不过来气,为何?

  优秀的管理制度不是洗脑与无限制压榨

  什么是文明?文明是依靠先进的制度,*程度、最和谐、最放松的方式释放全人类的智慧,所创造出的文化。

  什么是优秀的管理制度?能够*限度的尊重与保证消费者、员工、公司、社会的尊严、选择与利益的管理制度。

  显然目前国内大部分企业(无论大小)都还在牟足劲了对自己的员工进行洗脑与无限制的压榨,大部分员工没有什么选择,尊严与利益被各种践踏。由于制度与法治的不完善,很少有人来考虑这些问题,但这确实是不正常的!

  所有公司都必须意识到自己目前有多少东西,是用来对员工与用户进行洗脑的!否则一旦哪一天制度完善起来,一个信誉危机触犯众怒,就会让自己身败名裂顷刻崩塌。

  过度洗脑要不得,令人信服、客观的价值观必须得补上,狭隘利己的爱国主义洗脑违反道义。

  主将无能,累死三军。一个基层螺丝钉死了,领导扫一眼:成功,总是要牺牲!一个主管死了,领导发一篇或好或差的悼文:《纪念XX,他是一个纯洁无私奉献高尚的人,大家要向他学习》。

  这不是爱国,而是一个极其自私私利的组织,因为组织中的每一员都想爬一个高一点的位置,然后把他人当做奴隶一般对待!爱国=爱自己国家的文明,不是狭隘胸心的“为什么人家有,我没有”?

  短时间内积累的财富不算什么,过不了多久就会被挥霍一空,只有建立起一种新的商业模式制度,能够*限度的照顾到所有人的利益,所有人和团体在这一模式之中努力、成长、消费,成为一个先进良性、能够长期稳定运转的生态系统。

  这才是真正的财富,这才是我们创造了文明!“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古人诚不欺我。

  新一代劳动力具有强烈的个人诉求,反抗意识明显

  对于60后、70后这些群体,我们不得不承认他们非常有韧劲,吃得了苦憋得了屈,但同时也容纳了不少的爱国贼。

  不过到了80、90、00后了,老板们也应该跟得上时代的节奏了!这些成长在改革开放后的群体,看着各种奇葩长大,或许吃得了苦,但基本上都是为了自己心中的一个理想或者愿望,老一套的洗脑教育已经不适用。

  憋得了屈?你可趁早收摊完事,80后你或许可以肆意妄为点,90后或许你也还能揩点油,你可别让00后给你搅得天翻地覆,最后还不知道怎么回事。

  “你们这些青少年呀!你们是国家的未来呀,你们只知道打游戏是会亡国的!来,让我给你们电击一下!”

  “你们这些青少年呀!你们是国家的希望呀,你们不学好整天流里流气的,弄的社会上到处都是坑蒙拐骗碰瓷事件,你们是要负责任的!”

  “你们这些青少年呀……”

  活了这么多年,现在才觉得原来还是小毛孩的时候有本事!又能亡国又能祸害社会治安,真霸气!

  80后们看到这些有些唯唯诺诺,90后看到这些心里开始生气,00后看到这些白了一眼。鬼才信。

  新一代的员工跟以往相比再也难以控制,他们要求各种知情权,各种利益上升机制,各种工作环境,各种发展速度……没有新的更优秀的制度,如果你是小公司倒还可以照顾得过来。大公司?等着各种闹各种离职各种跳楼吧!

  或许这两年还不够明显,或许你觉得再这样一个创业都需要认爹的时代,有亲爹干爹各种爹的人才有这种资格。闹着玩你也当真?

  每一个生命都应当被充分尊敬!无论他是主管,还是一个刚刚入职的基层员工。这是做为一个人,最起码的人性。

  不去做创新的企业制度变革抢占新领域,只会满嘴谈论具有严重个人偏见的爱国主义洗脑,这才是对民族国家时代的不负责任。

  关于开头的事件再补几张图:

  

QQ图片20140730221014

  这哥们是高级黑吗?

  

QQ图片20140730222645

  

QQ图片20140730222834

  制度是为了压榨,一开始就选错了方向。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猎云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